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筑宝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2017

博文

关于“定量分析河床演变过程的变分方法研究”问题的深入讨论之五:对“同行评议意见”之四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

已有 1573 次阅读 2022-1-9 23:4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同行评议意见之全文

(1) 申请者的课题思路与最小能耗原理本质上是一致的,基于最速降线的变分原理在最优化过程中有较好的应用。试图将其应用在河床演变分析中是一个新思路,但约束条件的给定是相当困难的。

(2) 申请者的研究目标是要建立瞬态河流动力学的新变分原理,编制通用软件。但河床演变是一个累积过程,瞬态的意义何在?对于河床演变这样复杂的问题,简单的数学方法可能提出一个模式,但要准确描述是远远不够的。研究内容比较空泛,缺乏针对性。譬如将变分法引入河流动力学,如何引入?反映瞬态的河床形态与河床演变的不同阶段是什么关系,定量的河床演变分析指标是什么?

(3) 申请者的前期研究工作缺乏与申请课题的关联性,所提实验室条件大多是基础水力学实验,不足以支撑申请者完成所提目标。

(4) 鉴于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等存在的问题,建议不予资助。

“同行评议意见”之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

1. “申请者的课题思路与最小能耗原理本质上是一致的,基于最速降线的变分原理在最优化过程中有较好的应用。试图将其应用在河床演变分析中是一个新思路,但约束条件的给定是相当困难的。”这一条意见的答辩:

在文献[1][2][3]中都已明确指出,无论是最小耗能原理或最小功耗原理中所说的“相应约束条件”,都是指所研究的过程(耗能过程或外力功消耗过程)所应满足的控制方程及定解条件。因此,对河流动力学及河床演变学问题而言,其控制方程及定解条件(即约束条件)的给定并不困难[它们就是文献[3]中的6.8)6.12)]。显然,该评议专家之所以会提出这条意见,是因他对上述有关“相应约束条件”的定义没弄明白所致。

2. “申请者的研究目标是要建立瞬态河流动力学的新变分原理,编制通用软件。但河床演变是一个累积过程,瞬态的意义何在?对于河床演变这样复杂的问题,简单的数学方法可能提出一个模式,但要准确描述是远远不够的。研究内容比较空泛,缺乏针对性。譬如将变分法引入河流动力学,如何引入?反映瞬态的河床形态与河床演变的不同阶段是什么关系,定量的河床演变分析指标是什么?”这一意见的答辩:

鉴于这条意见所提的问题,在文献[3]之§6.5节中都能找到答案,故不另赘述。需要指出的是:没料到该评议专家竞然提出了“河床演变是一个累积过程,瞬态的意义何在?”这样一个低水平的问题,众所周知:所谓“瞬态"即“瞬时状态”。显然,如果已知任一瞬时河床的形态,即意味着此瞬时的河床形态,也就是经过该瞬时之前所有时间的“一个累积过程”所形成的河床形态。这位评议专家若看到了上述说明之后,不知是否还有什么另外的高论?若有,欢迎继续讨论。

3. “申请者的前期研究工作缺乏与申请课题的关联性,所提实验室条件大多是基础水力学实验,不足以支撑申请者完成所提目标。”这一意见的答辩:

(1) 本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是要将申请者提出的最小功耗原理用于河流动力学及河床演变学问题的研究。为此,首先就必须对其可行性进行验证,文献[2][3]所给出的有关最小功耗原理在分析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及粘弹性力学领域中应用的大量成功实例,实际上就是对其在河流动力学及河床演变学问题中应用可行性论证的一部分,因为河流动力学及河床演变学问题与上述问题(尤其是分析力学问题)是有“共性”的。因此,应该说上述一些前期工作与申请者的课题并不是没有关联的。

(2) 至于这一意见的后一部分(即“所提实验室条件大多是基础水力学实验,不足以支撑申请者完成所提目标。”)提出的问题,在“同行评议意见”之三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即文献[4])中已有较详细的答辩,故不再赘述。

 

参考文献 

[1] 周筑宝. 最小耗能原理及其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1.

[2] 周筑宝,唐松花. 功耗率最小与工程力学中的各类变分原理.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3] 周筑宝,唐松花. 最小耗能原理及其应用(增订版).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2.

[4] 为笔者<科学网>博客题为关于‘定量分析河床演变过程的变分方法研究’问题的深入讨论之四:对同行评议意见之三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55154&do=blog&id=13199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154-1320257.html

上一篇:关于“定量分析河床演变过程的变分方法研究”问题的深入讨论 之四:对"同行评议意见"之三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
下一篇:关于“定量分析河床演变过程的变分方法研究”问题的深入讨论之六:对“同行评议意见”之五所提若干问题的答辩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2 张学文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