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办好大学?

已有 3083 次阅读 2013-11-6 12: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 如何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办好大学?办法很简单,那就是聘请最好的人才,并让他们快乐。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05/2013 17:03:15

《如何办好大学?》一帖里提到了一本书《中国青年教师的困境与出路》

“如何办好大学?”的一句据说是来自【原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孔宪铎在他的著作《我的科大十年》中这样概括他的治校之道:“聘请最好的人才,并让他们保持快乐。”】的说法。按立委的分析法,“如何办好大学?”一问有些歧义,可以是“如何办好大学?”,也可以是“如何办好大学?”。后者可以是说一个普通的学校,即便是办好后大约也是个普通院校吧。

所谓做起来难,首先是“聘请最好的人才”难办。聘人要有不同的年龄段,不同年龄段的“最好”标准显然应该不同。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选60岁的“功成名就”的人了。傻瓜都看得出来他们是“最好的人才”,好比股市上的优绩股。但是一个大学里都是这类教授,恐怕也会象优绩股一样,没有大的发展空间了。选“潜力股”都知道好,但是所谓潜力,就是现在还看不出来是否将来有力。要有个“风险”管理的手段,买入些“潜力股”,看看势头,再做处理。

在镜某看来,“让他们欢乐”也难办到,最多也就是个快活了。困境谁都看得见,而出路却几乎是没有。“工蜂”是个很好的借喻,也许原书的作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层。蜜蜂社会里,DNA是姊妹式的遗传,而非是亲子式的。这就意味着要有很多不知道“欢乐”的工蜂来“打工”。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39484.html

上一篇:米拉围脖:学科的档次
下一篇:“磨剪子嘞~qiang~菜刀”的qiang如何写?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王涛 文双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