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曲阜、威海游

已有 1135 次阅读 2023-5-24 19:26 |个人分类:生活及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曲阜、威海游

作者: zhuobaoxi123[文集]2023年05月17日随感

  曲阜、威海游
早就想到曲阜和威海旅游,在儿子的鼓动下,终于成行了。这次旅游二儿子为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帮着预定住的酒店(网上付款)、旅途每天的安排计划、玩那些景点、景点位置示意图(彩色的)、景点的介绍、注意事项以及车站到酒店,酒店到各景点打的多少钱等等,都打印出来。我们根据每天安排,按图索骥,进行活动,省事多了。
旅途情况:2016年5月12日从北京出发,5月19日回到北京,回来和出发,由卓兵接送。具体行程情况如下:5月12日从北京南站乘G301,二等座,10:40开车,13:00到曲阜东站,打的(32元)到静轩中路16号如家酒店,住402房间,系标准间,每天180元,在曲阜玩三天;第四天(15号),从曲阜东站乘G456,二等座,10:00开车,15:15到威海站,打的(22元)到新威路64号锦江之星威海百货大楼酒店,住1123房间,系标准间(有套间),每天218元。在威海玩四天,第八天(19号)从威海站乘G476,一等座,9:08开车,于15:18到北京南站。
在曲阜游玩情况:
在曲阜玩了三天,曲阜古称鲁县,是孔子故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有“东方耶路撒冷”之称,也是世界四大圣城之一。玩的景点包括:孔庙、孔府、孔林、颜回庙、孔子六艺城、孔子故里园(紧挨着六艺城)、孔子文化园等景点。各景点大致情况如下:
孔庙
孔庙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的故居为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另外两个是北京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孔庙前为神道,两侧栽植桧柏。庙的主体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前后九进院落,前三进是引导性庭院,只有一些尺度较小的门坊。第四进以后庭院,黄瓦、红墙、绿树,交相辉映。孔庙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我们这次去时,两侧正在修缮,最引起我们兴趣的是许多中学生在大成殿前祭拜孔子。印象深的还有孔庙的第6进庭院,院落狭长,矗立着13座碑亭。有的殿里展销孔子雕像和儒家思想的著作等,孔子雕像大小不一样,价格不同,有一种规格一尊150元,在小摊上仅40元。
孔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住宅。有前后九进院落,中、东、西三路布局。府内存有著名的孔府档案和大量文物。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衙,后为内宅,最后为花园。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最后的花园,面积不小,种了很多花树,有些亭子、假山、小池子,还有个戏台,正在演鲁剧。其中有五柏抱一槐,比北京天坛的柏抱槐还要珍贵。我们照了不少照片,包括五柏抱一槐,还有绣球花,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种花。
孔林
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林墙全部用灰砖砌成,墙中古木参天,茂林幽深,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除孔子、孔鲤、孔及祖孙三代墓葬和建筑外,还有孔令贻、孔尚任墓等。除汉碑移入孔庙之外,还有李东阳、严嵩、翁方纲、何绍基、康有为等历代大书法家的亲笔题碑,堪称书法艺术的宝库。由于面积大,走一圈要7公里,只能乘游览车,每人20元,共停七个站,每次停1分钟,连景点的名称都不报,也无法下车看,也照不了相。沿途看不到行走的人,估计都是乘游览车,难怪门口有20几辆游览车停着。
在孔林,所见是一片松树林和散落期间的坟墓,基本上都是竖一个墓碑,有的墓前有些石人、石马。只在孔子墓地停的比较久,而且让下车观看、照相, 孔子墓并不讲究,墓前无石人石马。孔墓附近还看到一个景点是子贡种楷树的地方,楷树又叫黄连树,子贡种的楷树康熙年间被雷击毁,后人把击毁的树干留一节作记念。子贡是孔子的得意门生,排在颜回之前,孔子称他有勇无谋。
颜庙
颜庙与孔府后花园隔街相对,又叫复圣庙,面积不大。是祭祀颜回的祠庙。颜回,字子渊,孔子的得意门生。历代称孔子为先圣,而称颜回为先师、太师、少师等等。据说他独自住在陋巷中,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孔子夸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一箪食、一瓢饮?”就足够了,对于德行却有着很高的要求。在《论语》中有不少 关于颜回的记载,因而他也成为后世人最为熟悉的孔门弟子之一。颜庙始建年代不详。原建于曲阜城东北三公里的五泉庄附近。公元1317年(元延祐四年)迁其至陋巷故址。颜庙的主要景点有陋巷(颜回住的地方)、陋巷井、乐亭和复圣殿,都留了影。
孔子六艺城
