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摆姿势 |《自然-合成》十二月刊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23-2-1 15:08 |个人分类:期刊精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点击阅读微信原文

期刊:Nature Synthesis

564c80b1976e04ea3ee3cb0c9685b109.jpg

点击期刊封面了解更多详情

底物对接到分子动力学模拟的酶变体结构被用于指导突变设计,它通过避开产生无用对映体的结合模式来提高C–H氧化反应的对映选择性。这种酶工程方法能够选择性地氧化环状胺中未活化的C–H键,为药物发现和合成应用提供高价值的酒精产物。


1.具有高弯曲度交联蜂窝结构的耐压缩的环境适应性导体 | Highly compressible and environmentally adaptive conductors with high-tortuosity interconnected cellular architecture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具有高弹性、抗疲劳性和环境适应性的导电水凝胶在可穿戴电子器件、生物电子学和软体机器人等领域中颇具前景。然而,这类材料——特别是用于有机溶剂和极端温度等恶劣环境中的导电水凝胶——研发难度大。在本文中,我们通过自组装和两阶段的原位聚合过程,制备了具有混凝土增强型组成和高弯曲度互连蜂窝结构的耐压缩且抗疲劳的导电水凝胶。制得的复合材料表现出优异的机械可压缩性——在空气/水中50%应变下施加超过104次循环荷载,所产生的残余应变可忽略不计。基于结构的对拉伸形变的各向异性反应以及弹性恢复能力赋予了这种水凝胶传感性能,使其能够检测运动的方向和速度。此外,我们通过互穿亲油性聚合物网络,开发了高弹性和环境适应性的有机水凝胶,它在各种有机溶剂和低温环境下仍具备出色的传感性能。因此,这些材料或许适用于恶劣环境中的柔性可穿戴设备。

8db7836098b29e0c5c8aa8d430c5bef7.jpg


2.通过脂肪族C–H键活化实现共轭双烯的不对称1,2-氧化烷基化 | Asymmetric 1,2-oxidative alkylation of conjugated dienes via aliphatic C–H bond activation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过渡金属催化与自由基化学的融合为烯烃的三组分双官能化提供了一个通用平台,以利用现有的原料构建分子复杂性。然而,直接将烃类用作sp3杂化的碳自由基前体,参与烯烃的催化对映选择性官能化仍然难以实现。在本文中,我们介绍了一种基于中性C(sp3)–H强化学键直接官能化的共轭双烯的不对称1,2-氧化烷基化,该反应通过氢原子转移和铜催化得以实现。这种方法能通过脂肪族C–H键的选择性活化来产生以碳原子为中心的自由基,这些C–H键在烃类和其他自由基前体中普遍存在。这些自由基随后与1,3-双烯反应,生成的烯丙基自由基参与铜介导的不对称C–O偶联。这份实验方案提供了一种单步骤方法,能直接用易获取的化学原料制备各种具有合成价值的烯丙酯。

3e8fe1e17e455912b25f47963b5211f3.jpg


3.可见光活化推动糖基砜的脱磺酰化交叉偶联反应 | Visible light activation enables desulfonylative cross-coupling of glycosyl sulfones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识别能在温和条件下进一步活化的多官能糖残基的稳定前体,仍然是糖化学中的一个重大挑战。在本文中,我们证实,在汉斯酯(Hantzsch ester)和弱碱存在的情况下,杂芳基糖基砜在环境温度与可见光照射下与亲电体发生脱磺酰化交叉偶联反应。研究发现,光照能引发原位生成的汉斯酯-碱复合物的反应性,触发单电子转移步骤,激活砜类并产生糖基自由基,这些自由基易被用于一系列立体控制的碳-碳和碳-硫键的形成。重要的是,杂芳基糖基砜能以克级规模合成。此外,这种方法不使用催化剂和过渡金属,使各种砜供体能够转化为具有高立体化学纯度和官能团容忍度的、具有合成价值的糖苷。该方法突破了以往在范围、可扩展性和供体不稳定性等方面的限制。

