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警惕!14个容易导致拒稿的常见错误 精选

已有 4496 次阅读 2022-2-25 10:33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做研究、到写论文、再到投稿,每一步都是巨大的挑战。以下列举了一些在这些过程中可能导致拒稿的常见错误,希望能帮助大家避开。

格式问题

1. 没有遵守投稿须知

期刊提供了详细的投稿须知,这是有合理原因的。作者务必要严格遵守投稿须知!只有遵守投稿须知的规定,论文才有可能进行下一步的同行评审。否则,可能会直接拒稿,或者需要修改后重投。

2. 英语语法或表述不正确

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编辑收到的论文很有潜力,但因为表达不到位或语法不恰当,让人无法理解。如果向英文期刊投稿,可以请英语母语人士帮忙,或者购买英文润色服务,投稿前检查一遍论文。别让语言问题成为拦路虎,导致论文无法进入同行评审环节。

3. 图表像素或尺寸不对

这项在投稿须知中是有明确规定的,但鉴于其重要性,在此再次强调。要确保表格和插图的像素和质量尽可能高,图片尺寸要尽可能大。

内容问题

4. 论文主题不在目标期刊的范围之内

论文内容不符合目标期刊的范围,通常是因为作者没做好准备工作。筛选合适的目标期刊,向与自己论文主题匹配的期刊投稿,可以大大节约时间。选刊时,可以考虑使用期刊选择工具。

5. 论文缺乏新颖性

论文缺乏新颖性通常是那些内容扎实的论文被拒稿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内容毫无新意,写得再好也难逃被拒稿的命运。

6. 论文缺少科学价值

和缺乏新颖性类似,如果不具有科学价值,无法推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一篇看似不错的论文也会被拒稿。研究有新发现,但有新发现并不代表有价值。写论文之前,可以请导师或同事帮忙评估这些发现是否具有科学价值。

7. 研究假设描述不清晰

写论文的时候,作者自己非常清楚要在论文中表达什么内容,但是可能没有清楚地阐述出来。所以,在动笔前,要确保能将研究假设清晰明确地描述出来。若表述不清,审稿人和读者会一头雾水。

8. 数据无法支撑结论

很多论文的数据无法支撑最终结论。有的论文数据和结论差距过大,审稿人认为论文无法接收。又或者,数据不能指向任何确定的结论。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不合适

9. 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不对

在开始采集研究数据前,建议向熟悉研究设计的生物统计学家多多讨教。这些专家可以帮助你准确了解需要收集数据的类型、数量,以及证明假设需要采用的统计学检验方法。听从他们的建议,会得到有数据支撑的有效结论。

10. 患者人数少,随访时间短 (生物医学论文)

证明生物医学假设需要患者人数足够多、随访期足够长。与多家研究中心合作、数万名患者参与,有多年患者随访数据,这样的论文才能得出最可靠的结论,并建立标准护理方案(standard-of-care protocol)。如果只是小型研究,参与患者数量有限,随访也不过数月,论文很可能会被拒稿;编辑会要求作者增加患者人数、延长随访时间后,再重新提交。

学术道德问题

11. 一稿多投

同一篇论文每次只能向一个期刊投稿,同时向多个期刊提交相同的论文(即“一稿多投”),看哪些期刊会接收,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12. 重复发表

可以引用自己已发表的论文,但不能在新论文中复制粘贴已发表论文中的文本和图片,以避免自我抄袭。新论文应当呈现新内容。

13. 未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或同意,擅自使用动物或人体作为受试者(医学论文)

医学研究在使用人类或动物作为受试者之前,要确保所在机构的伦理委员会已经审查并同意了研究方案。

14. 未披露利益冲突

一些论文在提交时,需要披露作者的经济利益关系。要确保提交论文时披露了所有经济利益关系,避免陷入利益冲突。


113658obo3kvsuais24qkd.jpg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所有服务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26949.html

上一篇:高产作者是这样写“结论”部分的
下一篇:5条实用建议帮你找准期刊范围,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5 姚伟 黄永义 吕健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