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智元笔记:做NLP也要见好就收,适可而止】

已有 3867 次阅读 2016-6-2 17:15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NLP, parsing, 歧义, 纠缠

白:

“那个假流氓真流氓”

“这种做法不禁令我们大吃一惊”

我:

前一句有意思 等我回头试试,第二句没看到 catch 啊。

白:

分词和句法的相互作用,“禁令”是名词,“令”是类介词的动词。

“不+名词”即使不是严格禁止的,至少也是极其低概率的。

我:

这个知识在多数切词程序里是没有容身之地。当然还有别的办法。人在伯克利 没法测 第一眼居然没看到切分歧义。

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测试白老师的句子,悲喜参半啊:


第一句出来了,第二句果然切分错了,当然前面说过,“不+名词”的规则通常在切词的时候没地方容纳。还是用更简单的ngram的头疼医疼的办法吧。于是改正如下:


我: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要难为系统,总是可以的:譬如,假流氓真流氓我管不着。

果然中招:

分了真假 就做不好并列;做了并列 就难兼顾真假。

白:

按下葫芦起来瓢

我:

如果鱼与熊掌一定要兼得,就太过精巧 君子不为也。不是不可以做 但不能这样做。维持现状吧。

白:

对NLP没感觉的人很难理解是什么让顶尖高手不得不妥协。

雷: 哈哈哈。顶杆

我:

妥协是因为吃过亏 吃过自作聪明的亏 精巧的亏

白:

问题不在于你解决了什么,而在于你解决了“这一个”的同时,不影响你已经解决的“那些个”。

雷: 

不可调和?not even by bribery?

我: 哈

那要看量

雷:

工程上可以

我:

没有不可以的事儿

白:

不是技术问题,是商业问题

雷:

理论上顶在那里

我:

但懂得什么时候选择不做 有时比做 更重要

见好就收吧

这是不同维度的纠缠

白:

里维和外围的纠缠

我:

平行并列是一个维度

“真”“假”的词性和用法的不同是另一个维度

“流氓”的名词形容词歧义又增加了一个维度

事不过三原则(见【系统不能太精巧,正如人不能太聪明】) 说的就是当多维纠缠的时候 你可以随风起舞 跟着去绕 但不要绕进去太深 要有适可而止的智慧

mei:

@wei 是啊,不必去fit noise。

我:

不仅是 noise,更主要的是要皮实,不能让系统内部相互依赖太多。“精巧”的系统今天把一个拐角处的“艰深”问题解决了,而且通过了 regressions 测试,似乎没有副作用。可是明天呢 后天呢?系统在前进过程中,一定会打破动态平衡,凡是太过精巧的地方最终会在前进中遭遇困扰。于是我们就被拖进了两难的泥潭,把注意力放到了不该放的犄角旮旯。两难是:

那个 case 是 tested case,进入了 regressions baseline,因为精巧而脆弱,因此常常成为 regressions testing 的红灯区。红灯一亮,我是去对付它呢,还是放过它呢,真地两难啊:

对付它就要耗费资源,耗费我的时间,为了维护的是一个小概率的case,不断地耗费资源,不值得。如果放过它呢,这就等价于我们一开始就不该做,不该精巧地“解决”这个问题。后一个选择是明智的,但还是不如一开始就坚持事不过三的原则来指导系统的开发。系统的鲁棒性比解决个别的长尾问题要重要。



【相关】

【系统不能太精巧,正如人不能太聪明】

【立委科普:美梦成真的通俗版解说】

【立委科普:语法结构树之美(之二)】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82012.html

上一篇:【立委科普:自然语言系统架构简说】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语义可以绕过句法吗】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