孔子六艺城位于曲阜市南新区春秋路15号,他以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一生崇尚和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引线,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借助音乐、美术、建筑等表现形式建造的一座集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历史性、趣味性及购物、美食、旅游、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城。 整个六艺城分为“孔子列国行”、“礼厅”、“书厅”、“御厅”、“乐厅”、“射厅”、“数厅”等多处景观,都是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孔子时代的各种景象,具有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更重要的是还具有参与性,使游客可身临其境,体验生活,解读孔子,其乐无穷。其中比较精彩的是一进大门口迎面看到的孔子周游列国的黑色铜塑像,还有就是“书厅”里孔子给弟子讲课的塑像(孔子有3000弟子,72个贤弟子),都留了影。
孔子故里园
“孔子故里园以独具东方特色的建筑风格生动再现了鲁国民居风貌和民俗文化,让人跨越二千五百年,领略中国古代文化和孔子文化的伟大与神秘。景点更是以大量的史实资料,描绘了一幅孔子文化的壮丽画卷。 景点分为忠良阁、仁德厅、义型轩、智慧库、勇毅楼、礼仪厅、廉洁坊、习礼堂、崇圣殿,以及九曲桥、观川亭、荷花池、孔子圣迹石雕等景区,文化内涵丰富。”以上是媒体的介绍。
孔子故里园紧挨着孔子六艺城,我们参观完孔子六艺城,已经很晚,到孔子古里园,已经闭园,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有的景点进不去,我们只是匆忙地看了一些,印象不深,只看了一些坊巷和古商店,以及鲁班纪念馆等。听当地人介绍,孔子出生在尼山(距曲阜城40公里),孔子三岁后失父,迁居到曲阜六艺城旁的孔子故里园。他17岁又失母。尼山建有世界最大的孔子塑像,据说花了1.3亿元。因太远,我们没去。
孔子文化园
孔子文化园位于曲阜市孔庙大成路。 文化园以明代建筑风格为基调,采北方园林之庄严典雅,南方私家园林之玲珑奇秀,全园有楼、堂、亭、树、台、廊、坊、庑等建筑400余间,主要景点有善华堂、光世堂、泮池、仁山、乐湖、咏归亭、必观亭等,环境优美、曲径通幽、品位高雅。孔子文化园,面积不小,有看头的是碑林,很不错,收集了不少历代碑帖,还有纪念孔子的祭文(有不同年代的祭文)。
在威海游玩情况
在威海玩了四天,威海和曲阜虽然都是山东省,但两个地区却有天壤之别,是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地区。曲阜位于山东西南,是孔子出生地,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到处都体现了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元素,显得古朴;威海位于山东半岛北面的海滨,是个风景优美、空气新鲜、建筑美观、风格新潮的现代化都市,是个富有创新的城市,是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是个令人羡慕的城市。在威海玩的景点包括刘公岛和威海市区两大部分。
刘公岛:
从威海到刘公岛是在威海的刘公岛码头乘船到刘公岛,码头距锦江之星威海百货大楼酒店2.5公里,从码头渡船到刘公岛,老人票每人30元(往返票),还有环岛游,老人票每人60元,我们觉得又累又没啥意思,没买此票。
刘公岛玩的景点包括: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刘公岛动物园、威海博物园、国家森林公园等。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该院是一处遗址类博物馆,以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等清代建筑为主体,真实再现了当年北洋水师及甲午战争的历史原貌。其中一个展厅有个雕塑模型,是甲午战争前满清水师将领正在研究作战方案,有七八个将领,一个站着讲话的是北洋水师右翼总兵、定远舰的管带刘步蟾。在博物院的最后面展示了济远号军舰打捞出的部分残物。在博物院离主馆不远处还有丁汝昌故居,也值得一看。丁汝昌,安徽庐江人,北洋水师提督。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该陈列馆不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内,在靠近刘公岛码头附近的海边,该馆是全国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通过珍贵历史图片、场景还原、3D影视、声光电等多种手段,生动展示了黄海大战、威海保卫战等战争场面。因我们时间较紧,玩的也累了,只在上船前到陈列馆外面远处留了影,一个巨大的人物雕像——邓世昌。
刘公岛动物园:刘公岛动物园动物并不多,我们只看到熊猫“竹灵”(雌性)和“宁宁”(雄性),是2010年由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送的。另外,看了2001年4月台湾赠送的梅花鹿“繁星、点点”,可惜离的很远,看不清楚,照相也不好取景。还有台湾送的长鬃山羊,因时间关系,没看,只在模型旁留个影。
