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在深圳梧桐山南大门竣工座谈会上的发言

已有 1157 次阅读 2023-5-7 14: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在2023年春暖花开、万物蓬勃的美好日子里,深圳梧桐山南大门竣工开放了,《梧桐山赋》刻石也郑重揭幕了。首先,我谨致以热烈的祝福!

       应该说,作为梧桐山主入口的南大门,恢宏大气,景象壮丽,并融入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深圳新城市打卡地标。这是极为可喜可贺的!高度将近千米的梧桐山,是深圳自然地理的地标,如何把它打造成为人文历史的地标,让梧桐山不仅是“鹏城第一峰”,更成为华南第一峰;不仅成为自然意义上的高峰,更成为人文意义上的高峰?还需要不断努力。深圳是有这个条件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市民大力支持,特别是有梧桐山风景区管委会这样一支高效有力的管理团队的精心设计和管理,一定能达到理想的目标。

       综合而言,深圳梧桐山是得天独厚的。这里既有深厚的宗教文化内涵——弘法寺屹立山间;又有巍峨山峰的壮丽自然风;还有植物园所仓蕴的丰富独特的植物生态和科学内容;特别是现在又有了作为标志性建筑的南大门的建设完工、全面开放,已然形成深圳的一座人文地标,可以说是条件成熟、万事具备了。南大门坐北朝南,面临深圳最重要的东向通道。国家建设、深圳发展、社会需要,都聚集于此,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同时,景区在文化建设方面,南大门牌坊气派宏大,龙凤呈祥的浮雕,栩栩如生,底蕴丰厚。楹联的内容古雅端庄,并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女士执笔书写,字迹遒劲有力,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精华。整个南大门建设,搞得都非常好。特别是置于山门右侧、内容深厚、艺术精湛的《梧桐山赋》,由易闻晓教授精心创作而成。我和闻晓兄是老朋友,我们既是古典文学研究的同道,又同为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相知甚深。闻晓兄不仅是著名辞赋研究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也是精于辞赋创作的难得人才。由他来为梧桐山写赋,勒石为记,为山立志,必将是一项垂诸青史、很有历史意义的举措。

      希望未来深圳梧桐山在加强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着力发掘历史文化资料,把自然资源、宗教资源等等,与历史文化融合起来,把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梧桐山的建设中来,为广大深圳市民和海内外游人赢造一个无比美丽而独特的景区。这样,深圳从此就会拥有一个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丰厚、特色鲜明、闻名遐迩的地标和高峰,完全比肩国内各大名山,从而实现深圳文化强市的目标。

       最后,我以自己一首题为《春游梧桐山》的七绝小诗,作为发言的结尾:"空山落叶覆开痕,野径无痕草自深。鸡犬不闻村舍远,掬来清水饮青芬。"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87127.html

上一篇:郭杰风景诗三首
下一篇:[转载]李成秋:选目典范 解释精赡——读郭杰教授《白居易诗歌精解》(《中国诗歌研究动态》第27辑,首都师大出版社..
收藏 IP: 120.229.20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