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man

博文

深度思考:平台究竟是什么?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22-3-11 11:06 |个人分类: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平台经济?

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给出的定义和解释,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这里不难看出,平台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教育等各个方面。

谈到平台经济发展的问题,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些,比如大数据杀熟,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黑市数据交易,过搜集个人信息,滥用权限和数据,税务不透明等等。一时间要求对平台加强约束、规范、监督、监管和处罚的呼声很高,这也是促进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平台经济的核心是平台,关键是平台型企业。其实平台的提法由来已久,有人说至少有二十年(这个有点扯,根据本人查到的一些信息来看,大概是2004年才有确切的提法),近十年来不断蓬勃发展,甚至有点用烂了。近期黑龙江省发布了《加快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一口气列举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农林平台、数字金融平台12平台。

这不禁让人萌生疑虑,那到底什么是平台呢,其本质又是什么?

网络中关于平台的介绍比较多,如平台的特点,双边、多边市场,数字化连接、交互匹配、价值创造等。平台可以显著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便利人民的生产生活,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包括开拓市场、促进消费、促进流通、加强国际连接……

先抛出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能想到的平台类型有哪些,不妨列举一下:

常规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物流平台、直播平台(游戏、教育、购物等)出行平台、外卖平台、电竞平台、求职平台

产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农林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IoT平台)、智能家居平台等。

此外我们也会经常听到智库平台、金融平台、信贷平台、XX科创平台XX众创平台、税务平台、设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广告平台等等。

作为一个来自科研界的工业人而言,早在2015年以前我们就经常看到平台的字眼,在我们的认知里,除了上述的平台外,还有XXX一站式服务平台XX采购平台、测试平台、XX推广平台、XX交易平台等等。其实还有一些单位或者形式,也具备了平台的一些思维或特点,如科技大市场、知网、众创空间等。

由此来看,平台的概念远比平台经济中的平台大的多,或者说平台的定义本身就是开放的,见仁见智的。那么通过现象看本质,平台到底是什么?

2016年(工业互联网还未真正成型的时候)就有人简单粗暴的说平台就是个网站,一系列的APP,也有人意味深长的指出平台其实就是一种现代式的圈层文化,山头文化。也有人认为平台就是一个大的资源池,一种新型的组织形式,一种新型的经济体。这些都有一定道理,也代表了不同的角度和角色。

除了个人以外,在不同的经济社会里都有不同的参与组织,农业经济里的家庭、集体,工业经济里的工厂、公司、企业和集团,数字经济里的平台,现在看来平台俨然成为介于企业组织和国家区域组织之间的一种新的形态

究其本质,我认为上述的所有平台,不管有没有实体,是不是有网站,是否已经云化,有没有APP,他们的基本属性之一是服务,当然有些平台不是纯服务的。其次平台的基本要素是什么,应该包括用户、信息(数据、流量),为了保障服务和权益,必须要讲客户活跃度开放性生态圈建设,需要对应的网络、安全、数据库

基于上述的理解,平台是一种汇聚了各种资源要素,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方式(如数字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优化配置,为客户提供服务的组织。所以从始至终平台不可以丢掉服务的属性,更不能成为发展的障碍。现实中平台的产生和发展都需要一定的基础,建设是一方面,运营才是关键,服务合理变现才是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作为平台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要有开放的心态,共商共创共建共享的思路和诚意

平台的作用早在国家和地方的文件以及一些文章中讲的很多了,这里也不再分析各类平台的现状,仅从科技发展和创新的角度谈一点:平台组织创新工作

平台作为一种全面的汇聚资源要素的方式,打破了原有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界限,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其很大的优势在于面向市场高效组织创新,务必要把服务延伸出去。尤其是我国正值西方国家科技封锁的关键时期,积极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不能把平台组织创新粗浅的理解为把一些线下的测试资源、调研分析放在平台云端,而是把核心研发资源放在平台,不断繁荣平台的生态圈,通过平台统一调配优化,如通过平台设计、平台协同、平台验证成果、平台保护知识产权、平台链接市场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70-1328945.html

上一篇:再谈创新背后的认识——创新的阻力
下一篇:『产业观察』材料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简析
收藏 IP: 115.192.32.*|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