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理论研究型论文写作攻略!附写作框架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23-12-7 09:39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学术界,产生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其中,理论性论文(theoretical paper)既是推动各学科不断进步的重要支柱,也是学术讨论和知识探索的基石。在学术研究领域,理论性论文在推进理论框架、提出新概念、激发学术讨论及推动各学科知识探索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且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理论性论文?


理论性论文通常被称为基础理论性论文,是一种涉及抽象概念、模型和框架的学术著作。其主要作用在于推进理论框架、提出新概念并促进学术界的批判性思维,从而为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不同于实证研究论文,理论性论文并不依赖于数据收集或实验



理论性论文的特点

理论性论文旨在推动各学科的知识探索和进步,具有如下特点:


1、以抽象概念、模型和框架为研究对象

• 理论性论文主要探讨抽象概念、模型和框架。

• 通过提出全新的概念模型,建立新范式并扩展知识边界。

• 并非所有新概念都可以直接应用,但对于推进某个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缺乏实证数据

• 不同于实证研究论文,理论性论文不依赖于数据收集或实验。

• 作者基于对现有文献的深刻理解,构建假设情景,建立模型,进行想法实验

• 研究人员和读者需要运用想象力理解其中复杂抽象的观点。


3、审视现有理论

• 某些理论性论文有助于新理论的发展,某些则对现有理论进行批判性审视

• 鼓励学者反思既定范式,打破学科边界。

• 旨在阐明概念,填补知识空白,或挑战既定范式。


4、涵盖多个学科

• 由于其抽象性往往超越了特定学科的界限,理论性论文通常涉及多个学科。 

• 有助于促进跨学科对话与合作,产生新颖观点和创新见解。


5、推动深入探索

• 理论性论文通常会提出意味深长的问题并指出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领域,推动未来探究。

• 理论性论文通常以论证的方式探讨诸如主题相关性、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现有文献中确认存在的问题、以及潜在的解决方案等问题。



理论性论文结构


理论性论文通常围绕如何解决某个问题展开。精雕细琢的理论性论文推动学术进步和创新,助力研究人员挑战现有知识体系。理论性论文通常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前置部分

包括研究证书、标题页、以及列出所有章节和附录的目录页。

2、摘要

简要概括论文主旨、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和主要成果。

3、引言

介绍主题,阐释现有文献空白以及本文的目的。概述研究问题、论文的意义和目标。介绍分析方法及论文梗概。

4、文献综述

探讨与本文主题相关的现有理论和概念。本部分主要对现有文献进行批判性评估,并提出支持和反对作者观点的论据。作者通过组织文献综述构建逻辑框架。

5、方法论

讨论构建理论框架的方法。

6、构建理论或概念框架

提出作者的理论贡献、构建新框架或拓展现有框架。解决方案应当以前人研究为基础,但作者需要提供原创观点。作者提出的所有论点都必须有证据支持,可以是实例、数字、事实或其他学者的观点。作者在本部分最后对建议的解决方案做出评估,与对立观点作比较以突出其优势。

7、假设情景或思想实验

理论性论文通过假设情景或思想实验来阐明和检验新概念。

8、讨论

分析提出的理论及其对相关领域的启示和潜在影响。提供专业见解,推动相关学术讨论。

9、结论

总结主要成果及其对未来研究的意义。重申研究问题并建议解决方案。

10、参考文献

列出文中引用的文献并提供出处。



理论性论文与应用型论文的区别


在学术界,理论性论文与应用型论文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学术论文,各有其独特的作用和写作方法。两者主要区别如下:

640.png


在学术研究中,理论性论文与应用型论文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两者在主要作用、侧重点、经验证据的使用、内容结构、目标读者以及知识贡献的性质等方面有所不同。选择哪一种论文类型取决于研究目标以及特定领域或研究项目的具体需求。两种类型的论文在学术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不同的方式贡献知识。


理论性论文促进各学科的知识探索和进步,有助于激发批判性思维,提出新的研究问题,并推动学术讨论。理论性论文挑战现有学术范式,为创新概念和框架奠定基础,在重塑学术格局方面影响深远。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12798.html

上一篇:做好实验记录真的很重要!
下一篇:如何向编辑咨询稿件状态?附万能模板
收藏 IP: 117.1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