威海博物园:该园是一处融刘公岛悠久历史与丰厚文化于一身,集高新技术与精湛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游览园区,再现刘公岛的三大主题:刘公美德、甲午风云、英租历史。园内存放着目前世界上岸最大抹香鲸(长约19.6米)的表皮,骨骼及重要器官的标本。我们还看到会吃奶的鱼,游客正在给鱼喂奶。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望海楼”,建筑宏伟,我们在楼前留了影。
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大的很,要乘缆车参观,我们只在公园门口照了相留念。
威海市区:
威海市区的景点包括:环翠楼公园、威海海上公园、威海公园、幸福公园(新外滩公园)、定远舰、塔山公园等景点。
环翠楼公园:这个公园整个是山,山顶有个楼,四周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所以叫环翠楼公园。登到楼顶,可以眺望威海全城。公园内,许多小花园,有亭台楼阁,各种奇花异草,姹紫嫣红。大门口还有邓世昌塑像。从大门口登阶而上到环翠楼大概有100多个台阶,有点像登南京中山陵的感觉。台阶的中间部分种植着2~3米宽的牵牛花带。
塔山公园:是个面积不大的小山包,是为方便附近居民上山锻炼,而开辟了几条上山小路,美其名叫公园。实际什么景都没有。
威海海上公园:玩完塔山公园后,本想到仙姑顶公园玩,司机告诉我们,该公园已经停止开放几个月了,据出租汽车司机说,仙姑顶公园有个仙姑庙,即何仙姑庙,何仙姑大家都知道是八仙之一。仙姑顶公园去不成,只能去海上公园。海上公园是在海湾上建的一个公园,在海上修建了长堤、桥、和房屋建筑。
威海公园和幸福公园(外滩公园)都是海滨公园,有些相似,主要是花草树木和雕塑,威海公园的艺术雕塑是人物造型和动物造型,幸福公园雕塑主题是著名的历史人物,包括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等等。
几点感想:
1.这次出游,有种新鲜感,心情舒畅,由于每天都走了不少路,晚上睡得好,身体显然较旅游前要好些。
2.乘高铁到曲阜和威海玩,几乎走了山东省的大半个省,对山东的地理,齐鲁深厚的文化底蕴、风俗习惯有了初步了解,特别是对孔子和儒家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山东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山、平地,海三者兼有,配置的很恰当(不像其他地区,要么山多,要么平地多,要么远离海洋)。
3.正是由于个地理要素的恰当配置,在山区和平原交界处的曲阜,培育出万世师表孔子和儒家思想,而沿海的威海等城市,则是风景优美、空气新鲜、建筑美观、风格新潮的现代化都市。正是独特的地理要素让山东形成了特有的,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齐鲁文化。即:既古老而又新潮的文化。而其他地区要么古老而缺乏新潮,要么新潮却不古老,即使个别地区也兼具古老和新潮,但在程度上远不如齐鲁文化这样突出。齐鲁文化兼具深厚底蕴和新潮创新。我们在曲阜感受到古老,在威海看到新潮创新,威海的建筑美观,有些很有创意,人们穿着时髦,……
4.于孔子和儒家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在此不可能说清楚,但根据收集的资料,取其精华简单介绍如下: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相传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孔子曾带领弟子周游列国14年。孔子还是一位古文献整理家,曾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君以民为体”。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四大弟子是子贡、颜回、曾参、子路。
孔子的名言、名句、语录摘抄部分如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小不忍则乱大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听其言而观其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5.山东人比较好客,工作认真负责。我们遇到路人问路以及出租汽车司机等,对我们都很热情。我们在曲阜住如家酒店,每天清扫工,都很认真清扫,卫生间都要喷消毒液,还用布使劲擦,地拖的干干净净……
6,只要身体好,中国的老年人应该说是很幸福的,国家对老年人有许多优惠政策,比如乘公交车免费、参观景点基本都是免票。高铁四通八达,也为我们老年人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
7,老年人超过80岁,外出旅游不适参加旅游团,最好是不转车,一次在一个地方住10天左右,边休养边玩。这次我们能顺利在山东旅游,没发生什么意外,而且回来后感觉身体好些,说明我们身体和精力还是可以,还是经得起旅途的考验。当然,前提是旅游条件好,要慢节奏,不能急。
注:写于2016-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89265.html

上一篇:无锡游记
下一篇:扬州行
收藏 IP: 114.253.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