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教师的立场 精选

已有 7502 次阅读 2013-9-21 14:03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师, 问题

王德华老师问:

教师授课对争议问题是否应该(可以)有个立场?


笔者要说的是:


教师讲课可以没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吗?


这学期给本科生开通选课,讲《公共物理学》。因为是通选课,所以开学上课前学校要求任课老师给想选课的学生们做一个介绍。笔者告诉打算选课的学生们:我讲的可能和你们在中学里学到的有些不一样,和你们看到的教科书也会有些不一样,和你们以后在普通物理或者理论物理课上其他教授们讲的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如果有的老师告诉你,王老师讲的那些都是胡说八道,那就对了。说明你有收获!不然我为什么开这门课?你们都是北大的学生了,自己找书看看不就得了。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question,就有一个问号(question mark)在那里,就会有不同的答案。我们的教育,最失败之处就是任何问题都有一个“标准答案”!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或者叫“有争议”),教师就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样的教育,还要教师做什么?发一本统一教材给学生自己看,或者找一个老师录段视频全国一放,多简单?!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并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照本宣科地把“标准答案”告诉学生,那只是知识的传授。而且就那些书本上的知识,是不是都正确?即使都正确,表述的方式、着眼点是不是合适?等等。每个教师对这些其实都有自己的看法的。讲给学生听听,启发学生也画上一个question mark,这才是教育的正道。


至于敏感问题,要不要讲?那是教务处安排课程内容的范围。如果他安排你讲有关内容,当然就要讲好——教师怎么想就该怎么讲。教务处觉得你讲得不好,大不了下次换主讲教师、或者不开这门课。如果敏感问题与你的课程无关,那就是教师个人的选择了。


这时的问题不是教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立场(其实每个人都有),而是你该不该把无关的问题拿来课堂上讲。


比如笔者讲到系统稳定性的时候会批评一下“维稳思维”,但是不会在讲动量守恒的时候评论早晨电视上看到的某个“敏感”的新闻。——要“发挥”,也要“借题”,不能浪费学生们宝贵的课堂时间——毕竟他们交学费是来学课表上那门课,而不是要参加某些“敏感”、“争议”问题的研讨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726650.html

上一篇:《公共物理学导论》讲义 2
下一篇:秋风秋雨秋意浓
收藏 IP: 175.161.30.*| 热度|

25 曹聪 魏东平 李宇斌 赵纪军 王先驱 吕喆 王德华 葛素红 刘全慧 宁利中 徐大彬 徐耀 白红友 韦玉程 武夷山 杨森 郭文阁 蒋永华 逄焕东 马磊 张海霞 scnlong htli chenhuanshe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