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_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289390715

博文

研究生选导师系列:多金型导师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23-3-5 16:41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文为原创博文,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考研成绩公示后,参照往年的国家线和院校复试分数线,一些考得不错的学生已经知道自己很大概率是上岸了。初试上岸后,接下来的问题是:你要选择什么样的导师?

透过这篇文章,我们来了解一下导师的类型。希望既可以帮到要做选择的考生,也可以促进导师反思自己的工作。

首先,要明白一点,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但具有优势的同学,才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而这个优势,并不仅仅是分数。举个例子,高考结束之后报志愿,任何分数段的同学都可以填报清华。报志愿是每个考生的权利,但录不录取你是清华的权利。当你具有足够优势时,你的选择才有更大概率变为现实。

我不会贬低你的梦想,我也会一直鼓励你为了你的梦想而奋斗,但当你已经处于某一个具体的状态的时候,比如,你的分数已经固定了,你应该脚踏实地的去选,而不是天马行空的选。

了解自己的优势、实事求是的去选,这一点非常重要!

 

接下来,请允许我给导师分为几个主要类型:

 

1)多金型导师/老板

太多的研究生把导师称为老板,但实际上,有很多导师并不是老板。

老板,意味着整个团队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既然是公司化运营,就会支付员工报酬,故而,投身到这样的导师门下,优点就是上学期间相对多金。

对于中国国内的很多学生而言,因很多学生在之前的人生并没有太多财富积累,导致研究生求学期间甚至仍然需要家庭经济支持。也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原本有考研打算或者考研二战的同学,考虑到自己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而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

但是,当你投身到多金型导师门下的时候,只要你勤勤恳恳,研究生期间经济上自给自足几乎不是问题,甚至还能攒下一笔钱。

国内研究所和企业招生的单位,有很多导师都属于这种多金型老板。因为研究所、企业追求的效益,导师按照公司化管理学生,给学生分派指定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获得较高的报酬和由多金型导师提供的其他福利(和大学导师发放的补贴、提供的福利相比,研究所和企业提供的待遇相对更好,仅仅是相对)。

我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就读于中科院某所,那时候,他导师每个月给他发放20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这在当时是被很多同学羡慕的。本科毕业后再次遇到他,是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他导师比较大方,给他提供了参会的福利。而我,为了温饱,在这个会议的举办地做小时工:端盘子,一个小时9块钱左右。那天,我端盘子的工作到午夜才结束,公交都停了,然后,我和其他几个同学步行四五公里,回到了学校宿舍。所以,我深深的理解家庭穷困的学生会面临怎样的压力,我自己也经历过那份艰辛。当你的同学在会场上做主题发言的时候,而你却在楼下搬运一个比你身高还高的纯实木圆桌面……

你当然要问:大学的时候自己并不比他差啊?为什么为什么?

答案就在于:选择。

当你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有可能,在选择的时候尚未察觉到差异,但这个选择,已经开始改变你命运的某一部分。

而我的另一个同学,那年报考的是一个企业研究生。他除了参加学校的指定课程学习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像是上班的员工一样,经常出差,要推进指定的工作进度……这位同学,硕士毕业后就直接有实力买车了。可想而知,他那位导师,是实打实的多金。

 

高校里,同样有类似的多金型导师。一般,这类导师擅长交际,特别擅长拉到横向课题。而多金型导师的横向课题,往往具有可复制的成熟技术,学生要做的,是按照导师既定的成熟操作模式,来帮助导师完成这些课题。因为技术成熟,一个又一个的横向课题,似乎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复的工作。从这一角度而言,这类横向课题的创新性并不是那么高。往往,这类导师的主要精力,也几乎就投入在拿横向课题和运营横向课题上,其本人的学术水平有可能已经严重退化。这也与另一个弊端“侵占学生学术成果”有关。导师自己没精力、没能力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如果还想保持一份所谓的学术颜面,有时候,就有可能要求学生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是导师。这种潜规则,有可能已经不那么“潜”了。打听一下哪个导师给学生发补助大方,再搜一下他们团队的论文。如果这个团队的论文十有八九都是导师第一作者,有可能就已经形成了一种畸形的团队文化。有可能是导师强势要求,也有可能是学生要曲意逢迎……

另一方面,多金型导师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可能投入的也相对较少。给学生上课一节课就百八十块钱,而他接一个横向课题,可能就十几万起步。从投入产出而言,确实做横向课题能给他带来更高的收益。

但是,多金型导师因为擅长交际,很可能在行业内有很多熟人。这类导师还有一个优点:有可能帮学生找工作!这是很多学生没有看到的!!!

看了前面的文字,就感觉多金型导师是在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在道德和心理抵触这样的导师,甚至完不成导师指定的项目任务。久而久之,师生关系在利益不均、心理不平衡之下,形同陌路。对于导师而言,若学生表现不好,把学生推荐到熟人的单位,担心砸了自己的招牌、浪费了自己的人情关系;对于学生而言,感觉导师就像个老板,站在道德高点瞧不起导师甚至反感导师,那么研究生期间也会比较痛苦。甚至,因为导师指定的任务没完成,原本大方、多金的导师,也变得抠门起来……

上一段文字想表达的,既不是对导师利用学生完成个人业绩的维护,也不是要PUA学生接受导师的“压榨”。而是想告诉读者:现实当中,导师和学生的关系往往是互动形成的,每个人最初有一个角色,在接下来的岁月中又会因时因事而扮演另一个角色,而人和人性都是复杂的,当我们把一个人固化到某个刻板印象时,似乎就忽略了双向互动对人际关系和人物形象的塑造。

还有一点值得分享给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三个和尚没水吃”,既有可能是都不想出力,还有可能是都出力了,但利益分配不均导致心理失衡、行动不继,最终,是团队的失败。在一个团队里,产生攀比心很正常。但我认为,非常有价值的攀比,是和自己比!别人干不干是别人的事儿,你自己干不干,是你的事儿。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就应该和自己比,让自己变成最好的自己。当我们执着于和别人攀比而自己又不再动起来的时候,落后、退步的可能是我们自己!

 

最后,总结一下:多金型导师有利于解决学生经济问题甚至是就业问题,但往往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导师本人有可能已经学术止步不前,且有可能存在侵占学生成果风险。学生选择多金型导师,应思考一下自己是否能适应这种管理模式及可能的生活状态,有可能会出现经常性出差、加班、学术完全靠自己等情况。各有利弊!选不选由你;选不选的上,又由不得你!

 

除了多金型导师,导师还有其他类型吗?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特别备注:

1、因最近实在太忙了,本打算一天写完的博文,可能要拆成几篇来写了,请读者见谅;

2、必须说明,我无意否定横向课题的价值。所以,各位多金型的导师,你们不要和我来battle。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情,你认为你的横向课题有价值,我完全尊重。所以关于横向课题的价值这一点,您不需要和我讨论,我发自内心的表示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925-1379016.html

上一篇:教师可以减负吗?
下一篇:研究生选导师系列:大佬型导师(学术霸权型导师)
收藏 IP: 1.204.111.*| 热度|

8 郑永军 宁利中 郑强 王涛 许培扬 李斯 王成玉 xinyueL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