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转载]催化Top 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ACB)介绍

已有 9037 次阅读 2022-7-16 09:22 |个人分类:催化资源收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本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影响因子平均每年涨2分+(2013-2021)的优质潜力股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科研人简称ACB)。

1.jpg


01. 继承家业的名门幼子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ACB,《应用催化B:环境》)是出版巨头Elsevier旗下化学与环境科学方面的期刊,专注于催化在环境污染与新能源中的应用。1992年,ACB首次在荷兰出版。

ACB这个期刊的名字一看就非常具有暗示性,即使是外行人也不免联想:有没有ACA或者ACC呢?

ACA真的有,ACC目前为止没有。

2.jpg


ACA全称“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ACA,《应用催化A:总论》),主要发表工业和学术界有关催化学术进展尤其是具有潜在实际意义的论文,非常强调新颖性。ACA和ACB源于共同的母刊——Applied Catalysis。

3.png


Applied Catalysis自出版后大概活跃了十年(1981-1991),1991年正式停刊,同年ACA延续了它的血脉,次年ACB诞生,所以ACB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名门幼子!

人类社会几千年前就发展出“嫡长子继承制”,但是对于Applied Catalysis这本期刊来说,继承衣钵的却是幼子ACB。

目前,无论是中科院期刊分区(2021年12月最新升级版)(ACB:化学大类一区,ACA:化学大类二区),还是影响因子(2021)(ACB:24.3,ACA:5.7),亦或是每年发刊量,ACB都以绝对优势碾压ACA。

但是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从1992年到2013年整整22年的时间里,ACB发刊量虽然整体上一直持续增长,但是始终落后于ACA。

4.jpg


被自己的哥哥压制二十来年,最终却成功继承家业,个中曲折堪比热血动漫,ACB是怎么逆袭的呢?


02. 被轻视的幼子的逆袭之路

2013年后,ACB的发刊量开始进入爆炸增长期,而ACA的发刊量开始收缩,催化应用二子二者的命运就此逆转。

5.jpg


同年,ACB的影响因子也水涨船高,仿佛前二十来年的不温不火只是蛰伏,而ACA平稳发展(摆烂)依旧。谁能想到现在影响因子高达24.3的一区Top期刊ACB和影响因子5.7的二区划水期刊ACA曾经在学术界期刊二三区广阔的天地里不死不休地“共同进步”了十六年?

6.jpg


在这蛰伏的十六年里,甚至是诞生以来的30年里,ACB的发展并不如它的影响因子那般长势喜人。业内人士一度认为ACB不如ACA,只是热度高。



这种看法并不是空穴来风,ACB当时的投稿门槛不高,一度被认为是灌水期刊,随随便便就可以水一篇。

7.png


而ACA虽然影响因子不高,却一度好评如潮。

8.jpg


此情此景,如果期刊会说话,ACB怕是要委屈地说:“明明我和哥哥一母同胞,我的影响因子甚至略强于哥哥,为什么你们引用我却不爱我?出生晚就要步步落于人后吗?”

虽然委屈得不行,但是ACB并没有持续摆烂,它默默地精进专业。

目前,期刊的主编是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南寅植(In-Sik Nam)教授,从事环境催化数十年,入选韩国工程翰林院院士,是经验和实力兼具的知名专家。

9.jpg


此外,期刊有7位主编,3位副主编,5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编委成员(5位来自中国)。其中,3位副主编皆为国内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为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上海师范大学李和兴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

10.png


上述三位,都是国内做催化非常知名的专家,成果众多。以此类推,期刊其他成员的学术实力也不可小觑。

一边默默承受“灌水”的轻视,一边选择专业的编辑团队、稳打稳扎,同时逐步提高文章准入门槛。ACB影响因子不断上涨的同时,中科院分区终于从二区涨到一区Top,从前一边骂一边发ACB的科研院校也开始认可ACB。

虽然“起于微末”,ACB却总算站在高处让人仰望了!


03. 高分易中,舍我其谁

今日的ACB,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24.3(2021),发展“势如破竹”,但是亲民依旧,属于高分专业期刊里易得的性价比之王!

1.专业性?有!

前面我们提到过ACB编辑团队是非常专业谨慎的,业内对ACB在审稿专业度方面也是非常认可的。

11.jpg


2.性价比?有!

ACB投稿周期比较短。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从投稿到出版大概1.35个月,投稿网友给出的数据是审稿周期1.5—1.9个月(数据来自梅斯医学和Letpub),相比某些动不动就两三个月音讯全无的期刊,ACB实在是更满足广大需要一篇SCI毕业的科研同胞们的需求,万一被拒,也能迅速转投别的期刊,一点不耽误。

12.jpg


ACB目前投稿命中率依然较高。官方给出的投稿命中率是12%,但是据投稿网友反馈,实际命中率是45.83%-61%(数据来自梅斯医学和Letpub),远高于官方数值,投稿还是值得一试。

ACB省钱!ACB投稿方式目前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订阅模式投稿,不需要版面费,另一种是OA(Open Access)模式投稿,文章出版费用为5150美元,折合人民币34000+。

但是ACB上OA发表的论文引用量并不可观。2019年至2021年ACB发表的论文有91篇为OA论文,占期刊整体发文的2.61%,但是,这些论文在2021年引用量中,OA论文仅占了1.44%。由此可见,OA论文的优势并不明显,因此,不推荐OA发表。

13.jpg


3.国人亲民度?有!

这点在某些方面是很有争议的,因为ACB对中国人都不能简单地称之为友好,简直是快被中国人的论文占领了。

近三年期刊投稿总量,中国一骑绝尘,前十投稿其他国家加起来几乎才到中国的一半。投稿量前十名的投稿科研机构中,中国豪取7名。

14.jpg


作为一个高分国际期刊,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简直是过分香了!并且目前业内对ACB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15.jpg


审稿周期短,高命中率,不需要高额版面费,高影响因子,超亲国人,发展乐观,有什么理由不选ACB?

所以,环境污染或者新能源方向的催化类的小伙伴快看过来!只要你敢投,下一篇24.3分SCI也许就是你的!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20403260082520580/?app=news_article_lite&timestamp=1657895156&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7152225560101330441330D121935&group_id=7120403260082520580&share_token=b831fd52-6f7c-4e5f-ae9f-6afd63ea9089&source=m_redirect&wid=16579329865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347470.html

上一篇:【西安交大何炽】二氯乙烷在Ru/MnCo3Ox上的催化燃烧:强化C-Cl解离-氯脱附、H2O作用和反应机理
下一篇:新期刊 EES Catalysis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担任主编
收藏 IP: 117.185.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