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uan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anhao

博文

给小学生上地学科普微课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9-3-6 08: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魏格纳与大陆漂移学说

这学期刚开学不久,四年级家委会的负责人说这学期给孩子们上微课的家长开始报讲课题目了,总共有十位家长要上课,这其中就有我,而且是第一个讲,时间定在了35早读时间,大于20分钟,包括提问。

讲什么呢?原则上是既要讲自己熟悉的又要讲孩子能听懂感兴趣的,自己不熟悉讲不好不说,可能讲错;内容不生动孩子们兴趣不高,收获不大。刚开始想讲讲中国地理,讲讲我国东西和南北方向的差异及成因,资料网上都找了不少,晚上和孩子交流一下主要讲解的内容,孩子说地理在科学课上老师都讲了一些地理知识,再说同学们也没有兴趣。没办法,换题目!

忽然想起上学期他们学了一篇课文《世界地图引起的发现》,讲魏格纳发现大陆漂移学说的,但发现过程、如何漂移等前因后果讲的很不详细,就讲这个了,这是咱的专业啊,给孩子们上个科普课还不是小菜。

随后,根据讲解时间和受众特点认真备课,首先简要介绍一下魏格纳的大陆漂移学说以前人们“固定论”的错误认识,引出大陆漂移学说的含义,并提问现在大陆是否还漂移,我们怎么感觉不到?讲解地质作用的缓慢性特点。

重点介绍发现大西洋两侧海岸线具有较好吻合性的人较多,但魏格纳是首位系统采取多项证据证明大西洋两岸的非洲和南美洲是一个整体分裂后漂移到现今位置的科学家,并对其形成过程进行了恢复。他的研究过程是非常的典型科学思维方法样本,从发现问题-猜想-前期资料调研-找多方面的证据-形成认识-发表成果。通过讲解,可以初步教会孩子们如何做研究,降低对科学研究的神秘性,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辨性思维。

最后,讲解一下魏格纳无法解释大陆漂移的动力机制,并提问他们自己思想中大陆为什么会漂移,如何漂移问题,引出海底扩张说,介绍海底扩张发现的证据、意义和演化模式,进而引申出板块构造理论,培养孩子们的地质兴趣。

总体感觉效果还不错。

图片1.jpg

积极提问、回答问题,比大学生上课互动效果强多了

认真听讲,没有一个走神的

讲课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936-1165948.html

上一篇:记录思想生活点滴,保留阶段思考痕迹
下一篇:参加地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感想
收藏 IP: 1.85.49.*| 热度|

5 王从彦 刁承泰 李颖业 史晓雷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