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在现实面前,逻辑往往是无力的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4-12-25 00:21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感冒, 逻辑

在现实面前,逻辑往往是无力的。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24/2014 03:07:59

《中医能够治感冒吗?》方博士给出的结论是否定性的,并且给了一大堆“道理”。

美国的物理学会关心生物学科的物理教育,除了为了维持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外,还有很多的的确需要“说教”的理由。对“中医能够治感冒”这样的话题,显然就不是个什么单纯的推理问题。如何来判定本身,就是个值得商量的事儿。

所谓现实,是说同样是接触的病毒,有人感染发病,有人不发病。这个事情解释起来就很麻烦。当然可以解释成病毒还不够多,所以没有发病。但人们还可以有别种解释。这就是问题的复杂性。

接触病毒后什么时候服药?服用多少?是否要配合其他的措施(比如说休息等)?这也都是有讨论余地的事情。面对有这么多的自由空挡的事情,议论有效/无效有很大的意思吗?

【中药厂要靠往感冒药里偷偷添加西药成分来缓解感冒症状】也不能说明中药是否有效,只是说明药厂不规范。

讨论有效/无效的另一个标准是价位的问题。至少同样有效的药可以有不同的价格的现象会让消费者很困惑。反过来,消费者一般对不同价位药品的期待程度也不一样。因此,中药有效无效的判断比较困难。也就是说,那是个“残疾人”,有缺陷的事情。对这样的事儿穷追猛打,是否有些骑墙凌弱了呢?

感冒多发季节,要多留意感冒。如何留意呢?别凉着、别累着、呼吸道别干燥。此外呢?喝点人参汤是镜某的做法。不能等到临死了才熬参汤,平常就可以吃些。蜂王浆和参汤,至少对镜某个人是有效的,这么多年都过来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53623.html

上一篇:《周末听歌:漂洋过海来看你》
下一篇:看风云变换: 加州火凤凰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4 武夷山 刘全慧 刘洋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