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怎样才能为研究项目找到合适的资助基金?

已有 927 次阅读 2023-11-30 09:35 |个人分类:文章发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了新研究思路,并计划开展相关研究。已经准备好参与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项目,但是项目经费还没有着落。因此,为研究项目找到合适的资助机构成为了一项迫切任务。找到目标一致的资助机构并提交申请,可以提高成功几率,撰写经费申请书也将轻而易举。下列建议有助于为你的研究项目找到合适的资助机构。



明确研究目的

需要把重点放在希望取得的研究成果。事实上,此阶段的重要任务是撰写一份简短的概念文件(concept paper ),概述计划研究的内容及其重要性。这不仅有助于阐明研究项目的目的和目标,基于此寻找资助机构,同时也为撰写经费申请书做好准备。此外,概念文件通常用于确定基金会或资助企业对你提出的研究项目是否感兴趣,或者作为你与公共和私人机构的项目专员沟通的依据。


概念文件通常为2-4页,简述研究项目的重点内容,通常包括以下要素:

项目名称:尽量选择一些能够体现项目核心的措辞

项目简介:通常用一段话概述研究目标和研究思路。内容应当清晰简洁,易于普通受众理解,避免使用过多专业术语。

研究意义:阐述项目将要解决的问题,以及项目的意义何在。项目在什么方面有所创新?或者,项目将对相关领域做出什么新贡献?同样,这部分应当简明扼要,与当前开展的现有研究、尤其是主题领域的研究有所联系。

所在机构信息:用几句话突出你所在机构支持该项目的优势。

项目描述:应当简单概括,重点阐述研究目标和预期结果,以及交代完成项目的时间表。

项目预算:与全额资助申请书中所列出的预算有所不同,项目预算说明开展项目所需的金额。可以用几句话概述经费资金的投向类别。

总结:最后,做出总结并重申项目的重要性。令对方认可你的研究项目具有必要性。



确定可选资助机构

首先需要了解哪些公共和私人资助机构愿意为所在领域的研究项目提供经费。然后,确定是否符合申请资格,以及有关机构会接受来自哪些地区的申请。根据概念文件撰写过程中产生的关键词,有针对性地搜索可选公共和私人资助机构名单。将每个关键词匹配的可选资助机构数量限制在5-7个以内



明确项目的研究范围

在确定可选资助机构名单之后,可以根据项目的研究范围作进一步筛选。基于概念文件确定研究项目是探索性项目还是全面的研究项目,比如功效研究或临床试验。确定项目规模及经费预算,这有助于判断可选名单中哪些机构更合适,申请获批的成功率更高。如果你正在筹备的研究项目规模较小且经费预算较少,可以尝试从可选名单上的私人资助机构着手,与他们商讨有关事宜。



寻求各种支持

大部分学术机构都设有企业与基金会联络办公室。这些单位的人员可以协助你选择和联系合适的基金会和资助企业,以及撰写经费申请书。因为助力争取科研经费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他们熟悉许多私人机构的资助方向,并乐于为你提供支持。同样,学术机构也会提供公共资助机构相关信息。你所在机构或部门可能会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想方设法寻求各种支持,包括来自所在机构外部的支持,并在整个申请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有助于提高申请成功几率。



与项目专员沟通

完成了前面的工作后,你可以联系最终选定的资助机构并与其项目专员沟通。由于研究项目与资助机构不匹配而导致经费申请失败的案例每年都不在少数。因此,尝试与项目专员沟通有助于确保向合适的资助机构成功提交申请。


联系项目专员时,务必明确你计划申请的资助项目,以及具体项目征集通知(如有)。通过电子邮件联系项目专员,请求与对方电话沟通,并在邮件中附上有关研究思路的信息。主动向对方发送概念文件。在通话过程中,可以咨询对方以下几个问题:


•  研究项目是否符合该机构的资助方向?

•  相较于上个周期,该机构本周期的项目平均资助会有什么变化?

•  申请竞争情况怎么样?申请通过率是多少?

•  有什么改进之处,从而提高申请通过率?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11808.html

上一篇:工程领域的科研利器:Ei Compendex数据库
下一篇:做好实验记录真的很重要!
收藏 IP: 117.1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