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老鹰的巢—露宿戈壁—红柳:第五次赴新疆的经历

已有 11362 次阅读 2012-1-11 21:23 |个人分类:野外照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疆, 库尔勒, 野外考查

   有生到现在,前后有5次赴新疆实习和考查的经历。
 
    第一次是1989年,那是研一刚过的暑期实习,目的地是离克拉玛依60公里远的萨尔托海铬矿。当年8月1日从北京出发。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全国局势一片紧张。新疆部分人趁势想独立,所以局势更紧。因为当局控制较严,来往于北京与乌鲁木齐的乘客特别稀少,交通情况反而特别好,特别表现在火车票上,好买的很,哪像现在这么紧张。
 
    第二次是1990年,目的地与第一次相同。那年也是中国特殊的年份,中国要举办亚运,北京与乌鲁木齐之间、特别是想去北京的人必须持县团级以上的证明信才可买票,所以来回也买上了硬座票。
 
    第三次是2003年,直接乘汽车由敦煌、经青海至新疆南部的阿尔金自然保护区。这个经历会在以后的博文中介绍。
 
    第四次是2005年去库尔勒,我的博文:《新疆和静风棱石》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10892)就是那次的结果之一。
 
   第五次是2009年9月3日,又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日子。当天,乌鲁木齐数以万计的汉族同胞举行游行,要求严惩民族分裂的暴徒。多灾多难的中国。
 
    也因为此,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游客少之又少,乌鲁木齐机场极为清静。我未在乌鲁木齐停留,当天直接飞到了库尔勒,与先前到达的几位同事和研究生汇合。
 
    9月5日,稍微经过准备后,我们分乘两辆越野车从库尔勒市向戈壁深处的禁区进发,9月6日在外露宿一天,9月7日考察结束后,连夜撤离,于9月8日凌晨抵达和硕县城的招待所,结束了两天多的考查。
 
    两年多前考查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然而,一同参与考查的一位同事已于2011年8月因车祸牺牲于库尔勒考查的路上。
 
    看似轻松自在的地质考查,经常是用汗水换来,有时更浸透着鲜血乃至生命。我会专门撰文记述类似的经历的。
 
    话题太沉重了,还是欣赏一些西域的风光吧。
 
 
北京—乌鲁木齐:博格达峰
北京—乌鲁木齐:地面的五彩石景观
 
乌鲁木齐机场
等待飞往库尔勒
乌鲁木齐—库尔勒:飞越天山
考查途中的食物
天然的石膏
戈壁蜥蜴 1
戈壁蜥蜴 2
戈壁蜥蜴 3
老鹰的巢穴,建在距地面大约10米左右的崖壁上,老鹰知道人的厉害,所以巢穴尽可能建在高处。
老鹰的巢穴(近景)
盗猎的证据—戈壁中残存的磐羊角
 
露宿月下
褶皱的岩石
好看的植物:(黄)白色的铁线莲
 
穿越途中
好看的植物
好看的植物:红的是红柳花
好看的植物:绿色的芦苇,也是磐羊等大型动物必来饮水的地方,更是“盗猎者”的天堂。他们把车隐藏在芦苇中,挖好半地下的地窝子,守候动物的到来。
天空
村子里正在加工馕的维族兄弟。刚刚出锅时,满院飘香。
野外回来清点装备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28111.html

上一篇:七彩的地质人生——推荐孟庆仁老师的博文
下一篇:博主—编辑—读者:由三角关系走向恋爱关系
收藏 IP: 61.149.104.*| 热度|

27 袁文常 刘洋 吕洪波 张军波 张珑 许培扬 石东兴 杨晓虹 张玉秀 吴飞鹏 曾新林 杨正瓴 庄世宇 鲍得海 吴吉良 杨月琴 陈安 余昕 武京治 赵里昂 沈晓雄 陈儒军 zhangcz07 niming007 crossludo bridgeneer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