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请教贴:教师授课对争议问题是否应该(可以)有个立场? 精选

已有 10518 次阅读 2013-9-20 19:5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敏感问题, 授课, 个人观点, 争论问题

请教贴:教师授课对有争议(敏感)问题是否应该(可以)有个立场(观点)?

(王德华)

 

做了多年的导师,也教授过多年的专业课程,今天脑海里冒出一个自己有点不是很明白的问题:老师在授课的时候,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是否应该有个自己的观点?是否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今天看凤凰卫视新闻,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尽管播音员在口气上是听的出来有立场的,但话语里还是主要限于介绍各大报刊媒体的新闻评论,很少表达一个明确的观点。然后就想到了这个授课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该说那些话,不该说那些话呢?学校是否对教师有明确规定?教师法中是否有明确规定?

不知道这些,所以就有了这个疑问。

 

这些年来,自己在授课的时候,一直秉持教师要有自己学术观点的看法。以为教师应该有自己的学术观点,有自己的学术视野,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对一些有争论的问题也会表达自己的认识和自己的立场。现在有了疑问,这样做对吗?允许吗?

 

我经常在课堂上对学生讲,研究生要培养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反叛精神,培养质疑的勇气。要知道学术界和社会上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

 

哪些是有争议(或敏感)问题?如师生关系问题、转基因问题、中医药问题、中国教育问题等等。不同的时期,自然会有很多很多的有争议的问题和敏感问题。社会上这些问题,作为青年学生应该是需要知道和了解的。

 

延伸一点的疑问是:如果自然科学还比较好把握的话,那么社会科学的一些课程、政治学科的一些课程,又该如何把握自己的立场呢?如果教师违背自己的认识,说些假大空的话,讲些假大空的理论,对青年学生会有多大影响呢?这点也不明白,所以很好奇。

 

请各位老师、研究生、大学生赐教。

谢谢。

 

××××××××××

答博友:立场释义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26475.html

上一篇:利己主义、权力与科学研究
下一篇:“立场”释义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5 陈永金 吕喆 李学宽 乌志明 徐晓 杨正瓴 魏东平 赵美娣 马德义 曹聪 张海霞 刘淼 张忆文 张骥 韦玉程 李宇斌 张能立 戎可 李志俊 刘立 武夷山 李忠秋 曹建军 少雨 乔中东 薛宇 王林平 宁利中 罗教明 璩存勇 彭真明 吴锦宇 qqlisten zgg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