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水循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antics

博文

Model Parameter Estimation Experiment (MOPEX)数据集下载及处理

已有 2816 次阅读 2021-12-28 09:14 |个人分类:数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Model Parameter Estimation Experiment (MOPEX)数据集

之数据介绍与下载地址

以下介绍来自官网的网页直接翻译,部分地方翻译不当未再次纠正。

1.介绍

MOPEX 的首要任务是收集来自世界各地各种气候的约 200 个中等规模流域(500 - 10 000 平方公里)的历史水文气象数据和流域特征。 这些数据集不是模型特定的,适用于为大多数水文模型和大气模型的地表参数化方案开发参数估计方案。 这些数据可通过该网站免费提供给科学界,用于 MOPEX 研究和其他全球水文研究。

2.资料要求:

MOPEX的数据可以分为四类:

(1)开发和测试所需的基本观测数据

(2)要求流域物理特性  

(3)可取的额外意见

(4)详细测试和评估的观察。

3.开发和测试所需的基本观察

需要在大约 200 个具有最少观测和流域物理特征数据且涵盖范围广泛的气候、土壤和植被特征。 所需的历史数据的主要类型是:每小时和每天的测量降水量;每日最高、最低和平均温度;地表气象观测和日平均河流流量。 MOPEX 的这些最低数据要求实际上相当适中,尽管需要更高级别的数据。由于所有流域都无法达到理想的数据水平,因此最重要的要求是最低水平。数据要求汇总在表 1 中。表 2 列出了给定大小盆地所需的最少雨量计数量(参见 Schaake,1981)。

最基本的最低要求是具有以下地表气象变量每日降水和流量,以及气温、相对湿度、风速和云量的月平均统计。 地表观测统计数据将用于估计某些方案的潜在蒸发量和其他方案的辐射强迫。 水文建模的经验是,可以利用气候统计数据进行良好的参数估计,以估计能量强迫。

表 1 最低盆地要求的观察结果汇总

1.png

表 2 每个盆地所需的最少降雨站

2.png

4.所需的物理特性

还需要与地形、土壤和植被相关的支持流域边界、河流和土地特征数据(表 3)。 这些支持数据中的一些已经在 ISLSCP CD-ROM 上可用,但是需要额外的数据和将 ISLSCP 数据细化到大于 0.50 的比例。

5.额外观测数据

每天或每小时对气象表面变量进行实际测量将改进地表方案的模拟。 如果要模拟表面通量的昼夜波动,则需要对能量强迫变量进行详细测量。 这些数据对于估算可从长期降水和径流中提取的参数并不重要,尽管它们可能有助于开发改进的参数估算技术并测试仅使用最少所需数据开发的技术。 预计 200 个流域中至少有一半可以进行每日或每小时的气象表面观测。

6.数据获取

数据来自美国盆地和国际盆地。 现在可以获得 438 个美国盆地的水文气象数据。 还收集了相应的流域特征数据。 回顾性水文气象数据包括 1960 年至 1998 年期间的每小时降水数据和每小时气象强迫数据。气象强迫数据来源于华盛顿大学丹尼斯·莱滕迈尔 (Dennis Lettenmaier) 小组开发的数据集 (https://www.hydro.washington. edu/Lettenmaier/gridded_data/)*。 可获取同一时期的每日流量数据(源自 USGS 数据 https://www.nwis.usgs.gov)。 其他数据包括基于 NOAA Pan Evaporation Atlas 的气候潜在蒸散量 (PET)。 2002 年 4 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和 2003 年 7 月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二次和第三次 MOPEX 研讨会选择了 438 个盆地中的 12 个。

还获得了其他国家的数据,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 来自美国其他盆地和国际盆地的数据将用于未来将于 2004 年 7 月在法国巴黎和 2005 年 4 月在巴西举行的 MOPEX 研讨会。

数据可从下面的网址获得

https://hydrology.nws.noaa.gov/pub/gcip/mopex/US_Dat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9054-1318466.html

上一篇:大地坐标转经纬度的三种方法-大地坐标与经纬坐标转换程序
下一篇:Model Parameter Estimation Experiment (MOPEX)数据集之数据详解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