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爱因斯坦传札记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12-7-25 11: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相对论, 爱因斯坦, 中微子

前些日子风传欧洲顶尖实验室证实中微子的传播速度已经明显超过光速,从而动摇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理论的基础。后来证明是实验中的仪器出了故障,导致中微子的测量出了偏差。100年前爱因斯坦创造的理论经过千锤百炼屹立不倒。爱因斯坦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值得尊敬和最喜爱的科学家,很早以前就痴迷于阅读他的各种传奇,中微子风波后激起了我重温或进一步了解他的兴趣,对他的天才学说中的广义、狭义相对论一直非常好奇,人们很难一下子理解他的理论,因为它和日常生活中我们凡人的观察存在矛盾。只有在经过很多年的教育并养成一定的科学素养后的自然科学爱好者或自然科学家才有可能对其了解个大概(皮毛)。最初我很难接受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钟表,当你乘坐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从地球飞行相当距离又飞回地球时你会比原来一起生长的人要年轻很多这个概念。时间恒定已经在我们的头脑里根深蒂固了,所以当一个人坐着飞行器在太空走个来回,很自然的会得出一个结论:其他人会在相同的时间间隔内干着其他的事情,绝对不会想到时间会在旅行的过程中变得很慢,我本人以前的纠结还在于即使像爱因斯坦所说的个人所揣的机械钟表变慢,生物钟也不该变慢。这大概是常人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吧,答案是:一切都在极速旅行中相对变慢。当你终于理解了时间在不同的坐标系下是可以改变的这一事实后,你就会情不自禁的折服于爱因斯坦神奇大脑中的令人惊叹的想象力。人们还可能津津乐道英国科学家爱丁顿在一战结束后终于证实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这一事件,爱丁顿所运用的证明方式非常巧妙值得借鉴,他利用日全食证明太阳附近星体在引力作用下偏离了正常位置从而说明光线在引力的作用下可以弯曲,这一证明立马震惊了欧洲并传遍全球。爱因斯坦的看似深奥的理论纠正了牛顿力学法则中的某些错误阐述了对运动世界的基本认识,如今已经被人们广泛的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利用,特别是宇航和通讯领域。

爱因斯坦自己曾说过:狭义相对论的发现不仅仅由于他本人的存在才能被发现,但广义相对论的建立很可能非他莫属。人类真是很幸运,在19-20世纪拥有了爱因斯坦一个能解读上帝密码的人!尽管他对现代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理论有排斥心理,爱因斯坦还是被认为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他和玻尔的著名论争曾特别引人注目,他认为上帝从不掷骰子,微观世界的运动也应该是可以完美表述的。因此他的后半生陷入对“统一场论”的没有结果的研究中,量子争论似乎以玻尔的胜利而告终,但据说现在的量子力学在朝着爱因斯坦完美论的方向发展,难怪玻尔至死都在研究黑板上一直保留的爱因斯坦的“光子盒”。写到此突然觉得量子力学的测不准理论似乎和后来的洛伦兹60年代初的广泛应用于数值天气预报中的混沌理论有些相像,不知二者是何关系,是否可以联系到统一场论中去,值得研究?(这是瞎想)。

爱因斯坦非凡的智慧还体现于对社会和哲学的深刻理解上,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堪称楷模,他对战争的厌恶尽管在当时被认为对社会影响不是很大,但个人认为他的这个观念已经和将会深深的影响着在他以后世代的人的思想观念。当然爱因斯坦对战争的认识是曲折的,他一开始号召大家不参战后来转变为:为了保护家园而参战消灭法西斯这样的观念,体现了一个科学家研究事物所必经的探索过程,如同其他科学结论一样他对战争的这种认识同样是正确和不朽的。他曾深深的懊恼过人们可能利用他所推导出的质能方程制造出原子弹毁灭人类,但同时他坚信人类可以和平利用核能躲过核灾难,这种思维逻辑同样是被现在人们广泛认同。爱因斯坦可能在婚姻和家庭方面有些负面传闻,但都是不值得追究的小节,他的宽容和慈悲人人皆知,他的机智和幽默无人能及,他的谦虚、诚恳、简朴和喜欢帮助别人的美德令人印象深刻,他将一生献给了自己最爱的科学,他守信的将诺奖赠送给前妻,尽管他“无法拒绝一些美女的爱情攻势”,但他一直守护他的第二任妻子到临终,并深深的爱着所有家人亲友。在我们看来作为人类他已经是完美无缺的了。唯一的不完美就是上帝为什么不让他健康的多活100年。

***********

后记:恰逢有消息说今年申请基金泡汤了,这已经是连续申请了5年。要知道我们重点室去年才分给1.5万,连给学生的费用都不够,郁闷之情绪可想而知。阅读爱因斯坦的传记给了我新的力量,他那种献身科学的精神让我释然,他曾说过:简朴生活对个人应该是有益的。况且我也问心无愧,可以和任何已评上的同行做比较。缺陷嘛也是有的,否定的评语诸如“10年内引用的文章都是自己”的之类。有人直白告诉我应该感到没本事弄钱的羞愧,应该羡慕那些有百千万量级经费的头顶很多光环、却无说得过去的研究成果的人。并警告我光搞研究不搞关系就会被类似这样的人算计,让你永无翻身之日等等。正中我的要害了?不过我还是不相信这种事可行,也无暇太认真计较,真有这样的事情的话,违规操作者本人至少面临虚拟的道德法庭的审判(祈祷其有良心发现)。现在有一种论调说:想当爱因斯坦的不要在这里搞研究。说这话人的本意可能是这里不需要相对论那样高深的理论,只要实际应用。我所忧虑的是要把它推广为一个口号是非常危险的。没错,现在中国社会的环境不适合产生像爱因斯坦这样杰出的科学家,但如果不强调学习这种科学献身的精神,那就是大错特错了,提倡爱因斯坦精神适合于任何科研领域。这是我写这篇博文另一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595594.html

上一篇:东大教授引咎辞职的波纹
下一篇:小议河蟹研究
收藏 IP: 60.247.116.*|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