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时间

已有 2611 次阅读 2023-3-9 09:1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时间

许秋雨,2023.3.8

 

 

时间是人类人为定义的产物,我曾说过,人类因为有了记忆,才有了时间的概念。否则谁会在乎、谁又能在乎昨天的生活?

 

这不,我的记忆远远超过了记住昨天的功能,现在还深深地记得少年儿童时的生活。不管是遗憾还是欣慰,这让我的时间又回到了我少年儿童的时光。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农村大多家里有有线广播,而绝大多数家庭没有任何时钟或时表。所以广播的时间就是他们唯一的时间准绳,我家也这样。我记得当时老家的广播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八点左右结束,中午又来一段时间,晚上大概是6点半开始,而8点半结束。

 

自从77年恢复高考后,大家都开始重视学习了。特别是要参加高考,当时大家学习都特别认真和紧张。我每天都想多学习一些时间,可是,因为家里没有任何钟表可以知道时间,只有听广播。所以,晚上8点半就是我每天知道的最晚时间。后面就是开眼在黑夜里摸空气,任凭意念来猜时间。有时做完一道难题后,总觉得已经过去了很久,其实也许就十分钟,但也上了床睡觉。有时看政治,其实只看了一会儿,但因为不喜也觉得过了很久。总之,大都是比自己猜的时间早很多而结束每天的学习。当时,我每天都在想怎么自己才能做一个计时器,遗憾的是,始终没有如愿,直至799月份上大学离开家。

 

我们79年秋季上大学时,学农林医师学校的学生都有基本生活费。我上的是师范,当时每月的饭菜票是9元,另外有2元其它费用。关于用于其它费用的助学金,与学生个人的家庭情况有关。我记得我们学校最高是每月4元。因为根据填表情况,当时我家只有我弟弟一人不干活,他当时上高一,我家不算最贫困的,可能当时学校没有考虑到高淳的农村有多艰苦,不知道即使干活也过不了生活。

 

79年上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是包伙制,每月9元的饭菜票不发到个人手里。从第二个学期起,改成了不是包伙制,即自己管理自己的9元饭菜票,自己到食堂打饭菜。这样大家就有了自己的自由。这一年,我弟在家上高一,下一年高二马上就要高考,所以学习很紧张。加之,当时农村中学稍好一些的老师都基本上全部调到县城去了。当时我弟的中学(也是我的中学)只有一位好老师没有调走,但是他被学校指定重点带复习班,根本没有精力带应届毕业生班。

 

我深知家里有时间对弟弟学习的重要性,在我大学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每月9元的饭菜票里都省下一些,到期末回家时从食堂把我的剩余菜票换回钱。我从这些换回的钱中第一时间花了15元买了一个闹钟带回家。从此我家里就有了时间,再也用不着依靠有线广播听时间了。

 

后来很多很多年后回家时发现,我买的这个闹钟还在父母的桌子上,还在滴哒滴哒地运转,直至我家祖屋在2020年下半年被迫拆迁时被毁而停止。



-------------

PS: 年少再苦也是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79543.html

上一篇:【点绛唇】惊蜇
下一篇:栀子花开
收藏 IP: 173.59.42.*| 热度|

2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