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p630 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气体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了解和关注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和挑战!

博文

【地球化学科普】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研究意义?主要有哪些技术手段?

已有 1497 次阅读 2023-3-14 23: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体包裹体是指在矿物或岩石中包裹的微小空间中封存的流体(如水、气体、盐溶液等)和气泡。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研究对于理解矿床成因、地质过程、构造演化等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矿床成因研究:流体包裹体中记录了矿床成因过程中的物理化学信息,如矿床成因温度、压力、流体性质、成矿物质来源等,通过分析流体包裹体可以更好地理解矿床的成因过程。

  2. 岩石圈过程研究:流体包裹体可以记录岩石圈中的地球化学循环和物质迁移过程,例如流体包裹体中的同位素组成可以用于研究岩石圈物质的来源和演化。

  3. 环境演化研究:流体包裹体也可以用于研究古环境、古气候和古地理,如古地下水的性质和来源、岩石圈内水循环等。

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研究的主要手段包括:

  1. 显微镜下的研究:通过显微镜观察流体包裹体的形态、大小、密度等,可了解流体包裹体的类型和数量。

  2. 相变温度测定:通过加热流体包裹体并观察其相变温度(包裹体内的流体从液相到气相或相反的转变温度),可以测定流体包裹体的成因温度范围。

  3.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LA-ICP-MS):LA-ICP-MS技术可以测定流体包裹体中的稀土元素、微量元素和同位素组成,进而确定流体包裹体的来源和演化。

  4. 气液同步加热技术:该技术通过加热流体包裹体并同时测量包裹体内的气体和液体体积的变化,可以获得流体包裹体中的物理化学参数,如温度、压力、密度、盐度等。

      综上所述,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分析,为理解地.球系统的演化和开发矿产资源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方法。除了上述提到的手段,还有其他的分析方法和仪器,如显微拉曼光谱、电子探针、X射线荧光光谱等,可以用于分析流体包裹体中的成分和组成,为矿床成因研究和地球化学探测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此外,流体包裹体的研究也可以与其他地球化学分析手段结合,如岩石薄片分析、同位素分析等,共同推进对地球系统的深入理解。

可用于矿物岩石中包裹体分析的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中心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9522-1380389.html

上一篇:【地质学科普】地质学/地球化学微量微区分析的意义? 具体有哪些技术手段?
下一篇:【地球科普】 生物多样性的崩溃:地球历史上的六次灾难
收藏 IP: 116.176.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