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海亮初中李福军副校长(省数学特级教师)及其科研成果整理

已有 5033 次阅读 2018-10-22 22: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徐梦婷 陆吉健

省数学特级教师李福军老师现任海亮初级中学副校长现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7年。在上虞任教期间,他先后担任了5所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2所学校的校长。此外,李校长也十分注重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一直承担数学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省教坛新秀、绍兴市初中数学学科指导小组核心组成员。2014年被列入“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在全国各地开设公开课多次,被聘为浙师大客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被聘为井冈山大学教师培养 “国培计划”导师。同时,李校长一直关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希望将此引入课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以上关于李校长的具体概况主要参考海亮初级中学中“教师风范”的内容,内容有限,有待后续更新。

此外,李校长在科研方面也有着显著成就,在中国知网、维普、万方检索到李校长的8篇论文,以下将对这8篇文章进行分析。

一、李福军.追求教学的“贴地而行”——例谈基于学生理解的课堂教学问题设计[J].中学教研(数学),2015(03):9-11.

该文根据《浙江省初中各学科教学建议》,从关注知识生长点、关注学生的情感起点以及关注学生的认知起点三方面来例谈基于学生理解的课堂教学问题设计,力求实现追求教学的“贴地而行”,使我们的教学更有效。

二、李福军.2013年绍兴卷第23题的解答及启示[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3(11):57-59.

该文首先展示了学生在2013年绍兴卷第23题中所呈现的8种精彩解题方法,对这8种解法进行点评,并分别统计这几种方法在答对题目的人数中所占的比例。然后对师生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此的看法,并做简单分析。最后得出对教学的相应启示:1.基本活动经验的积累是基础;2.几何直观能力的培养是关键;3.应关注计算器引入后对教学和评价的影响。

三、张银鹏,李福军.新课程改革中的初中生数学交流现状及分析[J].数学学习与研究(教研版),2009(02):91+93.

    该文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得出新课改中初中生数学交流能力的现状,通过对现状的分析得出影响初中生数学交流的主要原因,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教师的主导作用;2.学生的数学基础;3.新课程的实施;4.考试压力。在新课程改革中,可以根据这四个方面来改进现状,开展有效的数学交流,改进课堂教学结构。

四、王立峰,李福军.由中考作图题引出的思考[J].中学教研,2005(12):22-24.

该文首先对一道关于“最优抽水站站址”的中考作图题进行解答,进而发现将一个现实问题简单的“数学化”处理并不正确。在不同的条件设置下,最佳抽水站的位置并不相同。因此,该文得出以下几点思考:1.高举“问题解决”的旗帜,是否就可将数学问题随意地赋予现实背景;2.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是否可以通过多做几道应用题来实现吗;3.努力消除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

五、李福军.数学交流及其能力培养[D].浙江师范大学,2005. DOI:10.7666/d.y827377.

该文在立足课堂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了数学交流的教育价值,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交流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并在教学实践中对培养学生的数学交流能力作了一定的尝试,收到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主要如下:1.学生数学交流的兴趣有较大提高;2.学生数学交流的能力有所提高;3.“共享”式课堂的教学氛围初步形成;4.课堂结构有明显的改善。同时也有着一定的不足,尽管一再强调交流,但考试的指挥棒威力依旧,课外的交流作业有时也会变成“独立作业”。

六、李福军.数学交流:一种十分有效的教学方式[J].中学教研,2004(12):1-2.

该文指出我国的新课程改革,把数学交流也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但我国学生数学交流状况不容乐观。因此,该文从笔者自身的教学实践出发,通过课堂实例探索数学交流的以下几点教学功效:1. 数学交流是探明已有认知结构的重要手段;2. 数学交流是深化数学理解的推进器;3. 数学交流是发现思维障碍的良好途径;4. 数学交流是学习主体性地位的重要保证。

七、李福军.技巧有时也是数学的敌人[J].基础教育参考,2004(10):46-47.

该文提出,过分强调技巧,特别是以高度的技巧化训练来代替数学的一切时,就会使数学教学走入误区。该文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过分强调技巧”有时会使“技巧变成数学的敌人”:1.过分强调技巧的作用,会掩盖数学丰富的内涵;2.过分注重技巧的教学,会削弱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3.过分的强化技巧训练,会压制学生的自由想象与创造。从这三方面的论述,该文指出,技巧应该是数学的基础,但数学不应仅仅只是技巧,还应有丰富的内涵、基本思想方法的渗透、自由想象与创造。

八、张金良,毛光寿,李福军.新课程理念在一堂几何课中的体现[J].中学教研,2004(03):21

-24.

    该文摘录了上虞市春晖外国语学校的郦兴江老师所上的观摩课《角的特殊关系》的几个教学片,并对其进行简析。该文通过评析新课程理念在本节课中的体现,提出新课程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1.教师要转变对教材的认识;2.教师要在教学设计之中体现新课程理念;3.教师要在课堂互动中体现新课程理念。


后注:一线名师的教育思考,一般都是更加接地气的,所以我们对他们的研究做梳理和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142311.html

上一篇:《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2018年关于教育大数据和学习分析的特刊征文
下一篇:国际数学教育大奖及其获奖者信息(以及英文信息源路径)——克莱因奖、弗赖登塔尔奖和艾玛·卡斯泰尔诺奖【未完待续】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