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唐卫明/张子宁/黄晓婕等 主持专刊 | HIV感染的免疫应答:东亚/东南亚的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21-7-23 10:1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我们期待通过组织本前沿专刊,掌握东亚及东南亚相关国家在HIV免疫领域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整合资源,共同面对HIV的挑战,并对以下问题提出新的视角或解决方案:

  • HIV感染的免疫相关发病机制、抗病毒时代免疫炎症、衰老、持续激活、免疫重建不良、非艾滋相关事件的机制和可能免疫干预手段;

  • 储存库机制、检测、干预的最新进展;

  • 合并感染特别是新冠流行趋势下,HIV防治的影响及进展;

  • HIV感染合并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结局;

  • 东亚、东南亚各个国家之间HIV流行分子流行病学的特征;

  • HIV合并其他感染的治疗。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自首例艾滋病病人被发现已经过了40个春秋,40年来全球范围内的研究人员为了应对艾滋病的调整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也取得了令人举世瞩目的科学进展。

在抗反转录病毒药物的作用下,HIV感染已经从恶性疾病变成了慢性传染性疾病,HIV感染者的寿命亦越发接近正常寿命。然而,我们离彻底遏制艾滋病的进一步蔓延、进而彻底终结艾滋病尚有较远的距离。而免疫学的进展、功能性治愈的实现、抗病毒治疗覆盖率的进一步提高使得这一希望仍在。

因而,进一步探索HIV感染的免疫相关发病机制、抗病毒时代免疫炎症、衰老、持续激活、免疫重建不良、非艾滋相关事件的机制,进一步探寻储存库机制、并实现功能性治愈,对于彻底终结艾滋病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国内研究对于HIV感染的免疫致病机制、储存库、抗病毒治疗后临床转归、机制及干预、疫苗研制都开展了大量工作,例如多组学、多层次「细胞、动物模型、人体」研究,但是大部分的研究都尚处于早期阶段,需要大家加强通力合作的力度,互通有无,共同寻找突破口;同时,国内的研究也要积极融入国际上,特别是欧美等地研究,共同朝着功能性治愈的目标进行努力。

随着抗病毒时代的到来,在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领域尚有诸多问题待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

  •  抗病毒治疗后临床转换的机制研究:免疫重建、炎症活化衰老、非AIDS事件

  •  储存库的研究:机制、标志物、检测方法、干预手段等

  •  免疫干预:对抗病毒治疗患者的CAR-T治疗、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等

  •  疫苗研制:中和抗体、T细胞等疫苗发研发

征稿信息

投稿的文章要紧扣本专刊的主题,参考本专刊的征集范围,契合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宗旨,文章质量过硬,分析合理。

本专刊也欢迎非HIV免疫的相关文章,视文章的具体水平可以通过本专刊的在线平台投到Frontiers in Medicine 或者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期刊。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 7.561 / CiteScore: 8.1)

Frontiers in Medicine

(IF: 5.091 / CiteScore: 4.1)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IF: 3.709 / CiteScore: 2.7)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Abstract - 2021 年 08 月 28 日

Manuscript - 2021 年 12 月 28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is.gd/6GJsmH



客座主编团队

唐卫明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副教授

Kiat Ruxrungtham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疫苗研究中心

主任

张子宁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教授



黄晓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病中心

主任医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首先非常感谢Frontiers 前沿专刊给予国内外HIV免疫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一个宝贵的机会何平台去展示他们的科研进展。这种专刊形式是集中展示某一领域进展的绝好的平台,也会引发国内外的研究人员对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具有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显著特色,有助于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本行业的最新进展。


原文内容整理自唐卫明副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6645.html

上一篇:任冬冬/李弘喆/孙宇 主持专刊 | 内耳毛细胞发育与再生的机制研究
下一篇: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