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父亲节和爸爸节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22-6-19 08:17 |个人分类:天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参考https://m.toutiao.com/video/7110713428427145759/?wxshare_count=3


今天是美国的父亲节,1972年美国总统才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美国的父亲节,至今不过40多年时间,我们大家都稀里糊涂刷屏过了一个洋父亲节。要知道,中国早在1945年就正式设立全世界最早的父亲节,在今天却被很多国人遗忘了。这是中国人的悲哀。中国的父亲节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正式设立时间也比美国更早。中国父亲节是每年公历8月8日,又称为“八八节”,谐音“爸爸节”,在1945年就由国家正式宣布设立,是世界上最早正式设立父亲节的国家。中国父亲节具有如下文化意义。

       1、纪念文化的意义:1945年8月8日,全民抗战胜利的曙光已经悄然来临,上海的有志之士为了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爸爸们,特地提出父亲节的构想。于是上海文人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举行庆祝活动。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绅士,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谐音的8月8日为父亲节,政府对这份请求十分重视,特地开会讨论并正式确定每年的8月8日是中国父亲节。

       2、文字文化的意义:八月八日的两个“八”字重叠在一起,经过变形就成了“父”字,文字发音的谐音“爸爸”,八八节即爸爸节,既有创意又顺口,简单好记又响亮。

       3、中华孝文化意义: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孝文化一直弥漫;孝之思想、理念、实践,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当年社会各界名流如吴稚晖、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倡导设立父亲节也是弘扬中华孝文化的体现。8月8日与中国悠久传统的敬老节日“99”重阳节也遥相呼应。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均有自己的父亲节。俄罗斯的“父亲节”是每年2月13日,德国的“父亲节”是每年5月31日,韩国的“双亲节”是每年5月8日,巴西的“父亲节”是每年8月第二个星期日。现在中国政府应再明确发声,将早在1945年全民抗战胜利前夕确定的每年8月8日的中国父亲节正式确定为国家节日,让我们全球华人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父亲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应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文化复兴的重要内容。


   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西方的父亲节,今年里就是今天了,似乎国人不太在意:母亲节好些年轻人手持康乃馨送给妈妈,父亲节呢?据说中国当时政府1945年确定在八月八日过"爸爸节",取8-8的谐音,倒也有意思,不知送什么礼物...

   不管是父亲节还是爸爸节,有这么个节日作为男人就心理平衡了,做上两个菜,喝上一杯酒就很满足了:


     顺便说,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国人有的说阴历七月七日是中国的情人节,小时候奶奶指着天上银河旁边的一颗较亮的星星说“那星星两边各有一个小星星的就是牛郎星”,还说牛郎肩上担子两头是他和织女生的一对儿女,我当时就想牛郎多幸苦啊?咋不让织女带孩子呢?

F1BF8015-C812-4A43-B8C7-A7AC1FB2A070.jpeg


86455607-CC29-43FC-9571-F6129C05B7E8.jpeg


      后来才知道,说牛郎星挑着担子那是为了便于寻找“牛郎星”,就如同想找北极星先找北斗七星一样道理。

439E82B7-2739-4CDE-99CB-5AC068D1589B.jpeg


         同样道理,在说“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古人的原意是方便地认出“角,亢和大火星(心宿二)”等那几个星座,如果把什么星跟当时的具体人对应起来就很没意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43577.html

上一篇:[转载]回忆老同学(3)一一刘桥初
下一篇:[转载]夕阳红
收藏 IP: 112.42.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