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缘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lingna12 清芬暗萦、幽娴自若

博文

导师与研究生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精选

已有 7785 次阅读 2009-12-28 20:49 |个人分类:科研团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论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是权威型、和谐型、松散型还是功利型,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师生关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模式,师生之间的和谐与匹配才是良好指导效果的关键。在国内,导师与研究生关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从属关系。许多导师由于在学术上的权威性使得其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宰地位,具有绝对的话语权,研究生则处于受支配的地位。这种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严重限制了研究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不利于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更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

      2.雇佣关系。“做课题-发工资”这一经济关系代替了原本应该对研究生进行的学术指导。研究生所获得的“导”与“学”,仅仅是围绕某一课题的某一部分具体操作而进行的。这样的局限就是无法获得系统的科研思想、方法和知识。

      3.导学关系被淡化。“导师不导”,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导师由于私务缠身或者自身能力较弱,课题经费稀缺,而不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指导上。导师对研究生日常生活学习不闻不问,甚至学生找不到导师,对导师也没有足够的尊重感和认同感。

      上述导师与研究生关系之所以存在问题与一些影响因素有关: 1.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导致生均教育资源日趋紧张。经常出现导师经费不足,无法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或有的导师一届带十多个学生。导师与研究生比例严重失调造成导学关系疏离。 2.导师自身素质与研究生的学习态度。导师的为人方式、道德品质对研究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并直接决定双方之间的关系状态。而研究生的自觉学习能力、求知欲以及社会成熟度等因素也直接影响双方关系的发展。他们是互动的,如果研究生对导师布置的任务漠然处之或胡乱应付,必然影响双方的关系。反之,研究生在学术上的求知欲越强,导师的指导方法越恰当,双方关系越好。同时研究生的求知欲对导师也是一个反向激励,推动导师的科研向纵深发展。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77-282150.html

上一篇:恩生于害
下一篇:我们如何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18 苏青 王汉森 向峥嵘 陈儒军 曹明珠 吕喆 盖鑫磊 迟菲 杨文志 柳东阳 李学宽 李泳 贺爱群 朱建荣 李莎 杨其 xchen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