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精选

已有 7812 次阅读 2015-1-15 08:15 |个人分类:书山有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捐款, 慈善

在世人眼里,美国人是怎样一种人?说的好听些,他们崇尚“个人主义”。说白了,就是有点“冷血”,不如欧洲人的善心强大。对吗?

事实上,美国政府提供着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援助。世界上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帮助。2012年,美国政府提供了三百多亿美元的经济外援,是第二名(英国)的两倍多。

但政府援助只是一部分。来自美国民间的外援是这个数字的两倍还多。而那还只是民间慈善捐款的一小部分。2012年美国的民间捐款总数达到三千一百多亿美元,其中个人捐款占72%。从捐款占收入的比例来说,美国人比欧洲主要国家如荷兰,法国,德国等高好几倍。不光如此,美国人做义工也蛮拚的,人均义工时间比欧洲国家都多。【注一】

但是在美国人中,乐善好施也不是一刀切,而是基本分为两极。经常捐款,经常做义工,捐款数目大的都是同一群人。另一部分人却与慈善无缘。那么,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一个人对慈善的态度呢?

最意料之中的,是信教的人捐款更多,因为教会本身就要求捐款。但意外的是,信教的人不仅捐给教会多,帮助非宗教组织的捐款和义工时间也比不信教的人多。当然,这也可以归功于大多数宗教里关于慈善的说教。

另一个比较意料之中的,是有完整家庭的比单身父母的行善更多。当然,这不一定是因果关系:可能有爱心的人更有机会拥有完整的家庭。另外,行善行为也是通过家庭言传身教的。子女是否乐善好施与父母很有关系。

我们都知道,富人捐钱多。富人捐款也可能有自私的目的。一个是得到圈里人的尊敬,一个是减税。所以当本世纪初遗产税降低时,很多人预料遗产捐赠数量会减少。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看来富人们把省下的税也捐出了一部分。更出乎意料的是:有一部分穷人,捐款占收入的比例也很高,比中产阶级还高。当然了,穷人帮助的对象主要是扶贫事业,而有钱人捐款的受益者还包括文化,艺术,医疗,科研等。而捐款多的那部分穷人,是有工作的穷人。拿救济的那部分就基本不捐款了,虽然收入水平与工作的穷人差不多。这里面是否反映了一个观念问题呢?

说到观念问题,还有个更有趣的发现。在美国,有一些人认为政府有责任进行财产再分配,来帮助穷人。另一些人认为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福祉负责,与政府无关。猜猜这两拨人中哪个更乐善好施?事实是,主张人人独立的人更乐善好施,而且差别不是一点点。当政府税收高时,整个民众的捐款都少。但即使政府没有加税,主张加税的那部分人捐款也比较少。这说明,在人们心目中政府花费和民众捐款有点是“零和”关系。

上面说的这些事,都是一本书里的,标题是《谁是乐善好施之人?》(Who Really Cares? by ArthurC. Brooks 2006)。这些结论是基于全国范围的几个问卷调查系列。这些调查是不同的政府与民调部门进行的,作者只是分析归纳了数据。当然,关于行善的问卷调查有个弱点,就是回答者有可能说谎美化自己(即使是匿名回答)。另外也有结论相反的事例(例如有实验表明,信教者和非信教者在日常生活中助人为乐的倾向没有差别)。但从各方面的评论来看,这些结论应该还是靠谱的。

如果你从上面叙述中得到“保守派更加乐善好施”的印象,那不奇怪。因为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保守派思想库American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主席。我这里并不关心这种政治上的嘴仗。但是乐善好施还是很有意义的。它不仅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公益事业,也帮助行善人自身。研究表明,乐善好施的人更健康,更快乐,而且还更挣钱。也可以说,乐善好施是健全的生活方式中的一部分。同时,一个乐善好施的社会也有更强的社区纽带和相互信任,从而更繁荣昌盛。政府主导的强制性的“劫富济贫”能取代一部分慈善事业的功能,但不能带来上面说的,对行善人和对社会的好处。所以,可以说乐善好施是生活中的“维生素”。

让我们从今天就开始,培养自己和子女乐善好施的习惯吧。

 

【注一】说美国人捐款比一些欧洲国家多,并不是说美国是世界上最乐善好施的国家。而且这方面也有不同的算法。这里有一些其它的资料:http://www.crossborderdirectory.org/which-countries-give-the-most-to-charity.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rld_Giving_Inde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859551.html

上一篇:休博到明年一月
下一篇:思维快慢道(中)
收藏 IP: 71.166.52.*| 热度|

16 黄永义 徐锋 文克玲 侯沉 张骥 杨正瓴 张亮生 禹荣明 李伟钢 蔡小宁 刘全慧 冯喆 周洲 白图格吉扎布 bridgeneer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