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转载]李成秋:选目典范 解释精赡——读郭杰教授《白居易诗歌精解》(《中国诗歌研究动态》第27辑,首都师大出版社..

已有 1207 次阅读 2023-5-16 16: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白居易是唐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其作品数量之大、清晰自觉的诗歌分类意识和自己编存诗集的创举,在唐代是首屈一指的。千百年来,白居易的诗歌在日本、韩国也广为传播,对整个东亚诗歌圈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是历史上走向世界的第一位诗人。郭杰教授《白居易诗歌精解》(中华书局,2021年7月版)一书,作为一部新的白居易诗歌注解,呈现出选目精当、题解精微、注释精赡的特点,为读者了解白居易诗歌的整体风貌提供了锁钥。全书选白居易诗275首,按创作时间排序,为读者了解白居易各时期诗歌的面貌、知人论世提供了便利。每首诗都有题解和注释,题解主要阐明诗歌的写作背景、思想情感,注释主要疏通字词、典故,在知识、思想和艺术等方面为读者指引路径,有很强的可读性。具体说来,本书具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选目典范,彰显特色

 
        选编一位诗人的诗作,正仿似地理摄影家拍的出色照片,让人一眼能识别出它是丹霞、喀斯特、雅丹或是其他地貌,一部好的诗选也能让读者通过浓缩的选目,大体了解、把握该诗人创作的主要内容、特点、风格。本书选目的一大亮点即是突出白居易诗歌的分类特点和艺术特色。白居易生前曾将自己的诗分为讽谕、闲适、感伤、杂律四类,本书对各类作品都有选录。前言指出,白居易诗歌的艺术风格主要是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精湛的艺术境界和雅俗共赏的语言风格,本书的选目也充分展现出对这些特色的关注和彰显。比如,选入能够展现白居易日常生活趣味和平易亲切语言风格的《赠内子》《东坡种花》和展现对元稹深切友情的《寄微之》,选入能够代表白居易诗歌叙事才能的《长恨歌》《琵琶行》等经典篇目。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将白居易《新乐府》50首和《秦中吟》10首全部选入,体现出对白居易文学主张的重视,使读者得以更全面地阅读这两组有代表性的组诗,更深入地理解和揣摩白居易“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的文学思想,突出展现了白居易诗歌富于现实主义精神的特点。通过选目,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官场上心系百姓、针砭时弊的白太傅,一个日常中知足自得、有情有义的白乐天,同时更对文学上天赋异禀、文采飞扬的“诗王”白居易产生倾慕。


       二、题解精微,启迪新智


       在每首诗的正文后面,附有长短不一的题解,将诗歌的创作背景、主要内容、诗歌艺术手法等向读者娓娓道来。在这一部分,郭杰教授充分借鉴了前人的重要成果又能另辟蹊径,可以说做到了后出转精。首先,对相关成果及观点的引介,凸显了对前贤的尊重,如对陈寅恪《元白诗笺证稿》,朱金城《白居易集校笺》《白居易年谱》,谢思炜《白居易诗集校注》等著述中某些观点的采纳,使读者对白居易研究的经典著作能有大致了解。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本书又能针对性地提出独特的见解,如《久不见韩侍郎,戏题四韵以寄之》一诗,认为语气虽调侃但情感仍真挚,不必像朱金城先生对白、韩二人微妙关系的分析一般求之过深。其次,在文学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介绍,往往体现出追源溯流的特点,将白居易诗中的文学现象、创作方法等进行回溯,揭示其艺术渊源,同时又通过引用宋元明清各代的评价,引入白诗对后世文学影响的探讨。如《长恨歌》对后世传奇、小说的影响等,使得读者能更全面、深入地对白居易诗歌的成就加以了解。又如,《惜牡丹花》二首题解在指出唐代赏牡丹的社会风尚的同时,还列举了白居易和唐代相关诗人的其他牡丹诗,方便读者对这种文学与文化交融的现象作进一步的追索。特别难能可贵的是,题解还对白居易具体诗歌创作背景下的心态作了深入挖掘。郭杰教授曾出版《白居易小传》,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梳理了白居易的生平事迹,对白居易某些重要诗篇的创作背景也作了相应的考察,因此本书题解部分对诗歌创作心态的分析也很见功力,常能鞭辟入里地剖析白居易的创作心态,体现出知人知心的特点。如《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感事而作》诗,分析“当君白首同归日,是我青山独往时”一联所呈现的白居易的悲悯心态就十分到位,综合白居易的整个人生经历,进一步肯定并诠释了东坡对此联“不知者以为乐天幸祸。乐天岂幸人之祸者哉?盖悲之也”的评价。


       三、注释明晰,雅俗共赏


       紧随解题的整体性观照之后的,是更加细致具体的注释。郭杰教授对诗中重点字词及部分整句进行了注解和通释,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包含相关问题的学术性回顾,也从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等多方面为读者拓展了认识。比如对《邯郸冬至夜思家》“想得家中夜深坐”一句中“想得”的注释,首先揭示了这是作者运用了以想象家人思念自己的形式来深入表达自己思念家人的写法,并为读者梳理了朱熹、沈德潜、钱钟书等人对此种艺术手法的评价,从批评史的角度拓宽了读者的认识;再列举同样运用这种写法的韩愈的文章,从文学史的角度拓展了读者对这种诗歌写法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更引入范晞文《对床夜语》中对白乐天和王建两句诗的评论,指出其说扬王抑白有失偏颇,肯定了白居易诗歌平易亲切的特点。短短一个看似无需解释的小词的注释,郭杰教授却展开了如此细致而丰富的分析,不仅为我们揭示了创作手法,综合了前代的相关批评,同时还对古人诗话的结论进行了评骘,在普及传统文化的通俗化努力方向之外依然有学术性的思辨,不失学者本色。
       书中的注释,为了使读者明白易懂,不避繁芜,除了学术上的溯源与征引外,也有通俗易懂的讲解与说明,为读者铺设了理解白居易诗的津梁。的确,注释明晰、雅俗共赏是本书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古典诗歌的研究者还是普通大众,都能通过阅读此书获得新的养分与收获。北宋范仲淹《乞召还王洙及就迁职任事札子》称王洙“文词精赡,学术博通,国朝典故,无不练达”,阅读郭杰教授这本《白居易诗歌精解》,我也有这样的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88247.html

上一篇:郭杰:在深圳梧桐山南大门竣工座谈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郭杰:雨花台
收藏 IP: 183.63.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