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做好实验记录真的很重要!

已有 138598 次阅读 2023-12-5 09:3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记录是在实验室活动的正式记录,可以用作很多方面的参考。因此,它不仅要及时更新,而且要以任何人都能容易理解的方式保存。本文中,我们将讨论维护实验记录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项。



确保认真清晰地记录


作为一名研究人员,维护实验室记录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项管理工作。在实验室工作一段时间后,你记录的实验手册可能会成为研究计划的唯一来源,因此要确保任何人都能轻松阅读。如果正在准备发表论文,而你又不在现场,无法向别人介绍你的工作,这一点尤为重要。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在许多国家,实验记录被视为法律文件,可能构成单位整体知识产权(IP)的一部分。因此,同样重要的是要写得非常清楚。



纸质实验记录



纸质实验记录的优点


纸质实验记录之所以仍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实体笔记本几乎不可能被篡改,而数字实验笔记本则更容易被篡改。


纸质实验记录的缺点


打印实验结果并将其粘在实验笔记本上仍然是很正常的做法,这可能会使实验笔记本的厚度迅速增加一倍或两倍。如果在潮湿的实验室工作,溶剂可能会溅到实验记录上。


遵守单位的数据处理规定

• 通常的做法是使用预先编号的笔记本。

• 单位可能会规定,即使有错误,也不能删除或撕掉页面。相反,要划掉那一页,并记下错误。

 日期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可以确保某些事件与你工作的时间顺序相关联。



电子实验记录


在过去的几年里,网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数字实验记录平台。其中一些比较知名的平台,如 LabGuru 和 SciNote,在这一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但需要付费订阅才能使用其全部功能。另一方面,现有的免费软件或作为其他软件(如 Microsoft OneNote 或 Evernote)的一部分提供的软件也经常在实验室中使用。在选择实验记录软件时,一定要以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为基础。

640.png


电子实验记录的功能


一个好的电子实验手册平台应该具备一些基本功能。简单来看,有文本编辑工具和导入图片功能就足够了,但是一些额外的功能会让记录变得更轻松。

• 表格工具让数据的导入和导出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在处理大型数据集时。

•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功能是创建模板,可以帮助加快日常工作,并保持实验记录格式和外观的一致性。

• 还有一个很有用的功能是,模板可以在实验室之间共享,这样其他同事就可以很容易地进行搜索,而PI也可以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 所有这些功能都与云存储结合在一起,云存储是一项非常有用的功能,可在任何设备上更新实验记录。


定制电子实验记录的优势


• 结构已经确定,不用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自行调整软件以满足你的需求。

• 不可编辑,通常是使用实验记录的一项要求,可确保文件中的任何条目一经录入便无法更改。确保符合所在机构使用实验记录的规定。



纸质VS电子 如何选?


易用性

这是一个主观的问题,但很多人认为,用手记下东西比登录数字平台记录实验室工作内容更方便。其他人则认为,像笔记本电脑一样随身携带并记录工作内容更为实用。


成本

从表面价值上看,纸质选择明显优于数字实验图书,因为电子实验记录大多是订阅服务,而纸质笔记本的成本相对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有些人认为,与手写相比,电子记录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还提供了额外的功能(如协同工作和库存管理)。


可重复性

实验记录的主要功能是详细记录你在实验室的活动,帮助他人复制你的实验结果。电子实验记录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这一功能,优点之一是它是电子打字文件,记录清晰,手写字迹可能存在潦草的情况。


另外,电子实验记录通常有实验计划库,可以保存实验计划,并在实验室成员之间共享。与口头交流实验计划相比,这样更加正规,有利于保持一致性,和实验的可重复性。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12492.html

上一篇:怎样才能为研究项目找到合适的资助基金?
下一篇:理论研究型论文写作攻略!附写作框架
收藏 IP: 117.114.9.*|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