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4:抢救历史 刻不容缓——一张照片的启示

已有 8405 次阅读 2010-8-10 15:57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应用数学和力学讲座, 抢救历史, 口述历史

上海大学北美同学会会长徐志翘是钱伟长先生在上海工大招收的首批博士生之一,我是他的副导师。获悉先生逝世的噩耗后,他发来了情深意切的唁函(已发布于本所网站),并附寄了摄于25年前的一张照片,令我思绪起伏。

那是在19854月中旬,钱伟长先生发起的应用数学和力学系列讲座举办到第38期,他指定由我主讲,为时一周,题目是“物理和工程中的渐近方法”,地点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学员来自全国各地,80余人。这张照片就是参加讲座的师生的合影。

请大家仔细看看,先生坐在第一排中央,他是专程前来参加并主持这个讲座的,时年73岁,还显得很年青吧!前排右六是东道主——陈至达教授,先生回国后招收的第一位研究生,可惜他已于十年前辞世;前排左六是郭仲衡教授(1991年成为中科院院士,1993不幸英年早逝),他们二位曾是钱先生的“左臂右膀”;前排左四也是先生早期的学生薛大为教授,现在澳门大学任教,已来沪准备参加后天的追悼会;我在前排左五,多数朋友可能难以把照片中的我跟现时的我联系起来了;后排右六、右七是张社光和徐志翘,是我当时作为副导师带的博士生。

光阴荏苒,想来恍如隔世,当年神采奕奕的先生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看着照片,倍增伤感。

我突然想起,对于19801986年间先生组织发起应用数学和力学系列讲座这段历史,如今已鲜为人知了。我在2002先生九十华诞的钱伟长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简单介绍过这一系列讲座,对此,很有必要有更详细的记载和评述。

先生创办《应用数学和力学》后,为了扩大刊物的影响,他想出一个奇招,考虑到刊物编委都是他逐个聘定的学术骨干,年青而富有生气,在各个领域各有建树,何不请这些编委挨个来做讲座?他提出了系统的想法,大致确定了各位编委可讲的题目,把具体事宜交由在重庆的《应用数学和力学》编辑部落实。

不久,系列讲座就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当时学术界风气甚好,年青学子求知欲极强,每个讲座报名者甚众。按先生的想法,只在听课者基础上稍微设有“门槛”,经济上只求收支平衡。讲座共举办了49次,学员总共约5000人次。这个系列讲座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成效,既提高了学员的知识水平,又扩大了刊物的知名度,更为重要的是:在先生这面大旗下,迅速聚集起一支雷打不散的、不断壮大的中青年研究人员队伍,在随后举办的系列国际会议(ICNM)和国内学术会议(MMM)中有了超级的人气,这在国内力学的其它分支学科中是少见的。

我认为,这些事件应载入我国应用数学和力学发展的史册。令人遗憾的是:系列讲座的发起人已经辞世,不少主讲人也已然作古,就是那些具体操办的人员(如编辑部的早期人员王志忠、张录坤、徐尹格等人),也都垂垂老矣。这里有一个抢救历史的问题。

我第一次明确“抢救历史”、“口述历史”的概念得益于我在首都师大的忘年交白欣博士,他是力学史的研究者,跟我讲述了抢救历史的必要性,今年他申报了一个口述力学史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我希望他能成功。道理很简单,随着岁月流逝,当年参与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很快就会老去,甚至于从世上消失。如果不从他们口中把历史事实挖掘出来,就会造成永远的遗憾。

就说我校我所的历史吧!举例来说,钱伟长先生当年是怎样来上海工大的?当时的上海工大党委书记张华是如何到北京钱伟长先生家“三顾茅庐”的?似乎缺少翔实的记载。目下,两位主要当事人都已仙逝,得赶紧找旁证,采访记载下来。

对上大历史的收集记载,我倒不愁,校方很重视,委托本校的“文胆”曾文彪在抓,据说,《上海大学校史》可望于年内问世。

我发愁的是我所的所史。研究所的历史不长,但一直缺少有关所史的系统详尽的描述。除钱伟长所长外,我所建所“五元老”中,蔡树棠先生已撒手人寰,其余各位均已年到耄耋之年,他们所知道的建所情况应记录下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所建所之初就有一位顾问——原上海工大单位副书记朱晓初,他虽已年逾九旬,仍思路清晰,作为建所初期的参与者和目击者,他的肚子里“有历史”,应尽快挖挖掘出来。

谁来抢救历史?年青人,就我所知,本所七〇后男女博士中,很有几位思维清楚文笔颇好的“秀才”,把他们动员起来,自觉自愿地投入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一定能做好此事。不知所领导意下如何?

 

写于201085日晚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778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680.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3:如此方显岀校长魅力师生真情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5:举双手赞成建立“钱伟长纪念图书馆”
收藏 IP: .*| 热度|

2 陈然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