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你的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间的关系如何? 精选

已有 651 次阅读 2024-10-18 15:41 |个人分类:认知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拿起手机或平板,本来只是为了查看一下钉钉上老师的消息,结果却开始了打游戏、刷视频?本来只想最后刷一个视频或者玩一局游戏,结果直至被打断才恋恋不舍地放下?

也许我们总能发现这样的同学:他在许多方面表现得特别优秀,几乎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偶像。然而,课堂上的他,却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听讲不专心,违反课堂纪律,有时还口吐“芬芳”。

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两面性呢?

这就要从弗洛伊德提出的人格理论说起。他认为,人格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组成。

本我是由一切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组成,代表着我们最原始、最本能的冲动和欲望,是非理性的。本我追求即时的满足和快乐,不考虑现实社会的约束和道德规范。它就像是内心深处那个永远想要吃零食的小孩,不考虑是否健康。本我完全是无意识的,我们常常无法察觉到它。

自我是从本我中逐渐分化出来的,受现实原则支配,通过考虑情境现实性,控制本我盲目的冲动,并尝试着满足本我的需要。

超我是人格结构中的管制者,受完美原则支配,是由道德、理想、良心组成,是人所向往的终极理想,追求的最高境界。就超我而言,信念是最强的力量。

弗洛伊德曾说过:自我好像是骑在马背上的人,驾驭着这匹桀骜不驯的马(本我),约束着它前进的方向。自我负责平衡本我的冲动和超我的要求。自我是有意识的、理性的,它运用我们的思考、判断、记忆等能力来适应环境,满足我们的需求。

简单来说,本我就像一个被溺爱的小孩,常常会说:“我就要这么做!”自我就像一个仲裁者,判断后才做决定:“我能够这么做”。超我通过自我来压抑本我的欲望,就像一个完美主义者,时常要求自己:“我应该这么做!”。

只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达到平衡状态,才能培养健全的人格。

例如,一名学生在面对学习压力时,本我可能希望放松和玩耍,而超我则通过自我压抑本我的想要放松和玩耍的欲望,要求他认真学习。

你的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间的关系如何?它们是和谐共处,还是剑拔弩张?

如果你无法做到自律,说明你的“自我”驾驭不了你的“本我”那匹野马。

了解了自我、本我与超我,我们就像是拿到了开启个人加速成长的钥匙。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那么,你得通过“理智的自我”,战胜“任性的本我”,压抑诸如“打游戏、刷视频”等欲望,让“追求完美的超我”得以发挥作用,自律自强,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加油好吗?相信你一定能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455933.html

上一篇:火焰山下 滚烫的青春
收藏 IP: 60.13.239.*|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