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霍山石斛-霍石斛-米心石斛-霍山米斛-480元一克?

已有 11935 次阅读 2013-1-20 00:03 |个人分类:霍山石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霍山石斛, 康顺公司

  近日安徽康顺名贵中草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康顺公司”)向市场推出了一款霍山米斛产品,价格不菲,初步定价480元一克,可谓是药用石斛类产品中最贵的石斛初加工产品,不知市场能否接受?
  药用石斛产业这几年很是热闹,目前人工种植的药用石斛主要有铁皮石斛(主要在广东、云南、浙江、安徽、广西、福建、贵州和湖南等地种植)、紫皮石斛(齿瓣石斛,主要是云南种植)、刚节石斛(兜唇石斛、主要是云南种植)、铜皮石斛(细茎石斛,主要在安徽种植)、霍山石斛(霍山米斛,目前只是在安徽霍山种植)、金钗石斛(主要在贵州种植)和鼓槌石斛(主要在云南种植)等。这些人工种植的药用石斛中,铁皮石斛的种植面积最大,其次为紫皮石斛,霍山石斛(米斛)的人工种植面积最小。
  药用石斛是一大类中药材,据统计有50多种之多,尽管我国古代多部中药典籍中均记载有石斛这味中药,但霍山石斛(米斛)却是唯一在中药典籍中有确切名称、产地、植物形态、产品加工形式和应用方式等描述的石斛。《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霍石斛出江南霍山,形似钗斛细小,色黄而形曲不直,有成毬(球)者,彼土人以代茶茗,云极解暑醒脾,止渴利水,益人气力。或取熬膏饷客,初未有行之者,近年江南北盛行之,有不给。......霍石斛嚼之微有浆,粘齿,味甘微咸,形缩者真”。百草镜:“石斛近时有一种形短祇寸许,细如灯心,色青黄,咀之味甘,微有滑涎,系出六安州及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赵学敏在他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中引用范瑶初云:“霍山属六安州,其地所产石斛,名米心石斛。以其形如累米,多节,类竹鞭,干之成团,他产者不能米心,亦不成团也。”,据当代药用石斛研究专家包雪声教授考证,早期的枫斗产品,系用被《本草纲目拾遗》描述为“形短祇寸许”,后被 唐振缁、程式君命名的霍山石斛D.houshanense C.Z.Tang et S.J.Cheng加工而来,但后来由于霍山石斛资源的枯竭,逐渐改用其它各种类石斛加工而成,其中主要除铁皮石斛外,尚有细茎石斛及重唇石斛等。
  由于霍山石斛已成为历史品牌,而在中药材上消费者又特别注重老祖宗的说法,所以现在市场上很多石斛销售商都声称自己的石斛是品(枫斗)是“霍山石斛”或“野生金霍斛”或“上金霍斛”等,而实际上,这些产品都不是由霍山石斛加工而来的。
  霍山当地目前生产的石斛只有铜皮石斛(细茎石斛)、铁皮石斛和霍山石斛(米斛)三种,当地生产者将铜皮石斛(由细茎石斛加工而来)和铁皮石斛也都叫“霍山石斛”,但为了将真正的霍山石斛与由细茎石斛和铁皮石斛加工而来的所谓“霍山石斛”区分开来,他们就将由真正的霍山石斛加工而来的产品叫“米斛(即霍山米斛)”,也就是本草纲目拾遗》所称的“米心石斛”。
  由于霍山石斛(霍山米斛)野生资源几近枯竭,而人工种植技术一直到2009年才真正突破,所以现在的产量还非常的低。康顺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真正从事霍山石斛产业化开发的企业,从2009年开始试种霍山石斛(米斛)并获得成功,目前才有第一批产品正式上市,这也是目前市场能见到的唯一真正的霍山石斛产品。
  目前霍山石产品稀有程度超过了冬虫夏草,以至有企业打出了“虫草易得,米斛难求”的广告语,我第一次见到这广告语的地方是合肥机场售票大厅。

由花梨木制作而来的霍山米斛产品包装盒

由低温冷冻干燥加工技术加工而来的霍山石斛产品

由低温冷冻干燥加工技术加工而来的霍山石斛产品

康顺公司的仿野生种植基地

康顺公司的种植基地

本人与康顺公司的万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654778.html

上一篇:石斛与药用石斛的区别
下一篇:花-植物上人们最喜欢的部位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