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朱元强/王化宁/宿长军 联合国际专家主持专刊 | 通过神经成像技术,阐述睡眠障碍与神经精神障碍之间的关系

已有 2234 次阅读 2021-7-26 13:4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神经影像为研究睡眠障碍与神经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独特的机会。神经影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不同神经精神疾病的睡眠模式,也可以确定由疾病带来的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此外,随着机器学习算法的发展,神经影像为辅助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和个性化干预提供了可能。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受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与多种身体健康问题有关,包括高血压、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

此外,睡眠障碍也会导致认知紊乱和情绪损伤,睡眠障碍在痴呆、帕金森病、重度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等众多神经精神疾病中极为常见。

但睡眠障碍的潜在神经机制、睡眠剥夺的神经生物学后果以及睡眠障碍和各种神经精神疾病之间的联系尚未得到充分了解。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传统观点认为睡眠障碍只是神经精神疾病的一种症状,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睡眠障碍与神经精神疾病之间存在复杂的因果交互关系,本专刊旨在借助脑电图(EEG)、脑磁图(MEG)、磁共振成像(MRI)以及EEG- fMRI等影像学手段揭示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睡眠障碍角度为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见解。

征稿信息

本专刊欢迎符合以下内容的来稿:

  • 失眠的神经影像机制

  • 睡眠与精神疾病的关系(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多动症/双相障碍)

  • 睡眠不足及其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

  • 睡眠障碍与痴呆/帕金森病的关系

  •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轮班工作的影响

  • 睡眠纺锤波/K复合波/慢波睡眠振荡的的作用机制

  • 神经精神疾病的个性化干预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IF: 4.157 / CiteScore: 3.5)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Abstract - 2021 年 08 月 31 日

Manuscript - 2022 年 01 月 31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is.gd/O4IwaN



客座主编团队

朱元强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助理研究员

王化宁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身科

心身科主任

宿长军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内科

神经内科主任


Karen M. von Deneen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副教授

Malgorzata Anna Garstka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免疫学

教授



原文内容整理自朱元强博士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7059.html

上一篇: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
下一篇:开放科学馆 | 粉红色的运动饮料能让你跑得更快、更远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