84f919cbc74bf52be0f88955256dbfe0.jpg


4.自由基催化断键与成键 | Radical catalysis breaks and makes bonds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强C(sp3)–H键的可控断裂和转化仍然是有机合成中一项富有挑战的任务。在本文中,我们开发了一种结合氢原子转移与铜催化的反应设计,它可以利用脂肪族C–H键的活化实现对映选择性的烯烃双官能化。

C–H键的官能化是合成化学中的一个基本课题,已引起学术界和业界的大量关注。研究人员希望开发出一些实用方法,以在惰性C(sp3)–H键(如烷烃中的C(sp3)–H键)转化为富含对映异构体部分的过程中实现化学选择性、位点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控制,但这仍然十分困难。未活化的C(sp3)–H键固有的惰性与相似性,以及高能中间体可能的参与,使得人们难以在反应性和选择性之间取得平衡。目前为止,只有有限的几种基于铑卡宾诱导的C–H插入、酶催化和双重光催化的方法显示出较大潜力。这些反应通过有机金属或自由基介导的路径进行,反应的立体识别是通过手性催化剂的复杂设计和相配底物的选择实现的。然而目前迫切需要新的平台,以促进脂肪族C–H键的可控裂解,并在碳氢化合物单元上安装官能度和手性。


5.通过P450BM3 (CYP102A1)的对接引导的迭代诱变实现环状胺中未活化C–H键的对映选择性氧化 | Enantioselective oxidation of unactivated C–H bonds in cyclic amines by iterative docking-guided mutagenesis of P450BM3 (CYP102A1)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环状胺是药物合成中的通用中间体,也是药物发现中的重要片段分子,而环状C–H键的选择性氧化是制备官能化环状胺的一种有吸引力的路径。在本文中,我们报道了一种结合底物和酶工程的方法,通过细胞色素P450BM3 (CYP102A1)来实现氮杂环庚烷、氮杂环辛烷、7-氮杂双环[2.2.1]庚烷和8-氮杂螺[4.5]癸烷的所有未活化C–H键的对映选择性官能化。仅利用P450BM3的48种变体,不同的N-修饰基团就在高对映选择性(对映体过量百分数高达99%)下实现了产物多样性。研究表明,底物对接到分子动力学模拟的酶变体结构可用于设计突变,以通过避开那些产生无用对映体的结合模式来提高对映选择性,并通过避开每一代10来个变体的非生产性模式来增强酶活性。通过N-叔丁氧羰基-去甲托品酮的对映选择性羟基化合成山莨菪碱,便是环状胺中远程C–H活化的一个合成应用实例。

c7f173492ffa2fbead76a98d37454077.jpg


© nature

Nature Synthesis

5d2c10235a5dbf181ec9afb0f8df1d55.jpg

关于Nature Synthesis

《自然-合成》旨在汇聚化学及材料合成所有领域的产业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主要发表有机、无机、有机金属和材料化学的原创研究,以及对合成研究界有价值的技术创新,由Ali Stoddart(艾丽·斯托达特)担任主编。该刊标志着Nature Portfolio向应用科学又迈进了一步。”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

《自然-合成》期刊及投稿详情


订阅Nature Portfolio期刊

Nature Portfolio 通过发表其最重要的发现—那些推动知识进步、应对重大社会挑战的发现—为学术界服务。我们与科学界密切合作,分析研究动态,根据需要创立新刊。

如果您对Nature Portfolio新刊感兴趣,请点击此处访问下方网页以申请试用、获取报价或提交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74398.html

上一篇:COVID-19疾病与疫苗接种后的心血管风险 |《自然-心血管研究》十二月刊
下一篇:文章推荐 | TPCI公布自创刊以来下载次数排名前10的论文
收藏 IP: 218.69.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