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uan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anhao

博文

事物成长发展中拐点期概念的提出及意义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9-5-19 12: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物成长发展中拐点期概念的提出及意义

    以前在打乒乓球时有这样一个感悟,仔细思考后发现这个现象具有普遍规律,值得思考探讨。当时,晚上没事时大家喜欢打乒乓球锻炼身体,但乒乓球台较少而爱好者较多,往往四五个人甚至更多人共享一个球台。一个球台只能两个人单打,通常谁上谁下由二者在台上的比赛胜负决定,三局两胜或五局三胜,败者下台,胜者留下与下一个新上台人接着比赛(打擂台),大家也都接受这样一个规则:上不去是自己水平不行。

    但是你会发现,占台打球时间与其水平高低基本成正比,特别是水平最高的选手,有时会一个晚上一直在台上;而水平低的往往一个轮次就上一次,一晚上打不了几次,因为赢不了对手。如果从水平提高需求来说,低水平的需要更长时间练习来增长水平,而高水平的只需较少的时间练习,实际情况恰恰相反,高水平的练习时间反而更长,水平越来越高,低水平的练习时间反而更短。可以预见,长此以往,低水平的选手很难快速成长——锻炼的时间太少。所以,要快速提高自己的水平成为较高水平的选手,就会在后期的锻炼中长期保持较好的发展——得到更多的锻炼提高机会。

    笔者把这种需要快速提高水平(能力等)的阶段称之为成长中的拐点期。拐点期前水平较低,获得的发展机会和条件较差;拐点期后,水平较高,获得的外部机会较多,条件更好,不出大的变化维持住发展趋势不难。可以看出,顺利度过拐点期在整个事物的成长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

    一、拐点期是事物成长发展中存在的普遍规律

    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成长总是从低水平开始,经过多阶段长时间发展,慢慢积累,最后成为高水平的,这是一般成长发展的规律。

    对一个植物来说,如蔬菜、庄稼,树木等,幼苗时的生长期是拐点期,如雨后春笋的快速生长期。这个时候能否得到充分的水、肥、光等成长条件,决定了后期的开花结果或产量等。

    对人来说,青少年时期是我们人生的拐点时期,这个时期是大脑、身高等发育最快的时期,这个阶段发育的好,整个人基本发展的格局就比较好。如这个时期营养好,身体长的就较高,素质就较好。

    对学业来说,高中阶段是拐点期,考上理想的大学与考不上可能会导致整个人生成长的道路巨大差异,特别是平台较低门路较少的广大农村学生。比较典型的就是恢复高考后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与同龄人的对比。

    对职业前的成长期来说,研究生阶段是拐点期,若是研究生毕业起点更高,选择机会更多,越有机会获得后期的发展机会。记得当时研究生毕业时,几乎所有的好单位都有机会去。

    对职业生涯来说,刚开始的三五年是成长的拐点期,比如高校的青椒,如果能在这个时期获得快速成长,如及时获得相关基金、发表几篇高水平文章、较早获得高级职称,就会获得学校更多的支持与关注,今后的路会越来越顺,机会会越来越多。

    对我们国家来说,从农业化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变是拐点期;对改革开放来说从低端生产转为高科技生产是拐点期,突破了这个时期,国家发展会更好。

    对抗日战争来说,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提出的相持阶段是拐点期;对解放战争来说,三大战役是拐点期。对抗美援朝来说,上甘岭战役是拐点期。

    对这次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来说,在快速相持技术中增加变化的顿悟是这次获胜的拐点;对周处来说,屠杀南山猛虎深水蛟龙后的顿悟是拐点期,此后像变了一个人。人出名要趁早,也有部分是这个含义吧!

    对飞机来说,起飞阶段是拐点期;对信息社会来说,互联网形成时期是拐点期……

    可以看出,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影响整体或全局发展效果的拐点(关键时期、黄金阶段等)时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规律,这个时期持续时间越短越好,过了这个时期,有利于条件越多,发展越顺利。长期处于拐点阶段,发展会十分缓慢,最终导致整体效果较差。

   二、找准拐点期,把握拐点期特征

    从上述可以看出,拐点期阶段非常重要,识别并把握好不同事物不同阶段的拐点期及其特点对全局发展意义重大。拐点期是投入最大、最需努力、最辛苦艰难而后期收益收获最大的阶段。

    不同事物拐点期持续时间不同,特征不同,需要努力投入的内容方式各不相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对打球或某个技术来说,在低水平阶段要加倍努力,快速提高,早日入门,后期经常练习就能保持逐步提高。对拉车的来说,拐点期就是爬坡阶段,过了这段可以稍微松口气。

    如对人发展来说,青少年时期要加强营养锻炼长身体,努力学习涨本领,打好一生发展基础。

    对职业发展来说,拐点期能有机会快速获得相关成果,提升到一定层次,如搞学术的早早的作出一个具有影响的成果,搞管理的提升到一个较高的职务(科长、处长等),为后期的发展提供较高的平台后,后期的机会就会多起来。    

     ……

     当然,过了拐点期也不是说就一定会成功,若得意忘形放弃继续努力仍是不会成功的。过了拐点期,只是有机会获得更好的一个发展机会和平台,今后是否一定成功还看个人努力和机遇,相对于拐点期来说,后期发展成长中的困难相对更少更小,成功的机会更多更大一些而已。

    总之,事物发展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拐点期,找准并把握准事物发展的拐点期,努力顺利度过拐点期,更加有利于整个事物今后的成长与发展。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不成熟想法,不对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936-1179942.html

上一篇:痛失学术团队领袖——悼念杨友运教授
收藏 IP: 113.140.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