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彰往察来,踔厉前行 ——记渔舟唱晚2023年春季学期总结沙龙(2023.7.1王彬涵)

已有 2460 次阅读 2023-7-5 10:03 |个人分类:沙龙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间:2023年7月1日

地点:教科院201会议室

主持人:王彬涵

摄影:刘宏宇

撰稿:王彬涵

参与者:余小波、王志芳、张欢欢、廖俊宏、张莉、梁东云、周希越、王贺楠、王春艳、熊乐天、廖婧琳、秦煜萱、刘欣莲、谢钰文、王彬涵、刘宏宇

转眼又至盛夏七月,一学期的时光匆匆划过,大抵是如托马斯·曼在《魔山》中所述,一个充实而有趣的时间内容,能使一小时甚至是一天的光阴缩短或轻松地逝去,可是在度量方面,它却赋予时间进程以宽度、重量和坚实性。本学期,全日制研一同学们全心完成了关键的课程内容,研二和博士同学们扎实推进着各自的学位论文,研三同学们勇敢探索着从校园步入社会的道路,非全同学们也全力平衡着各自的学业、工作和家庭。在这般充实的时间内容下,短短五个月也承载了许多的重量与别样的意义。

一、回头望:彰往昔,知来事

为学须是渐进而不已,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更多的主动性和持续性。研一同学们在课程学习和研究探索中持续扎根、筑牢基础。刘宏宇在一次次的课程汇报和课堂发言中不断精进,在《教育经济与前沿》课程中习得分析教育问题的不同视角与方法,也在文献综述的梳理中开拓了研究视野。王彬涵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坛、教师工作坊、课程、沙龙及书籍中的所思所获,广泛的学习拓宽了知识面,让她获取了进入相关研究领域的第一把钥匙。在余老师的引导下,谢钰文就毕业论文选题和非全在职教师进行交流,从教育实际出发,探索可行路径。同行至远途,本学期,研二的三位同学并肩前行在学术论坛、挑战杯竞赛、高考阅卷等活动中。谈及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廖婧琳感叹,这是一个翻越高山进高山的过程,与教育同仁的交流,让她更清楚地看到学习进步的空间;熊乐天也表示,从线上走到线下,她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个高校的研究重点与特色,感受到各个地区在教育评价改革探索上的努力与信心,这种交流式学习对学术研究大有裨益。张欢欢也深切体会到了参加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对自己的启发,从不同的视角不断丰富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把理论研究和实践学习更好地结合。

3.jpg

以工促学,以学促工。作为高中教师的梁东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融入学术思考,从本科上线率这一实际出发,思索教学精进之途;从家校沟通难这一困境出发,构建学术研究问题。王春艳也结合个人的大学英语教学经历,深挖研究问题,探索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施。学然后知不足,刘欣莲表示经过研一的学习,她愈加深入地去思考工作中的教育问题,并从中发现自身认知的不足,进而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王贺楠感叹一线教师的工作是充实与忙碌的,但她始终不忘抓紧碎片时间广泛阅读书籍和文献,在未成年人保护、德育等领域扎根探索,凝练研究成果。

1.jpg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勤勉学习工作之余,秦煜萱在生活中也开展了多样探索,她加入湖南大学游泳队、行走在湘潭、杭州、四川、武汉、隆回等地、带领父母感受长沙红色文化,多元生活带来的幸福感也帮助她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和工作。周希越也表示自己在往后生活中要注重身体锻炼,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身体条件面对繁忙的学习工作。

二、向前看:悟成长,赴新程

经一事者长一智,我们在遭受考验或挫折后,往往也会从中获得经验、体悟成长。廖婧琳将这学期总结为“从寻找自我价值到重新感受到自我渺小”的过程,当任务清单越来越多,多到将生活都挤出去时,人会觉得自我越来越大,而世界越来越小,小到无法感受生活、无法窥见更多的可能。王彬涵也从寻找暑期实习的经历中体悟到,要给自己的期待祛魅,不要让它变成执念。我们很容易在主观上为目标事物赋予光环,认为它是一个绝佳完美的选择,而这会导致我们在尝试的过程中,视野变得狭隘,精神陷入内耗,错失更多的可能性。熊乐天则是从毕业季的心态变化感受到自己的蜕变。相较于去年毕业季离别时的感伤,今年毕业季她内心中更多是感恩与庆幸,感恩老师与师兄师姐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也庆幸自己还有一年的时间去努力精进。

