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qx 气候变化观测、物理学及其不确定性

博文

也谈“Hiatus”(气候增暖减缓)-数据驱动科学发展 精选

已有 6654 次阅读 2015-6-15 17: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Hiatus”的话题很热门,从几年前开始,很多气候学家针对上个世纪末以来的全球气温变化特点开始提出了“Hiatus”、“Pause”及“Slow down”等概念,主要是指1998年(或2000)以来全球气温增暖速度明显趋缓,或者停滞,甚至下降的现象。几年来一系列文章发表于《Nature》, 《Science》及其子刊上,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直至最近原美国气候数据中心(NCDC)主任,现美国国家环境信息中心(NCEI)主任Thomas R Karl博士在Science上撰文,利用他们最新订正的海温资料,发现所谓全球Hiatus并不存在。于是媒体又反过来了,说气候变暖趋缓并不存在。实事求是地讲,其实这些都是有失偏颇。

近一个多世纪以来,对于全球的气候变暖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都已经基本认可了,但对于其变化幅度估计,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主要是由于其采用的资料不同,或者是资料的处理方法不同,但IPCC第五次科学评估报告也表明,这些差异在不断缩小。同样,1998年以来的增暖趋缓从IPCC引用的几条序列中都可以明显地看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趋缓并不是突然成了“偏冷”,而是在一个高温平台上的增暖速度变小而已。

对于中国的气温变化序列,不确定性相对较大,差异也较大,主要在1951年以前,近年来气候资料均一性研究不断深入,这种差异也在不断缩小。对于1998年以来的Hiatus,我们也通过最近提出的均一化数据集进行了分析,发现这种Hiatus信号在中国也明显存在,并且还稍有降温,但这种降温统计上并不显著。更为有趣的是,这种Hiatus有很强的特殊性,即夏季仍然升温,冬季则降温,导致了温差反而明显扩大,即夏季更热,冬季更冷,这将有利于极端温度的不断发生。另一个特殊的地区是唉西南地区,在Hiatus期间,温度依然是明显上升。这些分析结果,我们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RL)上。

再来说说Karl博士说的Hiatus并不存在观点,他们是对其研发的海温历史资料做了一个重新订正处理后得出的结论,换言之,只对海洋有影响,对陆地没有影响。对海温重新订正后,他们比较了1998年以来及1951年以来的气温增暖速率,发现只是前一段时期(1998-)的增暖速率从数值上并没有明显低于后一段时期(1951-),但其不确定性范围明显扩大,由此,得出了所谓Hiatus并不存在的结论。所以说他并不是否认这个观测现象,即全球气温变化的增暖减缓,而是提出这种观测事实其实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的。别忘了海温历史数据并不是只有他们一家,英国气象局也有一个很权威的,他们的结果仍然没有改变,而且人家还觉得自己的海温数据比美国的要好。

前几天乘英国东安吉利尔大学气候研究中心(CRU)的Phil Jones教授,以及美国纽约州立Albany的Aiguo Dai博士来访之际,我也和他们交流了很多,发现他们的观点和我也基本一致。至于这种Hiatus的成因,很多专家讨论的已经太多了,我在此就不再啰嗦。

2011年Science一个数据专辑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数据驱动着科学发展”,这个事情倒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7-898211.html

上一篇:《气象数据统计分析方法》问世-欢迎同行专家拍砖、指正
下一篇:江城子 乙未国庆郊游梦母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5 杨正瓴 檀成龙 王朋岭 周少祥 梁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