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3:如此方显岀校长魅力师生真情

已有 6238 次阅读 2010-8-10 15:35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悼念, 自强不息, 上大师生

在今天的上大力学所的钱伟长所长追思会上,周哲玮副校长透露了一个情况:在悼念钱伟长校长的活动中,规定校领导成员不得接待媒体访问,让记者直接采访普通师生,获取未加任何修饰的第一手材料。

这一手真高!

这也就说明了近日缘何有那么多记者跟踪采访我这个普通的大学教师,就因为校长书记们都躲起来了。还有很多跟我一样的老师以及年青学子向记者倾诉衷肠。

这样采集的材料一定会有真实性。

 

那么,记者们在上大校园里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噩耗就是命令,炎炎烈日下,师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放弃了度假,中断了旅行……,家长们催促学生回校,学生们自行组织各种追思活动。

无尽的哀思。

真诚的眼泪。

深情的留言。

飘动的黄丝带。

摇曳的烛光构成的“校长,走好!”

强忍悲痛的真情表白。

庄严的灵堂里吊唁的师生络绎不绝,加上外来人群,每天人数上万。

嗅觉灵敏的商贩捕捉到商机,校门口摆起了鲜花长龙。

没有谁大声号召。

没有谁刻意召集。

大部分悼念活动是自发的。

 

师生们说:

——钱校长是丰碑!

——老校长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我们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校长而自豪。逝者已去,我们唯有寄托哀思,努力学习,为校争光!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我最欣赏钱老那无私的爱国情怀,钱老的突然离开,让我一下感觉心里空了……

——您说的那句:同学们,天下是百姓的,百姓的事你们是否放在心上?我一直铭记在心。钱老,走好。

——錢老一路走好。伟力纵横穿岁月,长风浩荡历春秋!上海大学自強不息!

——上大人忘不掉您的,您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路走好,钱爷爷!

——钱老!一路走好。你是我心中永远的丰碑。自强不息的校训,已深植我心。

——自强不息,是钱老一生最好的注释,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君子以自强不息为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定当铭记于心,钱老,您走好!

——国家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钱老留给我们的精神灵魂。钱老,一路走好!

——一代科学巨匠、伟人走了,留下的是他不屈的精神,但愿他的遗训永驻上海大学。

——你可以放心地去了,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上大的明天由我们这些上大学子撑起.....

——伟人逝去,是我们挑起重担的时候了!

——校长走好,上大就交给我们吧,我们会努力的。

——人走了,但精神常在,风格永存,光辉不灭,思想恒留!钱校长是上大永远的骄傲!一路走好!

………………

一句句话语情深意切,掷地有声!

说明了老校长有无穷的人格魅力。

说明了老校长与后辈心心相印。

说明了他的思想已镌刻在人们心中!

说明了他的精神已融入人们的行动!

 

目睹这一切,校领导感到宽慰:师生们已经真正读懂了钱校长。年青学子中的大部分甚至还来不及见到钱校长,但他们已经了解了他的思想的精髓,而且时刻准备这挑起未来的重担。老师们更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他们将接过钱伟长校长留下的重担,殚精竭虑,继往开来,尽早实现他的遗愿!

此情此景也让前来奔丧的钱校长家属感到宽慰:年青一代与近百岁的校长没有代沟,先生投入毕生精力铸造的大学精神正在生根发芽。这些年来,钱校长忙于校务,给儿女孙辈的关爱少了,但是大爱无疆,他把更多的爱洒向了校园里的众多老师和莘莘学子,校园里的哀悼之声是他们的真情流露,是他的忘我奉献所应得的深情回报!

已在天国的钱先生更可以宽慰:他的事业后继有人!他撒下的种子,必定会纷纷破土而岀,茁壮成长,而他所锺爱的上海大学一定会一日千里地飞速发展,他的梦一定能圆!

 

写于201087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2379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675.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2:苍鹰真的飞远了——兼说鹰与鸡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感怀篇-4:抢救历史 刻不容缓——一张照片的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