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筑宝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2017

博文

“损伤比”是“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第三个参数”吗?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23-1-4 17:1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由材料力学及损伤力学知:弹性模量、泊松比、及损伤变量是描述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三个基本参数。它们不仅定义明确、物理意义明确,而且其定义与其物理意义也是直接掛钩的。但丁发兴教授却不承认损伤变量是描述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基本参数,而只承认他的损伤比是描述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第三个基本参数。那么由文献[1]所摘引的、被中国日报网所发之文称:近日中南大学丁发兴教授团队”“发现了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第三个参数一一损伤比究竟是什么呢?丁教授在其专著文献〈2〉的19页中,对损伤比给出的定义是:损伤比VD定义为该轴对应损伤变形参数rii123与(压或拉)应力状态下单轴强度fii123的乘积再与另一轴(压或拉)应力状态的单轴強度fjj123的比值。笔者查遍了丁教授的专著文献[2],始终也没找到对损伤比上述类似于弯弯绕定义的物理意义究竟是什么的解释与说明。然而这个说不清道不明其物理意义的损伤比,居然还被中国日报网所发之文、誇赞为由中南大学丁发兴教授团队发现的材料力学基本性能的第三个参数,这是不是有些太離谱了呢?

 

参考文献 

[1] 笔者<科学网>博客题为关于损伤比强度理论的题外话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55154&do=blog&id=1366097

[2] 丁发兴等,工程材料损伤比强度理论,科学出版社,2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154-1370513.html

上一篇:“损伤比强度理论”真的“解决了200多年来材料破坏机理 认识的这一世界性难题”了吗?
下一篇:“损伤比强度理论”真的是“原创性”成果吗?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