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动物的“爪牙”

已有 2299 次阅读 2021-5-12 18:23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虎等食肉目动物是猛兽,十分厉害,这是因为它们吃肉吗?确实有一定关系,但又不完全是由于这个原因。牛羊鹿猪一样可以吃肉,疯牛病不就源于牛吃肉嘛!厉害的原因或在于老虎长着四颗“坚硬硕长”的犬齿和两对锋利的爪子。这才是该物种厉害的真正原因。

熊猫基本上吃素,但它们仍不怕狼等食肉动物,为什么?因为它的犬齿与爪子没有退化,所以打架和撕咬仍然很厉害。而牛羊鹿猪等食素动物要么犬齿退化,要么其就根本不管用(这往往是由牙齿形状决定的)。熊科基本上亦是素食,但犬齿也很发达,因此仍是猛兽。当然还存在一个可能性,即动物的牙齿与食物相适应,也就是说,可能牛的犬齿退化与吃草有关?不知道这种假设是否成立?

在生物学上,牙齿的构造是很有讲头的,不同物种其牙齿的结构也是按照从低等到高等逐渐进化的。物种不同,差别很大,比如古两栖动物有一种迷齿类,其牙齿纹路像迷宫图一样,那即是较为原始的牙齿结构,哺乳动物的牙齿结构乃与之不同。牙齿的意义重大,食肉动物捕猎或食草动物进食都要靠它,甚至于野外生存的任何一只动物,假如其牙齿损坏而又无法恢复,就会迅速死亡!

所以许多动物的生存,基本上全靠牙齿。而人类与之不同,我们靠的是双手与大脑,而不是靠牙齿,这或即是人能够成功的原因。

反向思维一下,既然老虎狮子吃人靠锋利的爪牙,那如果把它们的爪牙给进化掉(在另一种意义上或可认为是退化掉),也就是使之没有锋利的爪牙,那样的话它们也就不再是猛兽了!因此也就反倒可以同人类和平共处了?这种想法值得去实践一下,或许这样它们就灭绝不掉了。

长着一嘴小板牙和形状平滑的手脚指甲之人类,竟然统治世界。而长着长长的大牙和尖尖的爪子之老虎狮子,竟然濒临灭绝?可见智慧胜于蛮力!猛兽没有了可以用来吃人的爪牙,反而倒可能会生存下去,这里面的道理值得深思。此外,其实牛、羊、鹿、犀牛的犄角和大象、河马、野猪的长牙,也或可给它们消灭掉。如果驯化它们从而形成和谐的动物世界,那还要这些干什么?强大的人类,一概不长这些东西,因此人化自然中的动物也就不需要有之。

说起来,对爪子与牙齿的研究乃是生物学问题。而据《韩非子》中所讲,虎狼的厉害在于爪牙,君主的厉害在于权势。失去了爪牙的虎狼,毫不可怕,失去了权势的君主,也是一样。这就是在讲政治问题了,乃是一种比喻而已,不过爪牙对于猛兽的意义确实也正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286228.html

上一篇:身高之问题
下一篇:简单与复杂
收藏 IP: 123.168.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