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重返物理记(4)我与IOP尽在不言中

已有 4769 次阅读 2012-10-7 16: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术期刊, CPS, IOP 学术会议, 吕铭方

  在中国物理学会(CPS)2012秋季学术会议期间,参加英国物理学会(IOP)的活动,与IOP执行总裁Dr.Gulley、IOP中国区总编/首席代表吕铭方教授见面,是我中山大学之行的最主要的任务和目的。
  当IOP中国代表处得知我要参加CPS2012秋季学术会议,会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我他们在会议期间的活动,希望我能参加,我当然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这样的邀请。按照会议的议程9月21日下午我提前10分钟来会场,参加了Dr.Gulley和吕教授主讲的IOP出版的学术刊物的宣介讲座。看见吕教授和Dr.Gulley等已经在会场,正忙于会议准备,我不想打扰他们,于是选择了一个不引人注意的座位就座。也许是我与吕教授十分投缘,很快就被他发现并热情地上前与我打招呼,接着把我引荐给Dr.Gulley、Dr.Quin以及IOP的其它人员,安排我在第一排中间位置就座。
  讲座之后是IOP的小型宴会,主要是邀请为IOP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作者和中国相关刊物的主编,我作为十分特别的客人受到了邀请,吕教授特意想安排我在IOP执行总裁Dr.Gulley傍边就座。我十分明白他的用意,但我选择了另外一桌的一个座位,因为我既不是对IOP相关刊物有突出贡献的Q1作者,又不是相关期刊的编辑,不能接受这种待遇。很不好意思,我这样的举动显然是打乱了吕教授的安排,他只好选择了与我相邻的位置就座。
  宴会开始,Dr.Gulley做祝酒词,对多年来为IOP发展作贡献的编辑和作者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参加这个小型宴会的人数大约20人,吕教授作为东到主对我们不仅热情的款待,而且对每个人的工作和贡献作了介绍。当然吕教授也向大家介绍我的工作单位,从事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同时强调,我是原子分子物理学博士,在原氢子结构和光谱理论方面有独特见解,消除了大家对我这位看似与物理研究无关,对IOP没有多大贡献的特别客人的疑惑。
  IOP对我的热情,令我深深地感到我并没有完全被物理学界遗弃,我也决不放弃对物理学的热爱!在离开宴会之前,与Dr. Gulley,Dr.Quin和吕铭方教授合影以作留念。
  虽然我没有利用吕教授为我提供的这次向IOP执行总裁直接陈述我个人关于“氢原子结构和光谱新理论”的机会,但我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关于我的学术观点的报道已经挂在IOP的中文网上,她们应该是了解并知道具体内容,我不能初次见面就迫切地向她们介绍个人学术观点,这样就显得我个人十分急功近利,因为今后我们还有时间和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我与吕教授的个人深厚友谊,是通过我的论文投稿,从相识、相知到朋友这个过程建立起来的。2007年当我完成论文的手稿,向IOP旗下的J. of Physics系列、NJP、CTP、EPL等物理期刊投稿,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与吕教授相识。我相信吕教授最初对我一定没有什么印象,甚至对我的稿件内容可能多少有点“反感”。
  也许我的多次反复投递,加上我在电话上与他的沟通感动了吕教授,2010年在重庆开完IOP的年会,专程来到四川大学与我进行了面谈。这次交流在我的办公室进行,大概花了近6个小时,他十分耐心地听完我的想法,了解了相关研究背景(除已有的争议外,我提出了更为尖锐的物质波悖论和运动电荷辐射悖论)、光子的电磁波解释、新的氢原子辐射模型、基态辐射耦合、轨道共振,以及薛定谔方程的推导等,关于氢原子结构和光谱完整理论。整个过程中,他没有打断过我的陈述,也没有发表什么看法,最后他对我二十多年来思考氢原子结构的执着精神表示了尊重和理解,回北京后会重新看我的稿件,因为要刊发这样的稿件需要十万分的慎重,对此我表示十分理解。
  2011年的某一天(具体的时间我记不清了),吕教授给我来电话,告诉我如果我的稿件还没有刊出,可以考虑再次投稿。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的激动,但我的论文GED已经接收,并完成编审,印刷版已经定稿。IOP旗下的杂志一定更有利于我的学术思想的传播,但我不能做背信弃义的小人,从GED撤稿,抛弃在我最艰难时候帮助我的期刊社,无论它是多么的不知名,甚至在主流物理学家眼里是什么样的不良印象和声誉。我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吕教授,并表示了我的感谢之情。
  最后我还是要表达我对IOP和吕教授对我的理解和支持的敬意,探索科学真理的道路无论多么艰难,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到底,因为只有坚持才能得胜利,并希望IOP的编辑,更希望IOP的科学家进一步的理解和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620093.html

上一篇:重返物理记(3)投石之举
下一篇:量子,怎能让我相信你
收藏 IP: 171.214.221.*| 热度|

8 赵国求 张树风 黄兴滨 程智 杨正瓴 张鹏举 xqhuang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