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

已有 3767 次阅读 2021-7-23 10:23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本期对话,我们将与Smithsoni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er的生态学家 Sarah Gignoux-Wolfsohn 博士探讨她对海洋科学研究的热情源自何处、如何克服所在领域的性别歧视以及建立强大社会支持网络的重要性。

Gignoux-Wolfsohn 博士是一位海洋学家,关注在复杂生态环境下珊瑚传染病的生态学研究,从生态整体性以及生物多元化的视角,探索海洋传染性疾病是如何受到病原体和宿主种群影响的。

2020年,Gignoux-Wolfsohn 博士因其在珊瑚疾病领域的研究,获得了 Central Caribbean Marine Institute 颁发的第一个女性海洋科学奖


Q:是什么吸引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

Gignoux-Wolfsohn 博士:小的时候,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和尤金妮·克拉克「Eugenie Clark」这样的女性科学家榜样对我影响很大。从小到大,我在海边度过了很多时光。每年夏天,我们都会去缅因州海边,我和我妈妈花了很多时间在潟湖和海滩上观察事物。这让我爱上了海洋,当我意识到成为一名海洋科学家是我想做并可以做的事情时,这个念头便牢牢地吸引了我。

还有部分原因在于,从事海洋研究,让我可以进行大量的实地考察与实验,能去很多地方,与海洋亲近。例如,我会在切萨皮克湾附近的一个湿地实验室花很多时间,与生物互动,并设计多项实验。

但眼下,因为 Covid-19,我暂停了实地研究,转而开始数据分析并进行大量的写作,以便出版我的论著。这很有趣,我也乐在其中。但疫情过去,我想我会立刻回到实地研究、收集更多数据的行动中。

Q:作为科研女性,您是否面对过一些“挑战”?这对您有什么样的影响?

Gignoux-Wolfsohn 博士:我经历过性别歧视,或隐晦,或明显,在这个领域是挺常见的现象。但我也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能找到的前辈「尤其是强大的女性前辈」和支持我的人越多,我就越能应对作为女性可能遇到的任何挑战。

我认为最糟糕的事情是你没有意识到某些人的性别歧视,反而开始怀疑自己,质疑自己。随着年龄增长,我身边有了很多我信任的人,他们提醒我并让我意识到有些人因我是女性而区别对待。这让我更加从容应对,不受歧视的负面影响。

Q: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是否有强大的女性「导师」给您支持,这对您有什么影响?

Gignoux-Wolfsohn 博士:有!读本科的时候,我对于科研工作还没有清晰的概念。那时候,我在一个实验室和两个很有影响力的女博士一起工作,她们非常支持我,并向我介绍科研、科学中的美好事物以及其中的挑战。

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Melissa Garren 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她非常支持我,也是我的密友。在史密森尼博物馆,我也有一位很好的女性导师,Katrina Lohan,她非常支持我。有些人可能比我有更多的女性前辈、更强的支持网络,我也一直在寻求并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


Q:有机会的话,您会对年轻的自己说什么?

Gignoux-Wolfsohn 博士:我希望年轻的我能够自我肯定,而不是寻求外界的认可。年轻的时候,我非常在意外部的评价与肯定,虽然直到今天仍然如此。在学校,你因成绩得到肯定;进入科研领域,评价标准转化为论著或引用。这当然很重要,是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沉醉于此,长时间缺乏自我反省,忘记了作为一个人或者一个科学家的自我价值,是不可取的。除了发表的论文或宏大的成就,科学还有很多其他的部分。

我想如果我能回到过去,我会说花时间内省,找到独立于外在的标准去理解自我价值。

Q:你对海洋科学领域的年轻女学生有什么建议?

Gignoux-Wolfsohn 博士:和尽可能多的人交流。我发现,如果你对某件事感兴趣,与有这种经历的人交谈可以给你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是你从阅读中无法得到的,所以,试着去扩大你的人际网络。

年轻的时候,我以为建立人脉意味着必须建立一个由大人物组成的网络。虽然这很好,大人物可能非常乐于帮助你,但这些人可能非常忙。所以,试着建立一个与你相同层次的人际关系网络。如果你是一个本科生,和其他在不同实验室工作的本科生谈谈,或者和研究生谈谈。那些跟你比较亲近的人,随着你的进步,他们也在进步,然后你就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和他们一起工作,并且仍然得到那种支持。


相关阅读

我不是女性科学家,我是科学家——专访 Dr. Gal Wintermp.weixin.qq.com图标Women in Science | 心不设限,探索无限 - 专访 Dr. Jamie Peytonmp.weixin.qq.com图标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处于开放科学革命的最前沿,正在推动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出版体制向我们知识经济中需要的新开放科学进行过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6647.html

上一篇:唐卫明/张子宁/黄晓婕等 主持专刊 | HIV感染的免疫应答:东亚/东南亚的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
下一篇:朱元强/王化宁/宿长军 联合国际专家主持专刊 | 通过神经成像技术,阐述睡眠障碍与神经精神障碍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