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读史杂咏٠东周篇十八首(10-12)

已有 1447 次阅读 2023-3-26 20:42 |个人分类:历史、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史杂咏٠东周篇十八首(10-12)

 


 

10. 田氏篡齐

 

陈国王孙避入齐,

传宗八代践登跻。

民心渐次归田氏,

称伯驱君势傲倪。

 

【史录】

春秋晚期齐国政治家晏婴曾预言:“齐政卒归田氏。田氏虽无大德,以公权私,有德于民,民爱之。”田氏代吕氏,经过了长期而复杂的反复斗争。有和平演变,也有武装斗争,有时隐蔽,有时公开。从齐桓公十四年(公元前672年)田完至齐到公元前386年田和列为诸侯,经历了286年。

公元前532年,陈国公族田完的四世孙田桓子与鲍氏、栾氏、高氏合力消灭齐国当国的吕氏。之后田氏、鲍氏灭栾、高二氏。田桓子对齐国公族“凡公子、公孙之无禄者,私分之邑”,对“贫穷孤寡者,私与之粟”,取得公族与国人的爱戴与支持。

齐景公时,公室腐败。田桓子之子田乞用大斗借出、小斗回收,使“齐之民归之如流水”,增加了户口与实力。是谓“公弃其民,而归于田氏”。

公元前489年,齐景公死,齐国公族国、高二氏立公子荼,田乞逐国、高二氏,另立公子阳生,自立为相。从此田氏掌握齐国国政。

公元前481年,田乞之子田恒(田成子)杀齐简公与诸多公族,另立齐平公,进一步把持朝政,又以“修公行赏”争取民心。

公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孙田和”迁齐康公于海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

公元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齐侯,自此田氏在形式上取得了齐侯的合法地位。

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史称“田陈代齐”。 


3.jpg 

 

11. 三家分晋

 

腥风血雨晋阳城,

三姓联兵捣智营。

从此晋侯名分尽,

百年基业一朝倾。

 

【史录】

一向称为中原霸主的晋国,到了春秋末期,国君的权力也衰落了,实权由六家大夫(韩、赵、魏、智、范、中行)把持,另外还包括郤、栾等大家族。他们各有各的地盘和武装,互相攻打。后来有两家(范、中行)被打散了,还剩下智家、赵家、韩家、魏家。这四家中以智家的势力最大。周贞定王十四年前455年智伯瑶胁迫韩、魏两家共同出兵攻打赵氏,赵襄子退居晋阳固守。智伯围困晋阳两年而不能下,引晋水淹灌晋阳城。危急中,赵襄子派张孟谈说服韩、魏两家倒戈,放水倒灌智伯军营,大破智伯军,擒杀智伯瑶。三家尽灭智氏宗族,瓜分其地。此战即晋阳之战,为日后“三家分晋”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438年,晋哀公死,晋幽公即位。韩、赵、魏瓜分晋国剩余土地,只有绛与曲沃两地留给晋幽公。从此韩、赵、魏称为三晋。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周威烈王封三家为诸侯。司马光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的记载就从这一事件开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作为春秋与战国的分界。公元前375年,韩魏三家瓜分晋侯剩余土地,晋国彻底灭亡。

 

【羽翁呓语】

田陈篡齐与三家分晋为东周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田陈篡齐渐进而漫长,全程经历286年。三家分晋从晋阳之战算起,至周威烈王封三家为诸侯止,也经历了52年。自此开启了权臣相残,废君自立的先例。田氏代齐后,齐国仍是完整的齐国。三家分晋后,不再保有原来强大的晋国,为秦国东扩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从此进入战国时代。

 

6.jpeg

 

12. 商鞅变法

 

霸业天机莫废丧,

秦公有幸得商鞅。

十年变法终成势,

东出崤函扫六强。

 

 

【史录】

 

商鞅(约前390年—前338年),战国时期政治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卫国国君的后裔,公孙氏,故称为卫鞅,又称公孙鞅,后封于商,后人称之商鞅。年轻时好刑名之学,在魏相公叔座门下任中庶子。公叔座临终前将其推荐给魏惠王,惠王不能用。商鞅闻秦孝公下令求贤,发愤图强,乃离魏去秦,以变法强国之术说孝公,孝公大喜,乃以商鞅为左庶长,下令变法。
    变法令下达后,商鞅以三丈之木置于国都南门,募民有能徙木于北门者赏十金,但无人响应。他又将赏金增至五十金,有一人应募,即获得五十金,以此来取信于民。当时太子犯法,商鞅刑其师傅公子虔、公孙贾。《战国策》对此事的评论是:“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傅。期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新法令推行几年后,秦国百姓家给人足,臣民勇于公战而怯于私斗,故国势蒸蒸日上,孝公以商鞅为大良造。两年后,秦从雍(今陕西凤翔)迁都咸阳,并第二次下变法令。
    孝公二十年(前342),秦国富强。周天子和诸侯派人向秦祝贺。次年,秦乘魏在马陵之战中的失利而伐魏,魏公子昂率军拒之,商鞅用诈谋虏取昂而破其军,魏割河西(今陕西东部)向秦求和。商鞅以此战功受封于、商(今陕西商县、河南西峡一带)十五邑,号称商君。
    商鞅相秦期间,商鞅因执法较严引起秦贵族的怨恨。孝公卒后,太子即位,为秦惠文王。公子虔之徒为报夙怨,告商鞅谋反,派吏捕之。商鞅打算逃入魏国,魏人因公子昂曾中其计而丧师,故拒不接纳。商鞅不得已而归秦,被俘车裂而死,灭其族。商鞅虽死,秦惠文王和他的子孙都继续实行商鞅的新法,所以秦的国势继续发展,为后来秦灭六国,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史家评价

 

对于商鞅变法,《史记 · 商君列传》和《资治通鉴 · 卷二》都做了很清晰的记叙,两位史学家对商鞅变法有各自的取舍标准,文末都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史记 · 商君列传》:(变法)行之十年,秦民大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乡邑大治。

太史公曰:商君,其天资刻薄人也……刑公子虔,欺魏将印,不师赵良之言,亦足发明商君之少恩矣。余尝读商君开塞耕战书,与其人行事相类。卒受恶名於秦,有以也夫!

 

《资治通鉴 · 卷二》:(商鞅)为相十年,秦人多怨。

臣光曰:夫信者,人君之大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非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守国。……昔齐桓公不背曹沫之盟,晋文公不贪伐原之利,魏文侯不弃虞人之期,秦孝公不废徙木之赏。此四君者,道非粹白,而商君……处战攻之世,天下趋于诈力,犹且不敢忘信以畜其民,况为四海治平之政者哉!


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381914.html

上一篇:读史杂咏٠东周篇十八首(7-9)
下一篇:读史杂咏٠东周篇十八首(13-15)
收藏 IP: 58.100.34.*| 热度|

2 许培扬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