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漫谈福州人的性格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23-2-25 19:44 |个人分类:评论性文章|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漫谈福州人的性格

 

性格的定义查《现代汉语词典》,是:在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如开朗、刚强、懦弱、粗暴等。

这个话题不好写,一般说来,对一个地区人的性格说赞扬的话没问题,要是说缺点,恐怕会遭人吐槽。但话说回来,每个地方人的性格都有其特点,是客观存在的,这些特点既有优点,也隐含着缺点,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可能都是优点或都是缺点。如果在评价中只谈优点或只谈缺点,都是不全面的。这么一想,我也就壮大胆量谈谈自己的观点。

每个地区的人都有其特有的性格。比如苏杭人文雅山东人豪爽东北人粗犷、幽默、豪爽、大气,欠温柔涵养之气息;湖南人性格刚强,重老乡感情禀性喜好张扬、思维活跃浑身是胆,持才放狂、傲慢无忌重庆人耿直豪爽义气、易冲动能吃苦耐劳

关于福州人的性格问题,在许多文章、书籍、网络媒体等有所论述,但是否全面、是否准确或是否共识,视乎尚无定论。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上之民族研究》一文中感叹道:研究中华民族,最难解无过福建人。

有一种意见认为,由于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一方面,面向大海,使福州人深受海洋文化的影响勇于冒风险、易于接受新生事物积极向海外拓展,体现了福州人勇于面对世界的开放性格。另一方面,由于城内和内陆地区山地众多,这就冲淡了福州人冒险开拓的海洋性格,带给福州比较封闭保守的个性狭隘的地域观念,不易团结讲求实际,安于现状。

还有一种意见认为福建受地理环境的限制,且交通不便,各地区难以交流,形成各自的性格,很难一言以蔽之。闽东人求稳怕乱、闽西人重宗内聚,闽南人敢闯爱拼,闽北人安贫乐道。福州属于闽东人求稳怕乱之列。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在他的《名城的记忆》中对福州人的性格进行了论述,他认为对福州人的性格尚未形成共识,并对福州人的性格归纳出12个字,即“大度包容、亲善合群、重情感恩。”但在另外文章中谈到福州人性格时,提法是不屈不挠、大度包容、亲善合群、重情感恩。他说的是否准确,请大家一起研究。

我个人认为方老先生的归纳,包括了福州人的性格,但是否全面值得商讨。有些提法如“亲善合群”,似乎有相反的意见。不过方先生提出,关于福州人的性格问题,至今尚未形成共识,本人也有同感。

郁达夫对福州的美食、景点、风情、女人都有很多描述,对福州人的性格也有所表露,如提到鼓岭的淳朴民风”,“福州人风雅绝伦。做十四字嵌字的诗钟,或打打灯谜。”寥寥数字,表达了对福州人性格的赞赏。

笔者同意,福州人的性格和福州所处的自然环境有密切的关系,一是面向海洋,勇于冒风险、易于接受新生事物积极向海外拓展,体现了福州人勇于面对世界的开放性格。但从总体上看,福州地处东南一隅,远离政治中心,交通又不方便,很少受到战乱和政治权力斗争的影响,加上物产丰富,生活条件好,成为北方一带受战乱影响逃难避居的好地方。西晋永嘉之乱,中原板荡,大批江浙士族避难,衣冠入闽者有八族;唐末天佑间第一代闽王王审知从河南来闽时招来许多文人杰士,所谓“十八性从王”。 达官贵人和士族的后代,在舒适的环境中,书香门第代代相传,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以求有朝一日得到功名利禄。

海洋文化和舒适的环境,形成了福州人似有矛盾的性格:一方面表现为勇于冒险,不屈不饶大度包容的性格;另一方面,主流性格则是勤奋好学,重情感恩求稳怕乱,谨微慎小,于现状,性情温顺等性格。

正是由于上述的主流性格,福州人造就了大量的专家、学者式人物,他们勤奋好学,热爱自己专业,踏踏实实工作,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方面人才,比比皆是,无需举例。反观在政界、军界、商界的人才则是寥寥无几。历史上,除个别外,福州没有出过顶尖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虽然也出过政治家,如国民党中央主席林森,但一直是有职实权,这和他的软弱性格有一定的关系,福州也有不少在外地任职的官员,如王仁堪、李兆珍、张亨嘉、林启等等,都是清廉自律,关心人民,为当地百姓办了许多好事,称赞有加,留下了很好的名声。而军界人物,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被人民大众称为活菩萨。生前享有隆声,死后享有美誉;郭化若是解放军将领,属于儒将,在书法、诗词方面造诣很高。

福州也有不少有血性的英雄,他们充满血性和阳刚性。看看下面爱国忧民,充满血性的福州人吧!如南宋郑思肖、清末戊戌六君子的林旭、民主先驱林觉民、民国左联五烈士胡也频、工人领袖林祥谦、抗日名将陈季良、抗日英雄萨师俊等等。

当总体而言,福州人还是以专家学者居多,福州人适合走通过读书科学振国的道路,而不适应走从政之路、走学而优则仕之路,这也许就是福州人的性格所决定。

我举湖南省为例,进行比较。湖南人和福州人一样都很勤奋、重感情,但湖南人性格刚强、固执,比较自大,性情比较急爆;湖南人说话做事都猛湖南人禀性喜好张扬、思维活跃浑身是胆,侍才放纵、傲慢无忌。所以湖南人出了许多人才,包括政界、军界以及大量的专家、学者。正是因为湖南人的性格造就了各种人才。

相对而言,福州人缺乏敢想敢干的人才,缺乏有魄力、有开拓精神的人才,缺乏有胆略的人才。福州除培养国家急需的大量专家、学者外,更要造就敢想、敢干,有魄力、有开拓和有胆略的人才。在福州的历史中出过这样的人才,如林则徐、黄乃裳就是典型,可惜这样人物太少了。我最佩服的福州人也就是这两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77913.html

上一篇:散文集《难忘那些岁月——卓宝熙勘测生活回忆录》第1版
下一篇:[转载]大师分享课
收藏 IP: 117.129.68.*| 热度|

2 史晓雷 尤明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