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pinglu13579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

博文

从教育看管理 精选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16-4-25 10: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经常都在讨论科研管理中立项、评审等等问题。记得,大约20多年前,我们一伙年经人讨论如何避免科研管理中的“学霸”“官僚”习气,其中有一位同事的建议,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我最希望的是,我们到有“权”的时候,千万不要这样!如今,这批人,都是小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也是带有许多研究生的教育工作者。因此,教育和管理之间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总这么认为,管理就是搭建一个好的舞台,让大家发挥自己的专长来组织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演出;教育是利用已有的舞台,引导大家进行精彩的演出。所以,除了资源配置外,教育也成为管理的主要职责。教育除需要教育下一代之外,也经常发生在与助手之间,或者作为部门领导时的与同事之间。记得刚从普通职员变成所长之前,我非常崇拜的一位老师给过我一个重要的秘笈;任何时候,千万不要与别人产生死结(意思是在管理或者教育过程中不要与助手或者同事产生强烈的对立关系)。我到现在一直遵守保持。虽然目的没变,途径似乎在不断的修正。从内心来说,我应该属于非常善良的那种人,不容易与别人产生死结,因为我很少抱怨(包括抱怨别人和自己)。但人都是独立的,当你的位置处于你不能完全独立的时候--------比如是作为一个部门领导的时候,与人的关系就相对多了、复杂了,你就必须努力去避免产生死结。避免产生死结的方式之一就是在原则范围之内退让、退步,但多数情况下没有路可退。我以前的方法是沿用我的个性来发展的,尽量用正能量教育的方法来说服。总认为只要达到团队的目的,同事开心自己即使表面上委屈一点,也非常值得,因为团队的目标达到了,自己应该是最开心的。在教育年轻一代的事情上。我也总是想说服,靠做表率、靠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来说服。有时候,我还有点为自己似乎说服了一个助手、一位部下而沾沾自喜。但事实上,说服别人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即使是你的部下,你的下一代。我曾说服过下一代或者年轻的一代,要认真读书,要如何读书,要如何应付高考,表面上都认真听你讲,点头称好,但到头来,依然是不喜欢读书,不喜欢高考。到现在来看,高考就是他们的唯一出路吗?显然不是,因为他们现在也在享受着他们的生活。那教育我小孩来说,除了说服外,我还体会到用正能量的方式去说服人,用表扬人的方式去批评人。比如当小孩在做家庭作业和玩游戏之间难于决策的时候,他将心神不定,毫无结果:既没有完成作业,也没有玩他的游戏。我就会帮他做出一个决定:多数情况下,叫他玩游戏,因为此时游戏对他的吸引力最大,同时安慰他说,作业你都会了,再写也只能是一样的对的结论。以后,会找个机会说明做作业与玩游戏一样,熟能生巧,而作业是学习知识,知识又多么的重要。当然,玩游戏也能成为世界冠军,你有机会成为游戏世界冠军吗?如果有,可以继续玩。如果没有,知识应该是最重要的。一般经过不到2周的时间,他不再有这种做作业还是玩游戏的困境了。这种方式,我个人认为是用正能量的方式、表扬的方式来说服别人,有时效果真的很好。人性很怪,似乎没有人喜欢得到批评。记得我一朋友曾称赞他的老板,这位也是当今的高校领导和大科学家。他说他老板从不批评学生。如果学生给他一个文章初稿,写的再烂,这个老板也不批评,他会用正能量的方式笑着说:已经很有进步,但如果这么改,这么改,这么改,你认为是不是更好呢?每每学生听到这种话,学生一定心理明白老师的善良和美好的用意,一定会去认真修改。我也尝试过类似的方法来教育一些助手。我有些助手非常聪明,进取心也很强。但他们或多或少总有一些不尽我意的事情(或许我错,但不管如何,从我的角度,只能我在此时是对的)。比如说,总是这山看到那山高,抱怨一堆,总与那些他都认为相对“智力略差一点”的其他助手比较。你一批评他,他总有更多的理由说明他的无比正确和多么的委屈。因为他们很聪明,当你给他一项任务时,如果他真处于那种赌气和非胜不可的状态,他确实能将任务完成的非常好。对于此种助手,我以前的看法是,想尽一切办法,说服或者劝说他们发挥聪明的才智,改变那些缺点,不要抱怨,不要攀比。有时还会利用管理上的“长板”和“短板”理论来教育他们(事实上,到现在我明白,作为个人发展,不能有短板存在,但作为群体,个人就不能没有突出的长板!难啊!)。虽然有一些作用,但到头来,作用似乎都非常小。有作用的时候是当你天天用劝说的方式、讨好的方式,或者说正能量的方式、表扬的方式去安排任务、检查任务的时期。但自己维持这样方式的时间是有限的(加上他们也从年龄上和事业上越来越成熟),而他们的习惯或者叫个性是难于改变的。当你都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用同样的方法说服已经很成熟的助手的时候,自己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办法。此时的你,可能会不高兴,而那些助手们也不高兴,结果有点双方都输的味道(虽然曾经有些收获)。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有这样的情况,同事对一项工作有热情,但方式方法(有时也是能力)总有不满我意的成分,我也尝试用正能量、表扬的方式教育、批评,虽然有点成效,但结果也总是依然不尽我意。到现在我算真正体会到:要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正能量的方式、表扬的方式,能改变的是他们一时的过错,而一定不是他们的习惯和个性或者能力!虽然,我依然要继续用正能量的方法、表扬的方法与助手、同事保持沟通,共同努力,促进社会进步,但一定不要指望去改变别人,特别是不要尝试去改变已经长时间形成某种习惯和个性的人!我现在经常提醒自己:别人的脑子长在别人的头上,别人的手也是长在别人的身上,你凭啥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试图控制别人?即使去控制别人的某一个想法、某一个工作都是不现实的。我很欣赏我另外一位同事,他也是用正能量和表扬的方式去与同事和助手沟通,但似乎他不求获得我那种期望的改变作为回报,他只是静等回报的结果。如果经过几次,得不到相应的我认为的合适的回报,他将首先选择放弃,而不是我那种继续想尽办法去劝说和沟通。他的这种做法更有效率:既没有必要去继续浪费自己的正能量和表扬,也没有因此获得助手的批评和抱怨。我现在有点明白:以其长时间去用自己认为有效的方式获得那种难于维持的自己满意的回报,不如自己放弃。因为放弃对自己最节省时间,对他们或许也最有效减少痛苦,更有甚者,或许当我们自己是错误的时候,放弃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0764-972620.html

上一篇:故事,才是生活!
下一篇:科研意义的故事
收藏 IP: 158.182.56.*| 热度|

6 黄永义 唐常杰 吕秀齐 贾伟 黄仁勇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