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从农民工干活儿的模式看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性

已有 2519 次阅读 2015-7-12 21:5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农民工, 训练

从农民工干活儿的模式看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性。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2/2015 08:37:41

“中国制造”的问题在哪里?在指标上是反映在单位GDP的消耗大,在现场则是缺少对劳动力教育和训 练。

苦干,对农民工来说不是问题。而问题在于他们不会巧干。干同样的事儿,耗力应该相差不多,但结果有可能大不相同。干一件事儿,客人满意度很重要。尤其是在服务业,更是如此。比如说安装一个柜子,价钱固然重要,工期、完成度也同样重要。说好了1周后安装,到期既不来、也不与客人联络,显然就不合格了。

如何安装一个镜箱?如果是在一个平面上安装,只要注意到水平和高低就可以。但是在一个凹槽里镶嵌一个镜箱,事情就要复杂一些了:又多了一个对称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安在中间,不能一边缝隙大一边小。 如何安?农民工的做法是先在镜箱上打六个孔,把镜箱比划在墙上,用笔描出孔的位置。他们以为这个方法很好,殊不知镜箱在他们画孔时会移动(因为没有被固定),最后不能有好的结果。果然,安上的镜箱最后是偏的。

用尺子、用脑子,在做东西、安装东西时是最要紧的事儿。先在墙上打孔,然后再按墙上孔的位置和对称性的要求在镜箱上打孔,最后将镜箱安在墙上。这样的做法比农民工的做法也多用不了很多工时,但顾客满意度会提高很多。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04935.html

上一篇:泥沙龙笔记: parsing vs. classification and IE
下一篇:“维数”不够,会带来新的问题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