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编辑对话丨采访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特刊客座主编徐玉振博士

已有 1868 次阅读 2022-7-7 16: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本篇采访中,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的特刊Molecular Biomarkers in the Prediction,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的分子生物标志物)的客座主编徐玉振博士向我们介绍了神经退行疾病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对准备向特刊投稿的作者的建议。

Q:是什么让您选择“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的分子生物标志物”(Molecular Biomarkers in the Prediction,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作为您的特刊主题?


在当今社会,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已成为影响全球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虽然目前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机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其确切机制仍未完全阐明。因此,寻找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的分子生物标志物至关重要。


Q:请向我们介绍一下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研究背景。


我在硕士、博士及博士后阶段分别做卒中、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认知障碍的相关研究。我的博士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赵玉武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糖尿病脑病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而我的博士后导师同济大学刘学源教授,深耕阿尔茨海默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多年,位居国内一线专家行列。我的科研经历一直围绕神经退行性疾病,因此近年来我把我的研究重点放在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研究方向。


Q:近几年里,您注意到该研究领域出现了哪些重大进展?


我们都知道,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是一项重大的全球卫生挑战,近年来多种神经保护药物在人类临床试验中失败,因此亟需创新神经退行性疾病模型来尽可能精确地复制人类病理生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疾病进程伴随一系列脑损伤,其中,氧化应激和炎性反应是两种重要的神经病理机制。


因此,如何缓解炎性反应和氧化应激,对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研究人员聚焦的氧化应激和炎性反应仍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的热门领域,特别是超早期生物标志物参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的分子细胞机制。该领域在近年来有望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


Q:您对准备向该特刊投稿的作者有什么建议?


在这期特刊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的分子生物标志物,以及针对新型分子生物标志物的靶向防治策略;我们还将专门征集更多以胶质细胞研究、神经炎症、氧化应激和传统中医中药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为题的综述或论著,从而提升特刊的集中度。同时,我们也接收基于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及组学等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研究。


Q: 您认为担任该特刊的客座编辑会对研究人员带来什么好处?


我认为,担任该特刊的客座编辑会对研究人员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 有机会和该特刊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动态,与他们保持同步。


2 通过确定特刊的方向及评估投稿论文,丰富自己的学术经历。



Molecular Biomarkers in the Prediction, Diagnosis,and Prognosi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测、诊断及预后的分子生物标志物)是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的一期特刊。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2日(周五)


特刊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体液生物标志物

  •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影像学标志物

  •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遗传标记

  • 基于或阐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制的生物标志物

  • 生物标志物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 中西医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靶点

  • 基于组学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靶筛选

  • 基于生物信息学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标预测

  • 神经退行性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筛查

                                                          


                                                                  点击链接提交您的论文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bmri/si/369289/?utm_source=ScienceNet&utm_medium=owned%20referral&utm_campaign=HDW_MRKT_CNA_SUB_SCIN_OWN_OSOC_SPEC_2738_10860



                                                            客座主编简介


                   

  • 徐玉振


  • 神经病学博士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微信图片_20220707153653.png

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目前担任Hindawi旗下Disease Markers、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期刊及多本中文期刊编委,同时从事多本中英文期刊的审稿工作。近年来发表中英文文章4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多项。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内容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bmri/si/369289/?utm_source=ScienceNet&utm_medium=owned%20referral&utm_campaign=HDW_MRKT_CNA_SUB_SCIN_OWN_OSOC_SPEC_2738_108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346278.html

上一篇:Journal Reports让Hindawi在开放科学的出版模式上更上一层楼
下一篇:免费阅读丨Hindawi 2021年护理、牙科和医疗保健高影响力研究亮点
收藏 IP: 113.4.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