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博物馆 - 引言 精选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09-11-17 21:42 |个人分类:淌博物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物馆

写出题目吓一跳,博物馆可以淌吗?“淌”有“趟”的意思,但更有湿淋淋的感觉,比较传神,想起过去的几十年,因为喜欢博物馆,到一处就去当地的博物馆溜一圈,又涉馆不深。回首一看,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竟然也泊过上百个,说淌应该不过分。我自知学识浅薄,没有资格高谈阔论博物馆的厚重沉淀,但却可以和大家分享淌世界部分地区的博物馆种种经历。尤其是在爱博人的大节日 -- 上海世博会的开博前夕,谈这个论题应该可以找到一些共鸣,可惜的是大多数博物馆禁止拍照,所以这组博文的照片不能丰富。
 
博物馆,自然紧系“物”,收藏了各种好物,老物,奇物,贵物,证物,例物... 因其不同的主题,粗略可分为文物类,艺术类,科学类,宗教类,皇宫类,综合类,特殊类等等。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平的高低,只要看看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就可以大致判定。
 
我也就基本按照这几个类,分博文谈谈我的感受。
 
我淌博物馆的经历,应该从我12岁时参观上海工业展览馆开始。
 
那一年,我独自一人,坐了两天三夜的小船,沿京杭大运河从下放地附近的刘老涧到镇江,然后深更半夜从镇江码头走到火车站,再搭上去上海的火车,来到上海爷爷奶奶家。当时的大上海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大博物馆,满眼都是新奇。我一下子泡进了大街小巷,身揣5元钱,舍不得坐公交,成天在南京路、淮海路上野。那时最渴望的就是去文化场所。可是去图书馆没有借书证,为一张电影票可以在电影院门口站半天,书店的书一本要好几毛,所有的钱不够买几本。后来听说原来的中苏友好大厦改名为上海工业展览馆,正在展出。于是便杀到了静安寺,来到工业展览馆。
 
但到了展览馆门口,人家不让进,说是要单位介绍信。我从农村来,哪来的介绍信?莫不是要按手印?或再坚决点,按血手印?我绕着展览馆转了几圈,试图寻找可钻的洞,可爬的墙未果。只好掏出张纸,慢慢地把手指放进嘴里。忽然,我看到了一批中学生在一个老师带领下正向另一个入口走去。我定了定神,整了整衣服,快步走上前,大大方方地跟上了队伍,昂首挺胸地走过门卫,混进入了展览馆。
 
工业展览馆展示了当时国内工业和科技的最高水平。但因正处文化大革命期间,科研、生产都几乎处于停顿状态,自然也没什么好展的。但对于我这个乡巴佬来说,还是大开了眼界。直到现在还记忆深刻的是国产设计的1/3大小的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气轮发电机组模型。这个缩小了的模型仍然占据了一个大展厅,让当时的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个模型的说明不多,我的物理知识也很有限,我还是不停地缠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不过展览的大多数是各种工艺品,有刺绣、牙雕、漆器、景泰蓝等等,漂亮地不得了。我一个展馆一个展馆地转,流连忘返,直到闭馆,被工作人员轰赶出来。
 
 
 
但也许有了这次经历,博物馆对我很神奇。每到一地,总要打听当地的博物馆去淌一淌,更何况大多数博物馆很友好,参观免费,更不要介绍信。然而,前不久路过我心目中博物馆圣地 -- 已更名为上海展览中心的原中苏友好大厦,发现那里正在进行房展···,商业气氛浓烈。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71770.html

上一篇:外公的阳明山
下一篇:淌过博物馆 - 1.科学篇
收藏 IP: .*| 热度|

17 俞立 武夷山 苏青 刘玉平 吴雄斌 王德华 罗帆 梁建华 吴飞鹏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李宁 魏玉保 陈湘明 李泳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