2.jpg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同学们也结合各自学业任务锚定了目标。刚送别高三毕业生的梁东云表示将抓紧这难得的完整假期,沉心思考并推进论文写作。周希越基于老师反馈的论文意见展开自我审思,表明将广泛学习,深化研究,努力克服样本量不足的困境。即将步入暑期课程的刘欣莲也计划着利用集中学习的良好氛围,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与优势细化选题。顺利通过开题的王春艳、王贺楠表示将在暑期进一步优化选题,广泛阅读文献资料,扎实推进论文进度,定期与老师沟通。熊乐天、秦煜萱与张欢欢简要汇报了暑期学习计划,谢钰文预计在暑期集中精力,结合学科背景与个人优势敲定研究选题,推进论文写作,并按照计划坚持阅读文献,筑牢研究基础。王彬涵与刘宏宇计划在保证学业进度的情况下,参与到党政机关实习中,锻炼自身实践能力,同时使假期生活更加充实有序。在优化推进论文之余,廖婧琳也希望自己能够多面尝试多手准备,放宽可能性,制定但不限定目标,她感慨岸是上不完的,与其执着于追求上岸,不如将这片海岸换作一片海洋,从一片海洋到另一片海洋,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三、百尺竿头,进取不止

岁月不汝延,努力无暂辍,学期总结沙龙是湘水余波大家庭总结复盘、充电续航、探索前路的传统项目。分享结束后,余老师对大家的用心与投入给予肯定,欣慰于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勇敢尝试,收获颇丰。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他也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与建议:

一是以学业为重,暑期是一段相对完整的时间,对于还未步入社会的同学们而言,参与实习实践是有必要的,这将是一段真实的职业体验,但始终要牢记学业为重,扎扎实实推进各自的论文进度,避免在后期陷入被动状态。

二是尝试做很关键,撰写论文毛稿的同学们与其纠结于怎么做,不如通过大量阅读来持续积累资料、不断更新毛稿,在一遍一遍的尝试中自然就会摸索出成熟的研究思路。

三是面对压力咬咬牙,余老师表示十分理解非全同学们在学业、工作和生活中探寻平衡的不易,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难走的路,这也是一段必经的考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困难与压力,咬牙挺过去,我们总会看到前方的光亮。

6.jpg

悠悠湘水,煦煦余波。湘水余波不仅是层层激荡的学术海洋,更是亲厚和睦的温暖港湾。沙龙结束后,情系余门的2022届毕业生廖俊宏利用培训学习的午休时间,携家人与湘水余波大家庭相聚。廖俊宏感叹从湘水余波毕业后,她时常怀念起与大家在沙龙上共同研讨的时光,余老师是师者也似父亲,同门亦似手足,此次相聚虽然仓促,也了却她在毕业一年之际回家看看的心愿。

4.jpg

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这一学期,有的同学在广阔海洋中拓展可能,有的同学在多个角色中寻找平衡、有的同学在短暂迷茫中探寻方向。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一步一步地走在路上,感受着时间,也经历着考验。尼采在《漂泊者及其影子》中写道,体验是成长的一部分,仅仅有丰富的体验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从自己的体验中获取经验,学习知识。本期春季学期总结沙龙正是一场回头望的思考,愿大家能从这场思考和探讨中获取更多前行的力量,循着余老师的建议与安排,把握好暑期时间,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71-1394096.html

上一篇:湖南省教育科学决策咨询重大项目 《湖南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现状调研》鉴定会在教科院举行
下一篇:不忘初心开新篇,薪火相传孕希望(2023.09.08谢钰文)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