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nikit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nnikita

博文

听柴可夫斯基的《船歌》想起 精选

已有 5440 次阅读 2023-6-7 11:0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柴可夫斯基的《船歌》想起

陈蕴真

       

      读过契诃夫、屠格涅夫,听柴可夫斯基的《四季》,12首带12个月份标题的钢琴曲,脑海中很容易浮现19世纪俄罗斯的自然风光和庄园的生活场景。

       第六首《船歌》让我想象起庄园里的小湖。六月初的午后,四周一片清静,轻风抚着湖面。一只平底小船停在湖面上,偶尔轻轻浮动几下。年轻的庄园主,一对男女,在小船里休闲。男人专心看书,女人侧身半躺,一手用柳条轻轻拔弄着湖水。不远处,几只野鸭子忽然降落,在水面上急促地拍着翅膀,用脚掌打几串“水漂”后,又“哗啦”一下飞起,留下一圈圈荡漾的水波。水波荡开去,化成几只踟蹰的大雁。“它们从加拿大飞来的,吃草”,乐曲中飘进北川妻子的话。

       北川是我2009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访学时结交的中国同事。那年金融危机,他在工学院找不到工作,来地质学院我导师组里做博后,为超级计算机开发软件,将地学研究者用不同代码写的程序耦合起来。北川干这活儿真是大材小用。他博士论文做土体结构突变的数值模拟,给我看过可视化的模拟结果。一根桩插进土里,周围每一颗泥沙怎么碰撞、怎么旋转、怎么移动,都模拟得清清楚楚,很酷!北川的学术训练很规范、干活很认真。他说提交的软件大都写得不规范,不严谨,不易读懂。但是Greg Tucker开发的地貌景观演化模型CHILD写得真好,读来畅快。

       北川两口子喜欢钓鱼。我让他俩办好新钓鱼证后,带我去体验一下钓鱼。“钓鱼只在鱼上钩的时候激动一下,要有耐心。你会觉得无聊的。”北川笑着说。话虽这么说,有天下午,太阳温煦,轻风抚面,他俩真的开车带我去体验钓鱼。在郊野的湖边,我们看到了不少埋头吃草的大雁。我果真觉得钓鱼无聊。

       我回国后不久,北川当上了父亲,兴奋地通过邮件和同事们分享女儿刚出生时的照片。我给襁褓中的红脸宝宝取了个外号“花生公主”。北川给女儿取名“江雪”,出处“独钓寒江雪”,又和英文名Jessie谐音。

       过了五六年,北川发来一张女儿的照片。小姑娘很清秀,长得像她妈妈,也像北川。他教女儿打羽毛球。女儿打得很好,已经能和他像模像样地对打了。北川是羽毛球高手,于是我又发现能和他对打的女儿眉眼里是有些英气。北川还告诉我他回工学院工作了,正在研究军事类型的爆炸如何破坏路面的土体结构。酷!

       国内不能用Gmail邮箱后,再没有和北川联系过。他们一家回国了吗?北川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妻子的家人在北京还有扎实的关系。北川说过他们想回国,又觉得在国外交际简单,活着轻松一点。

       我想他是在等待好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06-1390868.html

上一篇:科学思维工具:推理与批判性思维
下一篇:业余花匠养成记
收藏 IP: 114.222.45.*| 热度|

12 武夷山 谌群芳 崔锦华 窦华书 冯圣中 晏成和 王成玉 孙颉 谢钢 杨正瓴 陆仲绩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