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简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weliu 大道至简,止于至善。

博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1-10-13 19: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前后,都会引起一些人对我们现行教育的思考。有人说我们的教育体制很难培养出诺奖获得者,主要在于我们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培养的学生高分低能,创新能力不足。问题的确挺多,很多人也看到了,可是怎么办?有人说体制不改,其它的办法都没有用,因为个人无法和体制对抗。我也承认体制是强大的,但个人也绝不是毫无作为的。体制犹如一面墙,虽然坚固,但是只要不停地推,更多人去推,总会有推倒那天。
   我就要做那个坚持推墙的人。应试教育的最大弊端不在考试上,关键在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我说的“教学”既包括“教”又包括“学”。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改,即使取消考试也没有用,甚至会更糟。
   而教学理念尤为重要。对于教师的作用,我们传统的认识是“传道、授业、解惑”。各位老师扪心自问:做了这么多年老师,你传了什么“道”,授了什么“业”,又解了什么“惑”,或许有人说解惑这方面是强项,很多学生问不懂的题目,这就是解惑。如果你觉得回答不上来,我认为也没有必要汗颜,因为对教师这种定位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道”这东西,本身是什么东东,几乎没有人能说得清。对于几乎没人能说清的东东,你怎么传呢?对于授业,并不是把教材讲给学生,教师可能对教材也不是很理解,即使对教材理解,但对教材之外但与所讲的有关的知识却可能知之甚少。又能解除多少有价值有意义的“惑”呢?
   对于“学”,很多人以为就是记住、接受老师所讲的或者教材上的知识,这样考试就能考个高分,从而就能考上理想的学校。这样的教学理念,能有多少效果呢?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教学理念比较好,这个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将我的想法简单说一下,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的思考。我觉得教和学是不能分开的,以教师为主体或以学生为主体都是不合适的。教师和学生应该作为一个总体来考虑,两者地位同等重要,需要共同努力。教师不仅是传授者,更应该是激发者、引导者,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学生也不应该是一个接受者,而应该是一个思考者、选择者,思考那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思考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思考那些有价值的问题,选择有价值的生活方式。教师和学生的目的不在于告诉和记住正确答案,而在于对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况且很多问题没有正确答案。
    教和学应该更人性化一些,教师不是讲课机器,学生不是接受机器。教育应该完善受教育者的人格,而不是摧残受教育者的人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099-496465.html

上一篇: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下一篇:我的教学感受
收藏 IP: 60.209.124.*| 热度|

1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