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随感:后院的野猫

已有 4496 次阅读 2009-10-1 07:14 |个人分类:生活百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感

不知何时起,我家后院多了一只野猫。每天晚饭的时候它就会出现在后门口,等着我们把剩饭放出去给它吃。不知不觉,喂猫成了我们日常节目的一部分。烧菜的时候就想着什么可以留给猫猫了。

今年三月的一天,女儿忽然发现有三只小猫跟在了后面。这个发现轰动了全家,我们都去后门口看望这新的一家子。猫妈妈有黄,白,黑三种颜色(据说是名贵的种类呢)。而三只小猫每个继承了不同颜色。它们大概出生没几天,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很是可爱。从此以后,猫猫们来得更勤了。除了晚饭外,白天它们也在后院晒太阳,小猫除了吃奶外还把猫妈妈当成操场爬上爬下,猫妈妈躺在地上,时不时在这个身上舔一下,把那个的鼻子推一推。这样的天伦之乐几乎成了我们全家谈话的中心。见到邻居时,也常常交换关于猫猫的观察。

有一个周六的早上,还没起床就听见猫妈妈在那里叫唤。连不常露面的猫爸爸也来了。我们一开始莫名其妙,出门时才发现,原来小猫们昨晚溜进我们的车库,被关在里边了。我们把车库门打开,猫妈妈就冲进来,把藏在杂物堆里,浑身发抖的三只小猫领了出去,左舔右舔,频频安抚。我们在旁边看着,不由得感动莫名。这个周末,我们大概有一半的时间在关注那几个从惊魂未定到恢复常态的小猫,另一半时间就在回味。

开始时,猫猫们对我们颇有戒心。要等我们走远后才过来吃食。慢慢的它们觉得安全了,就千方百计来示好。只要一开门,它就想往屋里钻。在人前,它会搔耳弄姿,献媚邀宠。大家熟了,是不是收养它们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了。

议论的结果,是维持目前关系,不予收养。猫的吸引力就在于它的野性。为了讨食物表演出种种聪明的举动,使它显得很可爱。但是一旦没有生存压力,它的聪明就会走样了,至少不会再发展。现在它不靠我们也能活下去,所以我们既欣赏它的独立性,又珍惜它和我们的互动。而猫也知道我们的食物不是它理所应得的,所以对我们既敬又畏。一旦发现做了什么让我们不高兴了,下次就不会再犯。而且,既然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每次喂猫都有行善的快意。如果哪一天猫猫不再来了,我们会失望,但不会怨恨或悲伤。这样不是很好吗?我们很快乐,又没有负担。

其实,人的关系也是一样。有重大承诺的关系如夫妻固然必要,而且也带来不可代替的益处如安全,稳定和亲密。但其他的关系如朋友,同事等,却能让我们享受到别种乐趣,也提醒我们展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人际关系的发展和成长,不一定是一种到另一种的“升级”。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实在是很高的智慧啊。

【后记】后来我们了解到,野猫会攻击幼鸟,不利于生态。现在那几个猫不常来了,大概是有人收养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259042.html

上一篇:奥巴马能完成医疗改革大业吗?
下一篇:也谈大学教育:作为家长的期望和对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