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扬州行

已有 889 次阅读 2023-5-24 19:43 |个人分类:生活及其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扬州行

作者: zhuobaoxi123[文集]2023年05月17日随感

  2015扬州行
一、扬州行
2015年9月18日21:23在北京站乘Z29硬卧(279.5元)离京,9月19日上7点多到达扬州。乘出租汽车(22元)到新世纪饭店(维扬路101号)。住标准间,每天房费330元。办完手续,入住1118室房间。休息片刻后,洗了澡,然后到对面的欧尚超市内的老妈米线店吃饭,一盘炒包心菜24元、一碗炖鸡肉24元,米饭1.5元,随便吃,总共才49.5元。
下午,在饭店门口打的到瘦西湖玩,打的费10余元。从南门进入,想从北门出来,还没走一半,在白莲桥乘游览车到北门(20元)。然后,在北门乘出租车,等出租车等了约20钟,回饭店附近的冶园饭店门前下车(17元)。司机说这个饭店是正宗的淮扬菜,我们到了七层,因有婚宴,不对外营业。只得又到老妈米线店吃米线。振民吃了菇米线,我吃了酸菜鱼米线,均24元一碗,
20日开一天会。在饭店的二层多功能厅开会,从该层的设施可以看出原来好像是会所,或是休闲娱乐场所,现改作一般会议用。
10点以前是学术报告,由赵英俊主持,由王润生、刘德长、傅俏燕等专家作报告,10点半以后为学术讨论,由蒋兴伟主持。下午继续进行讨论,由聂文峰主持,接着开专家委员会常务扩大会议,听取对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扬州的风景多得很,著名的有:瘦西湖——扬州最具代表性的景区;何园——晚清第一名园 ;个园——清代四大名园之一 ;大明寺——鉴真东渡纪念堂 ;汪氏小苑——扬州盐商府邸,徽派建筑 ;茱萸湾——生态旅游景点,内设动物园。卢氏盐商住宅(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誉为 盐商第一楼)、冶春园、朱自清故居、吴道台宅第、二分明月楼等。
这次在扬州我们只玩了瘦西湖、个园和东关街。分别介绍如下 ;
瘦西湖位于扬州市西北部,因湖面瘦长而得名。景区为我国湖上园林的代表,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天下诸湖。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徐园、小金山、吹台、水云胜概、五亭桥、白塔晴云、二十四桥景区,石壁流淙、春流画舫、万松叠翠等景点,沿着岸边行走,瘦西湖犹如一幅天然的国画长卷。湖面迂回曲折,迤逦伸展,仿佛神女的腰带,媚态动人。
个园:坐落于扬州城内的东关街。个园是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朝廷的税收大户)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兴建起来的。当时园中遍植翠竹,因竹叶形状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园内竹石兰桂,景甚美,最富盛名者四季假山,以石垒成四季之景,徜徉间即遍历春夏秋冬。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东关街上的“老字号”商家众多。
21日早上在饭店附近乘公共汽车到东关街和何园玩。
中午回到饭店吃饭(两桌)。下午两点在柜台办完离店手续后,在大厅等陈文。很快陈文开车来接我们,明妹也随车同来。乘车约一个多小时,就到明妹家,他们现在是暂时住在小襄家,小襄在美国,暂时不回来,明妹帮他们看家。卓明在瑞金路的家让陈文住。
注:写于201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89266.html

上一篇:曲阜、威海游
下一篇:洛阳、开封游纪实
收藏 IP: 114.253.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